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

2022年06月22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赵男
A+ A

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奋进。在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的特殊节点,我们再一次寻根溯源、探寻规律、总结经验,和您一同回眸中国烟草改革发展40年中的那些焦点时刻,一同重温40年的艰辛探索和非凡成就。

背景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春雷巨响,各行各业的改革如春潮涌动,生机勃勃。 

放眼此时的中国烟草,整个烟草产业处于分散管理状态,轻工业部、商业部、供销合作总社分别掌管着卷烟生产、卷烟销售与原料供应,对行业总体发展难以形成一致的思路与规划,造成产销失衡、市场混乱、效益低下的困难局面。

鉴于烟草及其制品的特殊性,党和国家对烟草行业赋予了特殊的改革政策,即决定成立中国烟草总公司,确定由其对卷烟生产、卷烟经营和烟叶收购、供应全面负责,实行产供销、人财物集中统一管理。

由此,中国烟草发展历史揭开崭新一页。

焦点事件

1982年1月1日,中国烟草总公司正式成立,确立了烟草专营和集中管理体制。

历程

1981年5月11日,当时主管卷烟工业的轻工业部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实行烟草专营的报告》。

5月18日,国务院以国发【1981】85号文件向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委发出通知,正式批转了轻工业部的报告,决定对烟草行业实行国家专营,以进一步“加强对烟草行业的集中管理,改善市场卷烟供应,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1982年1月1日,中国烟草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对全国烟草行业实行产供销、人财物的集中统一管理;3月,国务院任命李益三为中国烟草总公司经理。

“吃饭没锅,办公没桌,出门没车,睡觉没窝。”或许今天的烟草人很难想象40年前的办公条件,但这确实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之初的真实写照。

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摆在烟草人面前的不仅有工作环境上的“窘迫”,更有发展道路上的“荆棘”。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虽然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的烟叶收购、轻工业部主管的卷烟生产和商业部主管的卷烟批发销售业务已全部划归中国烟草总公司管理,但过去的分散管理也使得刚成立的中国烟草总公司基础薄弱,形成经济实体的任务异常艰巨。

“创业艰难百战多,办法总比困难多”。创业之初,总公司将关停计划外烟厂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在全行业矢志不渝的努力下,至1983年底,全国关停计划外烟厂300余家,全国卷烟生产厂缩减为144家,为烟草行业集中统一经营管理经济格局的形成打下坚实基础。

评说

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是中国烟草发展史上一个极其重要的里程碑,使烟草行业从分散管理走向集中管理,形成了农工商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实体经济,标志着烟草专营和集中管理体制正式确立。新体制已确立,新道路已开辟,在一代代烟草人的接续奋斗下,中国烟草开始书写新的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