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不负好春光 育苗正当时

2023年02月24日 来源:金叶之缘 作者:李根栓、胡长丽、杜延芳
A+ A

今年以来,河南三门峡卢氏县烟草分公司严把育苗关,将育苗管理工作作为全年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早谋划,早启动,早到位,为增收提质打牢坚实基础。

早在开年之初,卢氏县分公司会同合作社召开育苗培训会,培训育苗技术,学习合作社新修订的成苗验收及育苗款兑付办法。

大金叶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为提高育苗质量,增强供苗能力,合作社修订和完善了成苗验收及育苗款兑付办法,注入了创新理念和创新举措,变以前的单纯按播种数量兑付育苗款,为今年的数量+质量的双重验收兑付办法,更加注重育苗质量,更加注重可供苗数量。

5-1.jpg

“这个新办法无形中增强了我们的压力感和责任感,促使我们按照育苗工作管理规范落实育苗管理措施,育好苗,育壮苗。”参加完培训,各育苗工场负责人纷纷表示 。

5-2.jpg

“我从事育苗工作十多年了,我能明显感觉到,今年育苗准备工作着手早。截至目前,育苗所需的格盘、基质、种子、水肥等已全部供应到位。”

说起动手早,官道口育苗工场负责人杨文广言犹未尽,“除了育苗物资到位早,大棚整理也比往年早了许多,就像大棚熏蒸、格盘清洗消毒、设施维护、苗床整理、覆膜盖膜、大棚周围环境卫生清理这些活,往年都是过了春节才干的,今年春节前我们就上手了,现在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等播种了!”

“3月5日播种结束,是卢氏县‘法定’的播种时间,只有在这个节点播种,才能保证5月15日前移栽结束。

技术人员说,在卢氏县的15个育苗工场中,沙河颜东、杜关马院、东明涧北等育苗工场供苗面积都在1万亩以上,供苗面积大、播种任务重,播种期时间跨度大。如果由于播种晚,导致成苗晚、供苗晚、移栽晚、成熟采烤晚,一旦遇上霜冻天气提前到来,减产减收在所难免。提前着手做好育苗前的准备工作,目的是为推行错时播种、梯次成苗创造条件。

为培育健康壮苗,保障丰产丰收,信阳市平桥区烟草分公司抢抓农时节令,组织育苗专业户做好育苗播种工作。

在龙井烟站育苗工场里,育苗户们正忙得热火朝天。“这装填基质看着简单,里边儿学问可不少呢!基质要提前调节好水分,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装填也要充分、均匀、松紧适宜,种子才能快速萌发”,育苗户卢天树介绍道。他是辖区内资深的育苗专业户,从事育苗工作已有十余个年头,有着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

5-3.jpg

无菌操作是育苗管理的重中之重,每一名进入育苗棚的工作人员,都要进行彻底消毒,打造一个无菌的生长环境,才能培育出无病壮苗,以确保移栽后在田间茁壮成长。在龙井育苗工场内,每一个育苗棚入口处都张贴了醒目的提示标语和消毒操作流程图,以提醒入棚人员做到消毒彻底、不留死角。

5-4.jpg

为全力做好育苗工作,平桥区分公司在每个育苗工场都设立了党员示范棚,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对育苗流程、技术要点、操作标准等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确保育苗健壮成长。

“哎呀,刘主任,今天星期天,你看你们也不休息,这么早就来我这里了,真是麻烦你们了,让我说什么好呢。”鲁山县烟农徐朝辉感激地说着。

“客气了,有啥麻烦的,为你们服务就是我们的工作。今天修好的育苗池要覆膜注水,别以为是个小事,但标准咱可不能降低,一点小疏忽都不能有,每一步都要仔细再仔细。苗育好了,今年全县烟叶的收成才好呀,你们的收入不也增加了嘛。”鲁山县烟草分公司鲁阳烟站负责人刘海彬笑着说道。

为了今年的烟叶育苗工作,春节一过,鲁阳烟站的工作人员每天就在烟站、烟地之间奔波着,节假日也不例外。在育苗点,给烟农讲解育苗事项、平整土地、放线、捡拾周围的垃圾、消毒、挖育苗池、覆膜、放水……每个环节都是亲自上阵,干劲十足。

5-5.jpg

“由于年前疫情原因,今年育苗工作开始得稍晚。为了全县育苗播种工作在2月底前顺利完工,我们全站人员都主动放弃了节假日,工作在田间地头,每一步都要做好指导。苗好一半收!育好苗是烟农增收的关键,更是烟区稳定发展的基础,只有坚守技术标准,才能扎牢烟区稳定发展的根基。”鲁阳烟站负责人刘海彬说。

2023年,鲁山县分公司将以“大政策”与“小技术”相结合,做好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严把烟叶育苗技术标准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