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红云红河乌兰浩特厂建厂30年 励精图治创辉煌

2012年10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红云红河消息 作者:姜明生
A+ A

  烟草在线红云红河消息  1981年复建,1982投产。弹指一挥间,2012年恰是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兰浩特卷烟厂建厂30周年。从1982的3200箱到2011年的20.5万箱,30年间,卷烟产量增长了63倍;税利从1982年的140万元增加到2011年的14.42亿元,增长了1030倍。

  数字的表面,体现更多的是一种量的变化,而在数字的背后,却蕴藏着质的飞跃。乌兰浩特卷烟厂卓有成效的企业管理体系,独特的企业文化,让这种量变到质变显得如此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如今,走进烟厂现代化的厂区,早已感受不到创业之初的筚路蓝缕。30而立,乌兰浩特卷烟厂一步步践行着“立功、立德、立言”的古训。

  管理立功,把管理优势化为企业源动力

  在烟厂复建初期,先天的不足使企业管理处于比较原始、粗放的状态。进入上世纪90年代,特别是90年代中后期,通过优化内部运行机制,加强财务整顿和经济核算,构建标准化体系,全面夯实基础工作,企业实现了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转变。进入新世纪以来,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改革重组,成为这一时期的工作主线。期间,烟厂的管理优势再一次得到了实践证明,在烟草行业扶大关小政策环境下,乌兰浩特烟厂不退反进,改革重组使得各项工作平稳推进,经济效益持续提升。2010年,企业明确了全面推进队伍建设、基础管理、生产管理、品牌发展、技术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等“六个上水平”。

  积极推行“六西格玛管理方法”,提高生产过程控制能力;强化管理会计职能,以综合计划为控制手段深入推进二级核算;全面启动ERP项目,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坚持比质比价;深入开展“对标”和“优秀卷烟工厂”创建活动,建立了由115项指标构成的四级对标指标体系;积极推进国家局“卷烟上水平”现场管理专题活动,形成了《卷烟工厂现场管理标准》和《卷烟工厂班组建设标准》;在安全管理上落实《烟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实现“七个为零”目标,连续九年获得自治区综合治理“长安杯”。一个个企业管理的新思想、新方法使乌兰浩特烟厂走上精细化管理的路子,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现在,一个以161项各类规章制度为内容,以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三大标准为支撑的标准化体系已然建立。先进的管理换来的是企业发展的累累硕果,1999年在自治区烟草行业率先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2007年,通过三标一体认证。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全国烟草工业降耗工程先进单位等240多项各级各类荣誉接踵而来。

  效益立德,让数字说明一切

  建厂初期,乌兰浩特烟厂的计划产量为3200箱。经过十年的发展,1993年,计划产量增加到6万箱。改革重组后,计划产量指标由2005年的8.5万箱,增加到2011年的20.5万箱,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5.8%。2014年预计达到30万箱规模。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2008年开始的易地搬迁技术改造项目。整个项目建设期为2年,投资6.9亿元人民币(不含烟草专卖设备),占地面积525亩,总建筑面积6.44万平方米。包括新建一条3000kg/h能力的制丝生产线,联合工房制丝、卷接包、滤咀成型车间及生产辅助设施;片烟、成品、原辅材料等仓储库房;动力中心及相应的动力工程和管网体系。

  项目建成投产,企业如破茧之蝶,焕发出无限生机,效益立竿见影。2011年,乌兰浩特烟厂全年生产卷烟20.5万箱,同比增加3.5万箱,增长20.59%;实现销售收入197734万元,同比增加52644万元,增长36.28%;实现税利143898万元,同比增加47764万元,增长49.68%;实现利润15184万元,同比增加6947万元,增长84.34%。

  截止到2012年9月,乌兰浩特烟厂已实现卷烟销售产量完成176600箱,完成了年计划的75.15%,同比增长20.34%;实现利税148427万元,完成年计划的74.79%,同比增长39.29%。

  效益提高了,大大增强了企业反哺社会的能力。多年来,乌兰浩特烟厂采取捐资助学、定点扶贫、救灾捐款等方式,累计向社会捐款3865万元。

  文化立言,当忠诚成为一种文化

  管理50人靠个人魅力,管理200人要制度维系,管理500人则须文化自律。企业的规模越大,企业文化的作用就越突出,这是无数企业实践已印证的经验。乌兰浩特卷烟厂在其成长的过程中,也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并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元素。

  “峻岭上的青松”精神使企业克服各种困难走过了艰苦创业时期,解决了企业生存问题。加入集团后,企业进入到快速发展时期,以集团“传承、和谐、创新、超越”的母文化为指导,在融入集团的母文化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子文化——忠诚文化,为企业增添了发展的软实力,增添了核心竞争力。

  对于“忠诚文化”,厂长王保佳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要把忠诚作为企业子文化来建设,深挖内涵,广泛开展,在全厂掀起建设忠诚文化高潮。”他要求每位职工“要把忠诚当成衡量人生观、价值观的坐标,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用忠诚在岗位上实现诺言,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甘于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拼搏进取、勇攀高峰。”  

  文化之力在于无形,如今“国家利益至上 、消费者利益至上”、“员工终身忠诚企业、企业终身爱护员工”、“兴旺企业、富裕职工、报效国家”、“以人为本 和谐管理”……这一条条体现企业文化精髓的语句,职工们不仅耳熟能详,并体现到了自己的一言一行之中。

  当忠诚成为一种文化,它所迸发出的能量是惊人的。几年来,乌兰浩特卷烟厂乘承忠诚文化理念,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贷款亿元经营到首次实现零贷款经营;从年生产卷烟6万大箱到年生产卷烟突破20万大箱;从年利润只有百万元到突破亿元大关;税利增长连年高达50%,创造烟草行业之最。

  “你在胸怀里装满了憧憬\你在足迹上印证了忠诚\走在乌兰烟厂的大路上\你迎着春风放飞心境\啊!乌兰烟厂员工\你用智慧和力量铸就忠诚\三十年无怨无悔\奋斗在幸福工作中……”这首职工自己创作的《乌兰浩特卷烟厂忠诚之歌》,是企业职工奉献进取,忠诚企业最好的诠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