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孟瑾:平凡映初心 永葆奋斗心

2022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郑旭南
A+ A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

当历史的指针指向2022年的金秋十月,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行进到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承载人民的期望、履行神圣的职责,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中烟安阳卷烟厂制丝车间设备技术员孟瑾,满怀豪情赴盛会、意气风发向未来。

2-1.jpg

孟瑾 /河南中烟 供图

举旗定向  凝心聚力

金色的阳光洒向天安门广场,世界的目光聚焦新时代中国。

继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孟瑾又一次坐在人民大会堂里。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参与到党和国家政治进程中,她感到心潮澎湃、精神振奋。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会议期间,孟瑾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精神状态,认真行使神圣权利,圆满完成代表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凝聚了全党全国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反复研读报告,孟瑾真切感受到强烈的信仰感召、强大的精神力量、深厚的人民情怀,报告字字句句都说到了她的心坎上。

“报告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鼓舞人心,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奋进新征程谋篇布局、举旗定向。”孟瑾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政治宣言,也是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在新征程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擎真理火炬,方能洞见前路。孟瑾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战略安排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将思想的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踔厉奋发  创新笃行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壮阔征程催人奋进。

新时代非凡十年,作为奋斗者的一员,孟瑾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到无比光荣自豪,尤其对十年来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等基础和前沿领域一次次取得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充满骄傲。

而她所在的安阳卷烟厂生产线上,同样迸发出创新的活力: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网络化控制普遍应用于生产现场……

初心映耀使命,平凡演绎精彩。这10年,孟瑾也用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安阳卷烟厂实施制丝线就地技改项目,孟瑾成为技改临时党支部自控组党小组长。历经62天没日没夜的奋斗,她和同事们打赢了这场技改攻坚战。工友们纷纷“点赞”:“这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共产党员!”

2022年初,安阳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在企业启动封闭式生产的关键时刻,孟瑾第一时间赶到厂里,在车间坚守了两个星期。她说:“作为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要豁得出来。”

作为“孟瑾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孟瑾非常注重团队的共同成长进步。通过技师讲堂、青工课堂、师带徒等活动,她帮助厂里培养了一批新时代能工巧匠,工作室成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孟瑾的神圣职责。过去5年里,她先后到机关单位、生产车间、大中小学校等宣讲200余场次、受众3万余人次,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深入走进广大群众心里。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中原技能大师”……矢志创新、辛勤付出的孟瑾,收获了一系列荣誉。

面对沉甸甸的荣誉,孟瑾十分淡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烟草企业的技术工人,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实干奋斗  逐梦未来

奋斗者的前方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一直激荡在孟瑾的心间。

她深知,代表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履行好代表的光荣职责,更要体现在奋斗和实干上,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作为扎根生产一线20多年的技术人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内容深深触动了孟瑾。

近年来,随着安阳卷烟厂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打造智能产线、智慧车间成为企业追求的新目标。同时,企业也积极顺应绿色化发展要求,努力打造省级绿色工厂。

“作为党培养的高技能人才,我将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平台作用,带头学技术、练内功、提技能,通过传帮带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为推动企业智能发展、绿色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贡献力量!”孟瑾的语气坚定自信。

蓝图变现实,关键在行动。

在孟瑾看来,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结合在大会期间的所看、所听、所想,我将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事业机关、下田间地头、到机台岗位,持续推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孟瑾说。

心中,新蓝图铺开;

耳畔,新号角吹响;

脚下,新征程开启!

盛会闭幕,孟瑾前进的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的精神更加昂扬,必胜的信念更加坚定。踏响奋进的脚步,她表示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干开启新征程、用奋斗创造新业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