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做强中式卷烟品牌 适应多样化消费需求

2022年04月15日 来源:智享营 作者:于得水
A+ A

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是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二者相互依存、互为条件。没有需求,供给就无从实现;没有供给,需求就无法满足。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快速增加,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品质,讲究品牌消费,这对产品和服务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品牌是产品理念、价值及企业家精神的展示,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22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突出品牌引领,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优质供给,努力以品牌发展更好满足需求、引领消费。这为新时代新阶段提高烟草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坚持把品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深刻认识品牌经济是以品牌为核心配置资源要素、带动行业发展的高级经济形态,对推动供给结构优化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做优做强做大中式卷烟知名品牌。

牢固树立品牌导向。回顾行业发展历程,以“中华”“利群”“南京”“云烟”“黄鹤楼”“芙蓉王”等品牌为代表的一批中式卷烟知名品牌崛起,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支撑和带动了行业整体水平提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坚定不移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坚持把培育10多个规模大、价值高、竞争力强的全国性品牌作为重点,紧盯“136、345”品牌发展目标,完善实施更加有力的品牌发展支撑保障体系,加快形成聚焦品牌的经营导向、浓厚氛围、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品牌消费引领力、市场成长力和价值创造力。

image.png

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适应消费需求为中心,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推动减害降焦,实现品牌产品的总体降焦。图为技术中心科研人员正在完成相关实验。凌绍清摄

创新提升品牌品质。品牌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关键是品质提升。中式卷烟经过了多年发展的积累,是彰显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满足国人需求、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卷烟品类。要牢牢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更加注重保持和提升卷烟的内在品质和风格特色,把品类构建贯穿品牌建设全过程,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力度,建立健全适应消费、引领消费、创造消费的产品开发策略,不断推出高水平、高品质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在实践中,应大力创新发展传统卷烟,高度重视重点品牌主导规格升级改造,研发培育“高香气、高品质、低焦油、低危害”创新型特色产品,规范和促进细支烟、短支烟、中支烟等创新产品供给,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加快推进中式雪茄烟发展,坚持以传统雪茄烟、中高端雪茄烟为引领,建设符合雪茄烟特色的原料保障体系、工艺技术体系、品牌发展体系、市场销售体系,提升国产雪茄烟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加强手卷烟丝等其他烟草产品供给,更好适应、引领多样化消费需求。

深化品牌文化建设。文化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品牌文化是品牌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的内在情感和价值,对品牌文化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在协同提升烟草产品品质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在品牌文化、品牌传播和品牌延伸上下功夫,充分吸收传统文化营养,准确把握当下时尚,积极引领未来潮流,通过赋予品牌丰富深刻的内涵,着力打造更多高价值烟草品牌,不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诚信度。大力加强中式卷烟品牌整体性建设,将品牌的特色、价值、体验等因素有机集成起来,进一步增强品牌的整体感,塑造更加鲜明的品牌形象和认知,形成中式卷烟品牌的独特影响力。

image.png

浙江烟草商业着力打造“香溢零售”流通品牌,通过推进“四全”数字化门店建设,为零售终端加“芯”赋能。图为浙江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市场部客户经理潘莉(右)依托智能店铺管理系统为农网零售客户进行经营情况“诊断”。夏浩坚摄

集聚品牌培育合力。品牌培育是品牌价值提升和实现的必由之路。品牌引领提高供给质效,必须把品牌培育作为全行业的共同责任,积极构建工商共育品牌新机制,拓展工商零消互动销售模式,进一步增强品牌培育合力,提高品牌培育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加快培育中式卷烟知名品牌。特别是卷烟工业企业要切实履行品牌培育主体责任,商业企业要切实把品牌培育作为经营第一职责,强化“第一职责”的意识、扛起“第一职责”的担当、展现“第一职责”的作为,工商双方协同推进共享数据信息、共商销售策略、共用终端资源,建立各层级沟通对接机制,用好零售终端体系等有力阵地,不断增强品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感染力,推动实现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