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对于不文明吸烟这件事,需要合理的引导

2022年04月29日 来源:微醺
A+ A

  调研显示:“市民最不能忍受的不文明行为”中,排第一的是不文明吸烟。

  什么是文明吸烟?第一是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影响他人健康;第二是不要乱扔烟头,避免发生火灾。与之相对的则是不文明吸烟。

  相信大家对烟雾缭绕的台球厅、餐厅、会议室等都不陌生。

图片

  现在很多台球厅都是烟雾缭绕,实在让人瞠目结舌。据一位喜欢打台球的朋友说,有好几次,台球厅里都是乌烟瘴气,不比烤羊肉的烟气少。更有甚者抽烟时弄得球台上都是烟灰。自从打台球以后,经常呼吸道感染,最后为了避免二手烟危害健康,不得不少去了。

  类似的还有餐厅,在一些餐厅尤其是监管不严的地方,在包间抽烟还不够,有的人居然堂而皇之地在堂室抽烟,店老板为了不得罪顾客也只作简单提醒。对二手烟深受其害的其他食客,强硬者直接上前愤然制止,遇到不想惹事的人,也只能自认倒霉,再也无暇享受美味,赶紧吃完饭走人。

  以上情况还是可以避免的,最让人头疼的恐怕是在办公室里会议室里被迫“当二手烟民”了,因为这种情况让你避无可避,退无可退。一位朋友患有鼻炎,据她说,她们公司是明确规定不让抽烟的。但无奈公司男性多,抽烟的也多,尤其对于烟瘾大的烟民来说,一天不让他抽烟简直难以忍受。所以开会变成了难得的抽烟时间,你一根,我一根,有的时候还互相让一让,大家一块抽。很多时候会都开完了,烟味还迟迟不散。

  除此之外,在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小区花园等地方随意乱扔烟头的行为也时有发生。有一次在公园广场遛弯,碰到几位大爷在下棋,地上扔着几个烟头。本想上前制止,转念一想,去了怎么说?让他们去别处抽?可是周边没有吸烟亭,让他们将烟头捡起来?好像也有点不合情理。毕竟周边连一个灭烟筒也没有,万一直接扔垃圾桶引起火灾更是得不偿失。

图片

  当然,这也并非是为不文明吸烟行为洗白。只是觉得凡事都不能只看一面。

  不可否认,部分烟民素质不高,但更多的是遵纪守法,有公德讲文明的烟民。

  而很多时候,不文明吸烟行为的发生,也并不全是吸烟人的过错,吸烟设施和倡导措施的不足也要负一定的责任。

  因为很多情况下都可以通过完善公共设施、改良公共政策来解决一些不文明吸烟行为。比如在一些人流量少的地方设置一定数量的吸烟点,引导烟民自觉在规定场所吸烟,让不吸烟的人也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同时添加一些灭烟筒等设备,吸烟人群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能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图片

  同时,烟民也需要认识到,二手烟的气味是让不吸烟的人非常反感的,特别是身边有老人孩子的时候,他们对气味更加敏感,当一些场所不允许吸烟的时候,一个文明的吸烟者要能够克制自己的吸烟欲望。并且在吸烟区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做到抽烟时不会乱弹烟灰,抽烟后及时灭掉手中的烟蒂,不遗留任何安全隐患。

  烟民有吸烟的合法权利,非烟民也有让自己免受“二手烟”危害的权利,其实两者并不冲突。如果有更合理的吸烟环境,相信烟民也不会自讨没趣;如果“二手烟”不再危害个人,相信非烟民也会一笑置之。而创建文明吸烟环境,让烟民与非烟民的和谐相处,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