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山清水秀生活美!烟草行业援建水源工程促进滇桂黔石漠化治理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伟
A+ A

 “有水存不住”是我国西南石漠化片区面临的难题。烟草行业在滇桂黔援建的水源工程优化了当地水资源配置,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条件,为促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让我们聚焦“促进滇桂黔石漠化治理”主题,了解烟草行业在改善自然生态环境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

01

鲁皂水库

鲁皂水库位于贵州省兴仁市鲁皂河上,总库容704万立方米,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市区补充用水的综合性水利设施。工程概算总投资1.95亿元,其中烟草行业援建资金1.33亿元。2014年6月工程开工建设,2017年1月全面完工。

image.png

鲁皂水库有效促进了当地石漠化治理工作,改善了生态环境。

鲁皂水库在保护生态、防洪、石漠化防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鲁皂水库,当地通过实施水土保持方案,使区域内土地治理率达98.14%、水土流失治理率达97.33%、林草植被恢复率达99.11%、林草覆盖率达36.88%;通过水库调节和水源管理,有效解决因山洪暴发导致的滑坡、水土流失等问题,区域内植被得到较好保护,植被覆盖率逐年增加,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有效控制,为助力当地石漠化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鲁皂水库建成前,兴仁市城区供水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水库建成后,有效解决了下游2.4万亩农田灌溉难题,满足了兴仁城区及4个乡镇36个村群众的饮水需求。如今,兴仁缺水的情况得到彻底改变,水库周边地区家家户户都喝上了安全清洁的自来水。得益于鲁皂水库的带动效应,兴仁市城区人口逐年增加,县域经济蓬勃发展。

image.png

鲁皂水库大坝。 

鲁皂水库满足了灌区农作物浇灌用水需求。当地政府加强水资源调控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引进优质农业项目,累计建成瓜果蔬菜大棚1000余亩、优质葡萄园500余亩、水产养殖基地2个,提供就业岗位880余个。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供稿

02

细水水库

细水水库位于云南省广南县珠琳镇阿哈村,总库容145万立方米,包括拦河坝、溢洪道、输水及导流隧洞、供水管网等。项目总投资6093.36万元,烟草行业援建资金3791.58万元。2014年7月工程开工建设,2016年10月通过竣工验收。

随着烟草援建水源工程逐渐发挥作用,当地土地石漠化得到了有效治理,荒山荒坡得到绿化,蓄水保土能力得到增强,农田产能得到有效提升。

人畜饮水有保障。珠琳镇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全镇90%的面积为山区。过去,当地常年干旱缺水。细水水库建成后,彻底解决了水库下游阿卡黑、羊街两个村1万余人的饮水问题,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image.png

细水水库。

产业融合促发展。珠琳镇大多数耕地属于裸露和半裸露喀斯特地貌,石漠化面积占比较大,过去这里“庄稼好坏全靠天”。细水水库建成后,2.1万亩耕地灌溉用水得到了有效保障。阿卡黑村、羊街村抓住水利条件改善的机遇,着力推进“烟叶+青贮玉米+油菜”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年种植青贮玉米1.6万余亩、油菜2万余亩,年产值9000余万元,形成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致富能长久的良好局面。

乡村振兴显成效。依托细水水库,珠琳镇烤烟专业合作社与当地蔬菜公司、高峰牛养殖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铺设喷灌和滴灌管网,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并为周边群众创造了150余个就业岗位。

image.png

细水水库有力促进了当地多产业融合发展。

兴建水库,造福百姓。如今,这里水变清了、山变绿了、土地变肥了、产业变多了、生态变美了。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供稿

03

和乐引水工程

和乐引水工程由和乐渠及渠系建筑物组成,纵贯云南省泸西县白水、金马、中枢、午街铺4个乡镇,全长30.66千米,集灌溉和排涝等功能于一体。项目总投资1.63亿元,其中烟草行业援建资金1.25亿元。2016年1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12月完工,2020年8月通过竣工验收。

image.png

和乐引水工程鸟瞰。

和乐引水工程项目增强了当地供水、防洪和生态保护能力,形成了“引排得当、循环通畅、蓄泄兼顾、丰枯调剂、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水系连通体系。工程灌溉面积覆盖12.84万亩农田,受益人口达10万人,每年向灌区提供7058.3万立方米灌溉水量,使3.65万亩蔬菜、6700余亩果树受益。工程有效满足了泸西县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对水的需求,在群众抗旱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保障。

image.png

和乐渠中清水流淌。

工程建成后,有效促进了当地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如今,泸西县水资源配置持续优化,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石漠化治理效果明显,治理石漠化面积232平方公里。当地涌现出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美丽乡村。和乐引水工程成为一项福泽千家万户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供稿

04

湾竹林水库

湾竹林水库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蛇场乡蛇场村。工程项目概算投资605.53万元,其中烟草行业援建资金510.16万元。2014年11月工程开工建设,2016年1月完工,2018年8月通过竣工验收。

隆林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地形南高北低,山岭自西向东连绵起伏。由于当地部分乡镇石漠化较严重,制约了全县经济发展。受石漠化影响,过去蛇场、德峨等乡镇水资源缺乏,农业生产成本较高。

image.png

湾竹林水库大坝。  

湾竹林水库建成后,解决了当地缺水的难题,满足了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减少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当地群众收入水平。同时,水库有效解决了当地人畜饮水难题,给灌区群众送去了“致富水”,促进了地方经济增长。

当地政府制定了水库管理管护制度,明确水库运行管理单位、安全管理负责人、水库管理员等;隆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安装了水库水情自控动态监测系统,对水库的水情、汛期、蓄水排洪、坝体安全等情况实行全程监控,安装安全警示牌,完善了水库管理制度、用水制度、安全管护制度、值班制度等。

image.png

湾竹林水库灌区受益农田。

湾竹林水库在促进当地石漠化治理,遏制水土流失,满足当地农业生产灌溉用水以及人畜饮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

广西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提供  

评论

“石头上开花”红艳艳

石山上能否开出红艳艳的花?石山上能否结出沉甸甸的果?“九分石头一分土,寸土如金水如油”的石山,能否承载起乡亲们的致富梦想、美好生活?

能!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涉及云南、广西、贵州三省(区),是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片区。

山高坡陡,土地瘠薄,生态脆弱,要解除石漠化带来的困厄,流域治理是关键环节、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大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力度,取得良好治理效果,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滇桂黔地区着力写好“水”文章,持续进行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越来越多的石山变成了果实累累、“钱景”无限的“花果山”,曾经“去不得”的穷山沟,如今仿佛开启了美颜“绿”镜,变得美不胜收!

烟草行业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水利建设,行业援建的水源工程有效改善了当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不仅保障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安全用水,而且充分发挥了拦沙、蓄水、调洪等作用,为当地相关产业健康长久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

在促进滇桂黔石漠化治理的过程中,烟草行业做出了应有贡献。

这片饱经沧桑的土地,曾经记录过人们多少艰辛劳作的汗水、心酸无奈的泪水,如今见证的是牧歌田园、美满富足——鲁皂水库为当地1000余亩果蔬大棚、500亩葡萄种植项目、2个水产养殖基地提供了充分的水源保障;细水水库保障周边农户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致富能长久;和乐引水工程推动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美丽乡村的建成;湾竹林水库带给乡亲们旱涝有保障的“致富水”……

这份石漠化综合治理的优秀答卷证明:号称“地球癌症”的石漠化并非无法治愈,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建成童山披绿裳、沟梁尽苍翠的生态家园梦想一定能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