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五维联动”打造企业发展“硬核”支撑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精益烟草 作者:朱峻
A+ A

1-1.jpg

去年以来,贵州省安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战略导向、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认真落实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十四五”规划部署,从战略管理、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生产和人才队伍建设五个维度发力,有效整合资源形成持续竞争优势,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战略带动,找准核心竞争力“风向标”

安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战略研究,严格战略执行,战略支撑功能不断增强。

党建引领,建强一批基层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提升计划,多层级、多维度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强化作风整顿,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将党建红色引领力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相继获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顶层设计,绘好一张发展蓝图。抓住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症结,充分利用战略地图、平衡计分卡等工具,聚焦“短期+长期”“总规划+专项规划”搭建战略执行力模型,确立了“打造全省一流的新时代现代化企业”目标,加快建成党的建设、现代烟草产业等“六大体系”,大力实施人才队伍素质提升等“五项工程”。

强化监督,制定一套执行标准。建立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层、县级单位(部门)层、岗位层的“四维三层”目标指标库,采取目标、绩效、工作业绩等多维考核,层层分解,将战略目标转化为各层级的绩效指标和活动。完善监测评估、责任落实考核机制,通过动态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持续跟踪验证、及时纠偏,倒逼指标落实,促进指标提升,推动管理效率、经营效益“双提升”。

创新驱动,激发核心竞争力“原动力”

安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聚焦“为谁创新”“为什么创新”“如何创新”,全面提升全员创新力,确保创新出成果、见实效。

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一套机制”。先后出台《创新创效工作管理办法》《创新活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等制度,配套创新基金,针对不同改善项目设立年度、季度、月度评审及激励标准,构建个人领题、团队攻关、协作创新、项目竞争认领等推进模式,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支持、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获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地(厅)级奖项18项。

延伸合作,建好用好“三个平台”。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加大与高校合作交流,实施“人才+项目”培训计划,紧跟学术前沿、摸准时代脉搏;搭建创新支撑平台,用好用活“同舟·众创”空间,开展“精益管理基层行”“创新阅读分享会”“精益知识竞赛”等活动,畅通跨部门协作创新渠道;搭建技能提升平台,通过结对子、传帮带,不断深化“工匠工作室”在深度培训、知识传承上的重要作用。

聚焦重点,集智攻关“五大领域”。建立创新问题库、案例库、工具库,以各条线的难点、堵点问题作为课题来源,灵活开展指导性、指令性、自发性创新项目研究。近年来,安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获专利授权41项、软件著作权3项、科技成果奖7项。党的建设、卷烟营销、专卖管理、企业管理、规范管理等领域工作稳步迈入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第一方阵,形成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可推广的“安顺经验”。

数字推动,打造核心竞争力“助推器”

安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投身数字化转型探索实践,全面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行动。

业数融合,构建一体化“协调生态”。制定信息化应用标准,搭建高效互联网基础架构,全面推进业务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和协同应用。现有的13个业务应用程序已基本实现流转自动化、管控一体化、操作规范化,有效破除了平台壁垒。

筑牢屏障,打造网络空间“安全生态”。构建“时间、状态、区域”三维网络安全防控体系,建立集安全管理、运维服务、资产管理为一体的安全运维管控平台,实现基础平台和系统资产可知、状态可视、运维可管和安全可控。

赋能发展,构筑信息资源“共享生态”。建设大数据基础平台,强化核心数据存储、加工、处理能力,提升统计数据服务水平,推进“云桌面”、文字图片“云处理”应用,非结构化数据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使用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绿色传动,打好核心竞争力“组合拳”

安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以高效能治理开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局面。

夯实基础,全面打造“生态烟叶”。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烟叶生产管理体系,大力实施规范管理提升、烟叶采烤提质、商品质量提升、金叶增收四个专项行动,示范带动绿肥压青等21项主推技术全面落地,烟叶原料保障水平明显提升,等级纯度去年全省排名第一。大力开展土地培育、废弃地膜回收、生物防治等工作,推广使用生物质新能源烤房534座,进一步减少烟叶生产环节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优化配置,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探索推进“烤烟+N”产业融合共生发展模式,综合利用接茬、轮作烟田及育苗大棚、烤房等开展多元化增收,建成行业试点烟区产业综合体2个,打造烟区农资服务站2个,建设有机肥厂1个,注册大米、虫草花等多元产品商标2个。

细处着手,深入推进“节能降耗”。以低碳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为抓手,有序推进车辆节能减排、烟箱回收循环利用,探索薄膜回收、降解等工作,科学运用可再生能源,积极开展“节能、节水、节材、环保”的绿色物流建设。

人才撬动,培育核心竞争力“生力军”

安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抓作风、强队伍、严规范,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盘活存量,拓宽“选”的渠道。坚持战略谋划和实践探索、选拔培养使用和优化班子结构、从严管理和激励关怀三个“有机融合”,把政治要求、政治标准贯穿于选拔任用干部全链条,健全人才发现、培养、使用机制,为敢担当、善作为的人撑腰鼓劲,通过交流、轮岗、“上下”挂职等形式开展实践锻炼,推动更多干部多岗位、多层级、多区域锻炼成长。

提升质量,优化“育”的形式。安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率先垂范带队伍,通过评先选优和设立先锋岗、示范岗、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促发展。完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探索编制企业管理内部培训教程,通过联合办班、专题讲座、案例点评、经验介绍、技能比武、内训师评比等形式开展多元化全员培训,人才队伍综合能力不断提升。

做优变量,加大“激”的力度。有序推进宽带薪酬改革,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分业务、分层级、分岗位设计考核制度,完善负面清单制度,做到奖惩分明、奖惩有度。打造基于贵州烟草商业“黔彩·新生态”企业文化的“争创一流”文化,建立关心关爱员工机制,精心打造文化活动阵地,营造了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绝非旦夕之功,必须笃行不怠。安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