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万物皆可盲盒?

2022年01月12日 来源:指尖店堂
A+ A

“只有打开之后,才知道是什么。”盲盒的神秘、新奇和刺激,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也受到众多年轻人的热捧,销售火爆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何经营盲盒类商品?如何能快乐拆盒?我们来听听大家的看法。

image.png

原色作

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我的店所在的社区有很多学生,因此店里的文化用品销售得还不错。近年来,随着盲盒经济的兴起,店里的橡皮盲盒、修正带盲盒、胶印章盲盒、多款文具集合幸运盲袋等卖得越来越火热。

不过,我一般不建议学生在购买文具时选择盲盒,因为这些盲盒比普通文具价钱高,还容易让孩子们上瘾。从近几年的经营来看,我觉得还是应该适当控制生产和销售针对未成年人的盲盒商品。

一次,一位小学生拿着一张一百元的人民币到我店里,要买某品牌的中性笔盲盒。我感觉不大对劲,于是想办法联系到了学生家长。结果,这孩子的钱竟然是从家里偷拿来的。

俗话说得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盲盒带有一定的娱乐性质,不少未成年人购买文具盲盒,往往是为了心理上的愉悦体验,而不是文具的实际使用价值。因此,对于未成年人购买盲盒商品,我认为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应进行引导,使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消费观。作为店主,我们也要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不能唯利是图、见钱眼开,去诱导未成年人消费。

江苏泗洪县零售客户 海峰

“小心机”带来的惊喜

我叫黄纯璐,是浙江慈溪市乐田喜糖店店主。面对烟酒喜事市场的激烈竞争,新颖、另类的营销创意是成功之道。我是90后,随着90后、95后成为婚庆消费的主力,“与众不同”成为年轻人进店采购时关注的高频词。

今年上半年,有对新人进店购买喜事用烟、酒和糖,详细告诉了我他们关于婚礼的构想,认真挑选了婚宴上的物品却没有最终下单。后来,新郎单独联系我,表示虽然预算有限,但还是希望在婚礼的小细节上给亲朋好友留下深刻的印象。

为了做成这单生意,我从网上查了许多资料。看到盲盒的图片时,我灵光一闪:婚宴上的喜糖何不采用盲盒的形式制造惊喜?我将这个创意告诉新郎后,立刻得到了他的赞同。我们将婚宴用糖准备好,并在喜糖盒里随机包入一些“小创意”。有的喜糖盒里加入“新郎对新娘深情告白”的纸条,有的喜糖盒中只有一个特大号的糖果,有的喜糖盒里装入玩偶并附带表演节目的要求,等等。包装完成后,从外观上无法区别哪些喜糖盒里有“惊喜”。婚礼过后,新郎特地上门感谢我在设计上的“小心机”。他说,婚礼现场有一个开盲盒的环节,气氛十分热烈,“新郎对新娘深情告白”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此后,婚庆盲盒正式成为店内的一种商品,内容逐渐丰富。我也深刻认识到:盲盒关键看怎么卖,只有真心为顾客考虑,才能赢得顾客满意。

浙江慈溪市零售客户 黄纯璐口述 冯狄整理

经营盲盒应把握好度

我的便利店位于安徽省霍山县经济开发区。今年以来,我发现附近几个商家掀起了线下“盲盒风”,为各自店铺增添了不少人气,让我心痒不已。于是,我也跟风开始经营盲盒,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之后,我认为经营盲盒应把握好度。

价格应有度。大部分顾客来我店里购买盲盒,主要出发点就是猎奇,很少有人会购买价格过高的盲盒,即使该类盲盒宣传得再紧缺或稀有。因此,我将店内盲盒的价格定在了20元到50元之间。

搭配应有度。很多顾客都希望自己成为幸运的盲盒购买者,特别是年轻顾客,经常三五成群来我店内购买,并在购买后当场打开。如果发现没有一个人能成为“幸运盲盒”的获得者,那么,顾客难免会从神情或语言方面表达出失望的情绪,认为店里的“幸运盲盒”很少,甚至没有“幸运盲盒”。因此,我为了增加回头客,带动店内其他商品的销售,会注重做好盲盒品类的搭配。

注重实用性。虽然顾客购买盲盒是出于娱乐或猎奇的目的,但他们也希望盲盒内的商品具有一定的实用性,最好能物有所值。因此,我在经营中会挑选高性价比、质量有保证的盲盒类商品,让顾客感到物有所值。

安徽霍山县零售客户 邓瑞云口述 余泽来整理

盲盒少盲区 消费更惊喜

在“万物皆可盲盒”的风潮下,笔者也不能免俗,曾购买过文具、潮玩、服饰等多种类型的盲盒。作为消费者,与其说是想要获得物超所值的体验,不如说是迷恋“只有打开之后才知道是什么”这种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期待和刺激。

盲盒经济在迅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商家虚假宣传、市场过度营销等问题,让我们普通消费者不免担心。有消费者反映,收到的商品与宣传相差过大,有些甚至是残次品,但商家却表示盲盒销售不退不换,还时不时出现活体盲盒运输致宠物死亡等骇人听闻的新闻。商品虽“盲”,但商家良心“不该盲”,政府监管“不能盲”,消费理智“不可盲”。

盲盒经济要取得健康长远的发展,需要消除盲区。一是商家要以打造优质商品为主,以营销策略为辅。有趣的营销宣传固然能掀起一时的风潮,但没有优质商品打底终究会昙花一现,若是品质远跟不上营销更会引来广大消费者群嘲。二是政府有关部门应精准发力,发动群众、媒体监督的力量,依法整治盲盒市场乱象,对于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欺诈行为及时处置,提高执法效能,促进盲盒市场有序发展。三是消费者应培养理性消费、适度消费的理念,认清并防范商家过度营销的套路。

浙江宁波北仑区局 王丹青

盲盒热 不应“盲”和“热”

随着多元消费文化的冲击和商家的推波助澜,青年消费群体中逐渐兴起了一股“盲盒热”。笔者认为,面对新消费热潮,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头脑发热,应该擦亮眼睛,理性消费。

正确看待盲盒,学会鉴别优劣。传统的玩偶类盲盒,由于玩偶手办带来获得感,盲盒社交带来归属感和收集盲盒玩偶的成就感,成为小众群体自娱自乐的方式,这本无可厚非。但随着盲盒的出圈,似乎万物皆可盲盒,从生活用品到零食甚至宠物,过度包装也使得盲盒市场良莠不齐。对于盲盒,应学会鉴别优劣,尽量保持需求与消费相匹配,谨防不良商家欺瞒诈骗、以次充好。

拒绝野性下单,倡导理性消费。深陷其中的人总认为最好的盲盒永远是下一个。笔者刚接触盲盒玩偶的时候,出于好奇,也忍不住买了好多,后来看到家里堆了越来越多的盲盒产品,才意识到这些商品其实很“鸡肋”,既不实用,又占地方,还浪费钱。冲动消费,终不可取。

管住猎奇心理,杜绝赌徒心态。盲盒的最大卖点就是未知事物的不确定性、隐藏款盲盒的价值和稀缺性。人们从猎奇开始,逐渐上瘾,最后一发不可收,幻想以小博大,最终掉进旋涡不能自拔。应该看到“盲盒热”的背后离不开一些商家的炒作,背离情感消费和需求属性的盲盒消费,终将成为现实生活的负担。

湖北武汉洪山区局 苏明

别过度消费惊喜和神秘

朋友过生日时,去挑选礼物,在商场里看到了精致的盲盒。忍不住想知道里面装了什么,于是便问营业员。得到的回复是:“要的就是惊喜,你知道了还有什么意思?”想想也对,于是花了几百元买了作为生日礼物送朋友。

朋友拿到礼物后,拆开一看,是不同香味的香水,共3支。

朋友很委婉地说:“很喜欢其中的两支,另一支的味道太张扬,不太适合。”

面对朋友的坦诚,笔者不禁感慨:以后朋友过生日,不会再选择盲盒了,毕竟连自己都不知道送的是什么,还是有点冒险。

在琳琅满目的盲盒区,消费者往往抵挡不住诱惑,想一探究竟。体验一下,给生活带来一点惊喜、注入一股活力,未尝不可。但盲盒经济要想良性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规范。目前部分盲盒粗制滥造,价格虚高,长此以往,难以持续。商品的热度还得靠实力支撑,有精明的商家,更有精明的消费者,如果把惊喜、神秘过度消费,最终难免被市场抛弃。

江苏南京高淳区局 周剑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