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在保持主动中增强定力

2022年03月08日 来源:三悦有言
A+ A

得益于1月份的高开高走、向上向好,依靠抓早抓实的运行调控、投放策略,2月份克服了疫情多点散发反复的困难,消化了元春旺季退出的影响,整体保持了产销协调平稳、市场状态加固、品牌势头向好,尤其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巩固高开稳走态势,销量增长争取发展主动,结构提升不断趋于合理,在「开门红」的基础上实现了「开门稳」。

从运行态势、指标进度来看,积极主动的决策意图贯彻得非常到位。

一方面,从去年年末的跨周期调节,为今年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从逆周期到跨周期,系统地做好提前量、针对性的调控,不仅仅技术性地腾出了市场空间、延迟了销量体现,更在于将市场基础、品牌状态调整到更富韧劲、更具活力的程度,同时有效地把稳定预期传递到了零售终端,进而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同频共振、协调同步。

另一方面,今年一开年就全力以赴抓早抓前,为整个元春旺季乃至上半年争取到了更多主动。大家真正把稳增长、稳大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调控政策、货源组织、投放策略、进度安排的适当靠前发力,努力增加市场供给,切实提升供给水平,最大限度调动和满足了元春销售旺季的高端化、节礼性消费,牢牢将发展主动权抓在手中。

今年前2个月,进有质量。

从数据体现来看,进的质量,不仅反映为量的增长、结构的提升,更体现在基础、状态、后劲和活力上。1月份的抢抓主动,建立在当期可承受的基础之上,进入2月份的合理调整,通过量、结构、品牌数量、节奏的优化,迅速推动市场状态由「偏松」回归至「正常」「合理」「偏紧」,价格指数、库存状况、供需平衡逐渐回升至较好水平。

除此之外,最突出的特点,一是结构提升的贡献度、支撑性更加突出。紧紧抓住元春旺季的销售时机,围绕中高端产品的消费引导,以更积极主动的需求承接来支撑持续增长,在巩固销量大盘的同时也保证增量提供,一类烟增幅高于中高端产品增幅,「两高」产品增幅高于一类烟增幅,为全年的结构提升奠定了基础、赢得了空间。

二是创新品类发展质量更高、市场状态更好。今年1-2月,以细支烟、中支烟为代表的创新品类保持了良好势头、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细支烟实现了高于去年全年的同比增幅且单箱均价同步提升,一类细支烟成为销量主体、增长主力;中支烟拿出了连续的高增长表现,尤其销售结构在高基数基础上更上层楼,为结构提升提供新的助推。此外,手工雪茄也有很是亮眼的增长表现。

在这背后,一是重点品牌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元春旺季,依靠核心品规的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和新品类、新产品的稳步提升、持续增长,重点品牌将良好状态转化为向上向前的活力释放,为整体大盘稳定销量、满足需求、牵引增量、拉动消费提供了强力助推,特别是中高端产品的良好表现,助力很多重点品牌结构提升迈上新台阶。

二是供需匹配度、协调性更好。围绕开年的抓早抓好,工商企业以更大力度努力保障「要什么有什么、要多少有多少、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有」,确保货源适销对路有效供给,满足不同消费层次和类型的市场需求。实践证明,零售客户有得卖、消费者有得选,既符合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的内在要求,也有助于行业整体的稳中求进、进中有为。

也要清醒看到,稳有压力。

从数据上看,2月份相比1月份出现一些新情况,和近几年同期相比也有一些新变化,尤其日均销量处于近几年同期较低水平。如果1月份稍微松一点、慢一点,2月份乃至整个上半年的压力就会大很多。尽管有主动调控的因素,但也要看到外部的变化和压力,去年四季度以来,消费下行的压力增大,社零增速10月份开始连续走低,要高度重视并保持足够警觉。

要完善运行调控,稳定行业经济大盘。关键是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在坚持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有机结合,提高运行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促进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提升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努力实现「稳」和「进」平衡联动、相互支撑。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安排要求,接下来或许需要把握好几个方面的关键。

一是保持主动。不能因为1、2月份的高开稳走就放松要求、降低标准,从3月份开始要继续坚持清零心态,以新的时间节点和任务区间,围绕「两个不低于」——不低于目标进度、不低于去年同期——的节奏、进度,同时根据市场状态、品牌表现和客户反映,积极稳妥地优化投放建设,不断提升市场状态、品牌活力和客户盈利。

二是增强定力。面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要保持宏观政策和运行调控的连续性、延续性,充分发挥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治理优势,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能力。持续推动运行调控的精细化、精准化,以提前量、灵活性来牢牢把握经济运行的主动权。加强预期管理,做好预期管理,使外部预期与行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循环。

三是防范风险。时刻保持安全防范、风险化解的警惕性、主动性,既要关注外部环境变化,积极消除避免近几年行业运行平稳有序而形成不自觉的温室效应、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也要盯住内部问题短板,有些市场节后的状态修复还有差距,有些品牌跑得很快,状态没有想象中的好,不能因为整体面上的稳与进就忽视了具体现实的短和弱。

四是担当作为。近期,商务部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千方百计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出了——抓好政策落实,增强消费市场的主体活力;创新理念方式,办好消费促进活动;服务美好生活,打造消费升级平台——三个方面的实施意见。接下来,既要在刺激消费中发挥作用,又要在刺激消费中抓住机会。

就在昨天,行业公布了「2021年烟草行业实现税利总额和财政总额创历史新高」,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也意味着新一年更大的责任和挑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