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烟草行业援建水源工程:牢记“国之大者” 兴水惠民促发展

2022年04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春回大地千山绿,沃野万里农耕忙。

春忙时节,在云贵高原、巴蜀之地、湘鄂赣地区……遍布各地的烟草行业援建水源工程润泽了广袤的田野,成为当地百姓的希望之源、幸福之源。

责任烟草,普惠于民。兴水利、惠民生、促发展,烟草行业责无旁贷。

烟草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方针,在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过程中,在建设烟水配套工程基础上,2011年以来,举行业之力统一部署推进水源工程援建工作,累计复函援建资金241.05亿元,在12个省71个地市223个县(区)援建水源工程项目292件。

一座座水库掩映在群山间,一条条输引水干渠蜿蜒流过,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改变了千千万万群众的生活,被一方百姓和一段历史铭记。

image.png

谋求长远 从根本上增强水利保障能力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把水利工作摆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治水兴水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远大计来抓,中国谱写出新时代治水兴水新篇章。

烟草行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解决烟叶产区的“三农”问题作为行业重要工作,积极投身反哺农业的实践中。

其实,在党中央发出号召之前,烟草行业已经主动扛起纾民困、解旱情、保民生的政治责任。

2009年入秋后,云南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在全面了解云南旱灾情况后,审时度势,决定在云南安排建设补贴资金5.4亿元,启动实施水源工程项目建设。

2010年12月10日,中国烟草云南祥云大型水源工程开工建设,拉开了行业援建水源工程的序幕。

与以往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不同,该工程从投入沟渠配套设施建设转向水源工程建设,是行业思路转变的尝试,其目的是推动烟水工程由解决水利局部突出困难向持续增强水利保障能力转变。

在烟草行业和当地政府共同努力下,祥云水库建成后,惠及47万群众,根治了祥云旱坝的缺水顽疾,帮助祥云人民实现了世世代代盼水的梦想,被誉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在认真总结祥云大型水源工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2011年以来,行业先后在云南、贵州、福建、湖南、江西等12个工程性缺水严重、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省份,多点开花开展水源工程援建。

截至目前,行业累计援建项目292件,已开工建设287件,已完工项目239件,已有223件项目投入使用。

image.png

烟草行业援建的四川凉山州盐源县三道沟水库。谢宝宪摄

烟草援建水源工程,并没有先例可循。如何把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做好,考验着行业援建工作有关方面的勇气和智慧。

2012年12月,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水源工程建设办公室。此后,国家局、总公司先后印发各类水源工程援建项目及资金管理文件制度11项,对《行业水源工程援建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3次修订,逐步形成更加符合援建工作实际、权责一致、风险与责任对等的援建项目及资金管理工作机制,确定了“政府主体、烟区受益、定额援建、专款专用”援建工作基本原则。

中国烟草总公司与相关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协议,明确了烟草行业和地方政府各方职责。省级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和管理援建项目建设,地市级、县级人民政府为援建项目建设主体和管护主体,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确保援建资金规范使用,保证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烟草行业组织审核援建项目方案,核定援建资金额度,并向省级人民政府复函等。

行业省级公司与地方政府签订援建资金捐赠协议,明确各方职责分工,建立资金共管账户,共同监管项目建设及援建资金拨付与使用。

在这样的架构下,双方互相沟通、密切配合,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敲,一项一项干,一年一年抓,切实为烟区、烟农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image.png

烟草援建的河南洛宁县渡阳河大石涧水库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河南洛宁县局(营销部)供图

稳固基础 持续推动烟叶产业升级

烟叶是行业发展的根基,烟叶稳则行业稳。

云南作为全国最大最重要的优质烟叶原料供应基地,烟叶占全国总量的45%左右,近乎“半壁江山”。

然而,云南省内喀斯特地貌分布广,导致保水蓄水困难,加之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工程性缺水问题严重制约云南烟叶产业发展。

随着112件水源工程项目相继落地,云南受益烟田面积达124.14万亩,烟叶产值增加约4.3亿元,水源工程为云南烟叶高质量发展铺平了道路。

从全国范围来看,223件投入使用的水源工程项目,每年可保证264.38万亩烟田的灌溉用水4.96亿立方米,累计增加烟叶产值12.19亿元。

如今,“水源充足、田成方、渠相通、沟相连、路配套、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收”的现代农业景象正在越来越多的烟区成为现实。

2020年12月,烟草援建的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黄沙坑水库竣工投入使用,受益农田15840亩,其中烟田12050亩,与现有烟水配套工程等田间设施构成完善的灌溉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烟叶产业发展的工程性缺水问题。受益区域的16个行政村近年来种植烟叶8500亩左右,烟叶产量稳中有升,户均种烟收入从8.25万元增加至13.3万元。

依托打磨岗水库的水源保障,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境内昔日春怕旱、秋怕涝、靠天吃饭的“望天田”,如今已建设成高标准农田。打磨岗灌区现已发展高效节水示范区11.78万亩,烟叶种植面积由以前的不足5000亩扩大到20000亩,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此建立了总面积8800亩的“中华”品牌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单元。

水源工程不仅解决了烟叶种植用水问题,还进一步降低了包括烟叶在内的农作物生产成本,有效提高了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旱涝保收、稳产高产。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依托龙潭沟水库水源基础保障,做细做实新技术推广应用,开展烟叶生产全过程专业化管理,实现了稳增收。2015年至2021年,烟叶产量从126.48公斤/亩提高到136.22公斤/亩,烟叶均价从25.18元/公斤提高到30.48元/公斤,上等烟比例从51.9%提高到73.2%,实现了烟叶质量和烟农效益双提升。

如今,烟草助力,烟区人民盼望多年的“治水兴农”梦终于实现了。水,流进了烟田,也滋润了百姓的心田。

“以前,烟叶‘栽’在肩膀上,移栽烟苗全靠挑水。现在不用到处找水挑水了,栽烟种地省力气、省时间,长得也更好。”一位老烟农的话,道出了缺水烟区群众的心声。

以前是“种了一亩烟,操了一年心,累了一家人”,现在是轻松种烟、快乐种烟。这巨大的变化,正是烟草援建水源工程给烟农带来的福祉。

image.png

烟草行业援建水源工程项目云南腾冲市花梨沟水库。腾冲市局(分公司)供图

赤诚为民 携手促进一方乡村振兴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行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水源工程援建项目重点向贫困烟区和老少边穷地区倾斜,使贫困地区因水发展、多业共进的势头渐趋形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珠琳镇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常年干旱缺水。细水水库建成后,2.1万亩耕地灌溉用水得到了有效保障。阿卡黑、羊街2个村的20余个村小组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烟叶+玉米+油菜”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年产值9000余万元,400余户农户脱贫致富,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致富能长久”。

在湖南韶山这片红色热土上,缺水限制着革命老区的发展。2019年10月25日,中国烟草援建韶山水源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韶山市的日供水能力将由原来的2万吨提升到6万吨,1.7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得到保障,彻底盘活了韶山的水资源。如今的革命老区,呈现出兴水惠民、人水和谐的生态乡村新风貌。

丰水百业兴。水源工程带来的显著效益,已不仅仅局限于烟草,而是惠及了整个大农业。

随着灌溉保证率的提高,闲置土地得到更好利用,很多水源工程受益区种植结构由单一性传统作物向多样性特色经济作物转变,且种植面积逐步提高,有效提升了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鲁皂水库建成后,彻底解决了区域内烟田农作物的浇灌用水问题。同时,当地政府统筹规划,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以水库水资源为保障,大力引进优质农业项目,建成瓜果蔬菜大棚1000余亩,种植葡萄500余亩,新增水产养殖基地2个,新增烟叶1500余亩,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一池清水,涤荡尘埃。有了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美好前景。

重庆市武隆区接龙水源工程投入使用后,加上交通条件得到改善,村民将民房改造成民宿,开办起休闲农家乐,还发展土蜂养殖、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走上了“农旅融合”致富的新路子。

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的木桥河水库,犹如镶嵌在崇山峻岭间的璀璨明珠,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人和拍客驻足。依托木桥河水库,以白云六月雪梨为代表的现代观光农业开始起步。湖北长梁犀牛山旅游有限公司积极运作,目前沙坝康养中心已经动工,黄土坎易地搬迁产业园正在建设,由水而来的生动图景渐次铺开。

据统计,烟草援建水源工程项目促进非烟作物产值增加13.07亿元、畜牧业收入增加2.01亿元、渔业收入增加4510.20万元、旅游收入增加7821.06万元、水费收入增加1.89亿元、土地流转增加323.93万亩、土地租金收入增加2.91亿元,累计促进20.97万人就业。

农业稳,天下安。随着一项项顺民意、得民心的烟草援建水源工程相继落地生根、造福百姓,一幅农业稳、农村美、农民富的画卷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徐徐展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