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如何提升供应链整体价值?他们的法子值得借鉴

2022年12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文华
A+ A

推进物流资源整合,优化物流网络布局,建立协同高效的物流运行体系,对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行业部分工商企业先行先试,通过在企业内部跨县域、跨生产点,在企业间跨地市、跨工商,开展区域性物流资源整合,推进工业物流集散中心和商业区域物流中心建设,着力破解供应链降本增效难题,进一步挖掘和提升物流供应链整体价值。下面,一期来看部分烟草企业区域物流发展经验~

湖北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向“融合”进军 向“智慧”升级

近年来,围绕湖北省局(公司)党组“强基础、利长远、抓规范、谋跨越”工作思路,武汉“5+1”区域物流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专业管控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推进绿色物流、精益物流、智慧物流建设,加快构建绿色高效现代物流体系,助力区域物流成员单位高质量发展。

由表及里的“融合”

20221216151531_kiym4mweap.jpg

武汉“5+1”区域物流中心分拣车间。

从2011年湖北省局(公司)试点实施以武汉、鄂州市局(公司)为主体的“1+1”区域物流,到天门、潜江、仙桃等市局(公司)加入,完成“1+4”物流集并,再到2014年黄石市局(公司)加入,武汉“5+1”区域物流格局正式形成,为6个地市零售客户提供卷烟配送等相关服务。为推动区域物流高质量发展,他们制定物流运行管理办法、物流费用分摊管理办法,制作烟草商业企业推进区域物流整合工具书,形成区域物流规划建设、流程再造、整合运营的指导范本,为行业推动区域物流建设提供“湖北方案”,为行业推进物流资源整合作出“湖北贡献”。

在武汉“5+1”区域物流起步实施阶段,需要突破难点、打通堵点、接续断点。

例如,各市局(公司)间商流、物流、信息流的整合没有成熟模式,订单管理、入库管理、在库管理、“一号工程”管理等运行流程暂无成熟先例,与区域物流相关的经营主体、核算主体、储分模式等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在湖北省局(公司)物流处指导下,武汉市局(公司)和鄂州市局(公司)逐一确定了并轨后的访销、仓储、分拣、送货及卷烟移库等工作方案,解决了20多个细节问题。

在武汉市局(公司)看来,区域物流高效运转,关键在于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整合融合。为此,武汉“5+1”区域物流成员单位通过内部协调、制度统一等,最大限度做到时间同步、品规同步和运行同步。

针对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武汉“5+1”区域物流成员单位从硬件、软件、机制等方面不断完善升级,持续提升供应链运营水平。

历经十多年发展,从“1”到“1+1”再到“5+1”,区域物流在资源集约管理、运行效率提高等方面的优势已然显现,特别是推动由表及里的“融合”,实现了成员单位物流服务时间效益、空间效益的有效提升,也为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物流全环节、全流程、全要素一体化运作,实现大区域、大网络、大配送提供了有益借鉴。

永不止步的“攀登”

4c69dafb2e05f11a1779a5cbffe7b20d.jpg

整装待发的新能源送货车。

着眼“全面感知、全面覆盖、全程控制、全面提升”,武汉市局(公司)在全省率先试点建设“卷烟配送商零在途管理系统”,有效对接“知音物流管理系统”,实现物流过程可视化、车辆调度智能化、客户签收电子化和送货车辆行驶公里数下降、装载率提高。

绿色低碳也是武汉“5+1”区域物流奋力“攀登”的方向。

在绿色运输方面,形成“车辆+配套司机”的整体推进思路,同步引入视频智能监控系统,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增强自主管控能力,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超过50%的配送线路使用了新能源车辆。

在绿色包装、绿色装备建设方面,围绕自身优势,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烟草物流体系,着力实现物流绿色低碳运行。

智慧物流是推动区域物流运行效率提升的“利器”。

武汉“5+1”区域物流积极推广应用“基于智慧物流体系的武汉区域物流运行管理模式研究”成果,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关键环节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构建“卷烟到货入库智慧管理系统”,推动仓储入库数字化转型,实现人、机、货、场数据的互联互通,使工业企业卷烟入库效能明显提升。

近几年的运行数据显示,武汉“5+1”区域物流在单箱物流费用、单箱配送费用、物流费用率、人均配送效率、分拣设备有效使用率、客户满意度等指标水平上均有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目标。

福建中烟:高效协同 精准对接

179b9452e6afeaf358d978f4f169ad5c.png

福建中烟鞍山卷烟成品前置库一角。

扫码出库、制单制证、单据上传、发车运输……近日,接到调运指令,位于山东临沂的福建中烟卷烟成品前置库开始忙碌起来。当天,共计600件闽产烟顺利送达山东潍坊、德州,配送时间比前置库运行之前缩短了整整两天。

这个设立仅半年的仓库,如今承担着福建中烟面向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山西等多省的卷烟代收、代储、代发、代配业务。

疫情之下,卷烟供应和流通保障承受了较大压力,福建中烟在物流调运上却显得从容不迫。除临沂外,在其位于四川成都、辽宁鞍山的前置库,按照调运指令出库的卷烟经过消杀后按时发往东北、华北、西南三大区域市场。

2020年以来,福建中烟着眼“大物流”布局,携手四川、辽宁、山东省局(公司)探索在卷烟商业企业建设工业前置库,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在提升响应速度、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降低了运输成本。

 

155552a1d86548d968c02ce5bde93936.png

福建中烟省外三个前置库的辐射图。

设立卷烟成品前置库,既是问题倒逼,更是目标引领。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行业现代物流提出了新要求,物流转型升级成为改革发展之需;另一方面,在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深入推进过程中,“碎片化、小批量、多频次”的订单需求越来越多,传统卷烟物流运输模式效率效益“双低”的问题,倒逼福建中烟想方设法跳出规模与便利、距离与时效难以协同的怪圈。

2020年3月,福建中烟综合品牌布局、仓储库容、物流运力等要素,决定率先同四川、辽宁烟草商业协作共建前置库,辐射东北、华北、西南3个区域72个地市,将这些销区未来一段时间需要的闽产烟从福建中烟整合移库到前置库进行代收、代储、代发、代配,并提供配套的物流调度、信息处理等服务,实现跨区域移库、按需就近发货。

跨区域移库对精准对接有着很高的要求。福建中烟着手对自身网络白名单设置、营销综合管理平台、物流综合管理平台等进行改造升级,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能和关键业务节点。针对卷烟移库后物权归属和库存管理问题,福建中烟物流中心积极协调生产、财务等相关部门,实现所有规格卷烟原产地可辨识、可追溯。

同时,福建中烟物流中心与四川、辽宁烟草商业建立业务对接工作小组,打破区域壁垒,默契配合,按照行业要求联合开展手续报批、软硬件部署等;与行业内相关第三方签订前置库运行协议,制定实施工作流程标准,确保所有业务环节安全规范。

卷烟成品前置库开启了福建中烟物流运输的“加速度”,其作用在疫情之下更为凸显。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3个前置库共计发出5.27万箱卷烟,为保供保畅作出了积极贡献。

湖南中烟:稳步推进区域集散中心建设

f2efdde6ba0e758768b22103e3fd3100.png

通过设立区域集散中心,优化物流节点和储运资源,湖南中烟初步建成“1+3+3”物流网络布局。湖南中烟供图

近日,湖南中烟河北保定前置库发往北京烟草物流中心的成品卷烟顺利到货入库。区域集散中心的常态化运行,为湖南中烟保障卷烟市场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湖南中烟深入探索物流资源共享共用,通过自建、合作等形式,稳步推进区域集散中心建设,物流资源配置效率和运行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他们通过设立区域集散中心,优化物流节点和储运资源,初步形成了“1+3+3”物流网络布局,即1个中心库、3个烟厂仓库和3线区域集散中心,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物流网络全覆盖,配送半径基本在600公里内,在8~24个小时之内即可完成订单。制定集货、库存管理、运行管理、插单策略,在订单产生前,按照月度需求计划,提前将成品卷烟入库至区域集散中心,大幅缩短响应时间,实现100%精准到货。

在区域集散中心进行货物集中,减少了回购卷烟重复运输问题,提高了车辆运输满载率,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在湖南中烟已建成的北线、西线区域集散中心,单件卷烟平均运输费用分别降低40%、25%。同时,其还能发挥“应急仓”“蓄水池”作用,在疫情防控、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下,通过加大区域集散中心集货,提高物流系统应急处突、抗风险能力,更好保障市场需求。

论:以区域物流协调发展提升烟草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对于贯穿产业链全链条的物流来说,强大的市场容量要求每个环节畅通无阻。

具体到烟草行业,物流亦是服务保障行业全产业链稳定高效运行的关键一环。

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物流供应链整体价值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提升。当前,行业正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业物流将更加强调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在高质量发展语境下,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和工商企业发展需求的变化,从诸多方面对物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构建适应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现代物流,正成为行业物流探索的重要课题。

要着力提升物流均衡发展水平。更加注重物流产能协调发展,全面梳理省内、企业内物流设施资源短板,加强物流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物流产能总体平衡;更加注重城乡间物流协调发展,合理优化中转节点,提高农网配送时效和服务水平;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对物流费用管控、设备管理水平不均衡等问题的研究,着力解决制约企业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促进行业企业之间的共同发展。

要着力实现物流资源整合新突破。加强物流网络结构、节点布局的优化研究,加大区域型物流节点的探索力度,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动企业间物流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力争在人、财、物的协同深度和共享程度上取得新突破,提升全供应链物流资源配置效率和运行管理水平。

要着力实现智慧物流探索新突破。在推进协调发展过程中,切实融入行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推进物流数字化进程,深入挖掘行业物流数据资源价值,进一步释放物流数据资源效能,持续增强物流数据对业务挖潜增效的支撑能力。

要持续深化物流精益管理。坚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夯实精益管理基础,加强精益课题研究,进一步消除协调发展进程中的浪费,促进精益物流由管理运行环节向规划建设环节延伸,由企业内部向企业之间扩展,实现全环节、全流程、全要素精益,努力降本提效。

“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更是区域物流协调发展的指导原则和方向。从产业链供应链高度推进区域物流协调发展,更具创新力、更安全高效的行业高质量现代物流建设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