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开门要『红』

2021年12月30日 来源:三悦有言
A+ A

还有几天时间,就将迎来新的一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圆满收官——产销协调平衡、结构稳步提升、市场状态持续向好,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更为合理,经济运行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的发展态势——的同时,行业上下早已进入新一年的「备战」状态,其目的就是在做好跨周期调节的基础上,抢抓元春旺季,争取工作主动。

22日的集体学习会议,特别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为稳定宏观经济尽责任作贡献」,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把行业经济大盘稳定在合理区间,为稳定宏观经济作贡献,是行业要切实扛牢的责任。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要求,把「国之大者」始终牢记于心。

在以『增长稳』助力『稳增长』中,我和朋友们也一起讨论过,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稳增长」。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有机组成、国家财政的重要来源,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可以从稳定性、自主性、可持续性入手,以「增长稳」来为「稳增长」提供支撑、做出贡献。

巩固「稳」的基础。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稳不是静态的结果,而是持续的状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今年以来,行业抓住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坐标来指导、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为增长稳、稳增长夯实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稳需求。任何时候,满足需求都是第一位的。短期内的重点,坚持尊重市场、遵循规律、遵守规则,围绕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打通堵点、消除淤塞,在坚持「十六字」调控方针前提下着力消除供过于求、供不应求、供非所求;长远的突破口,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瞄准更低危害、更小风险和更多舒适、更好满足,实现供给创造需求。

稳运行。始终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调控方针,增强运行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主动性和系统性,将平稳运行、良好状态放在更长周期、对标更高标准来加以认识和把握,坚决防止人为因素、主观原因导致的市场供需失衡、经济运行大起大落。

稳状态。在充分肯定、积极评价整体面上运行状态持续稳固、持续向好的同时,既要看到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还需要持续发力解决,部分市场、部分品牌、部分价位、部分时段的状态波动还比较明显;也要看到状态好、好状态还有持续提升的空间,不能满足于「紧平衡」下的状态兜底,要不断激发、持续建设市场、品牌的活力与张力。

稳预期。从行业内部的角度,严格落实「十四五」规划——尤其主要运行指标——的严肃性、权威性,统筹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推动行业各项经济指标与宏观经济指标相适应、相匹配;从行业外部的角度,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增强卷烟销售网络的功能韧劲,尤其要帮助广大烟农和卷烟零售客户建立稳定发展、发展稳定的预期和信心。

争取「进」的主动。

稳中求进中,稳是主调,是大局,进是方向,是目标。没有发展,没有进,就不会真正实现稳。行业有当下「稳」的基础条件,也有长远「稳」的定力保持,有利于以稳求进,更要在应对复杂多变形势和「三重压力」的过程中,不断激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巩固长期「稳中向好」态势,以积极主动的「进」促进整体全局的「稳」。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尽到责任、作出贡献。「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份量很重,责任很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行业经受住了考验也作出了贡献,贯彻好落实好稳定宏观经济的决策部署,要重点围绕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发展和稳定社会就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力。在关键时刻,能够豁得出来、冲得上去。

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主动权。坚守核心职责,自觉从「两个大局」中找准定位、推动发展。坚持国家烟草专卖体系不动摇,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按照「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的要求部署,持续深化行业治理结构改革,加快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制度体系、治理体系,更好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的一以贯之与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提高自主性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集中力量攻坚关键核心技术瓶颈、补齐关键核心技术短板;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质量;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提高供给质量,更好满足消费需求、顺应市场趋势;贯彻落实修订后的《实施条例》,依法有序加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

着力防范和化解发展风险。以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提出与实施开始,行业发展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对外部形势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除了时刻保持安全防范、风险化解的警惕性、主动性,尤其要避免、防范最近几年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所形成的温室效应、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更为积极主动地面对、适应进而引领新技术、新需求、新趋势。

尤其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争取「开门红」就有其现实性和必要性。

一方面,对明年上半年开局良好充满信心。不管是这几年所建立起来的市场基础、品牌状态和消费势能,又或者今年以来围绕做好跨周期调节所采取的诸多举措,都为新一年的良好开局创造了条件、做好了准备。从最近一段时间看到、了解到的情况看,各地也对元春旺季的计划安排非常的井然有序,跨周期调节的作用和效果将会得到充分体现。

另一方面,今天的「开门红」和过去有着本质的区别,不是简单地加大投放、加快节奏,而是更好地满足需求、服务客户——从投放建设切换到品牌培育——把精力和投入用在品牌培育、消费引导上来,既要抓住元春旺季的需求特点,创造性地做好节礼营销;又要根据当前防疫要求、工作安排和人口流动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货源组织、市场投放。

所以,开门要「红」本质上是迅速行动起来,抓好元春旺季,才能更好地、更积极主动地为稳定宏观经济尽责任作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