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风雨同舟 砥砺前行 ——井冈山卷烟厂30年光阴故事

2021年12月21日 来源:烟之海
A+ A

井冈山卷烟厂,1991年创立,至今已有30年发展历史。

30年峥嵘岁月,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砥砺奋进,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井冈山卷烟厂展现出了“规模小厂、活力大厂、管理强厂”的鲜明特色。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壮大发展的30年。虽经历变迁,但井冈山卷烟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井冈山上红旗艳,壮志凌云豪迈开

image.png

image.png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

人无精神不立,企无精神不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从实际出发,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寻找出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他们面对困难,艰苦奋斗,攻克难关,最终取得胜利。井冈山卷烟厂全体干部职工继承发扬这种不甘平庸、不甘屈从、不甘得过且过的血性和品节。

吉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井冈山革命的摇篮。这里曾经奔涌过“十万工农下吉安”的革命洪流。不仅孕育了悠久厚重的庐陵文化,还历经革命战火的锤炼。“人间正气,天下文章;挥师井冈,千古绝唱。”这是井冈大地庐陵吉安的鲜明特征。当代,无数先烈为国捐躯,诞生了上百位共和国将军和高级干部,他们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史册谱写了气壮山河的一页。

1991年3月,吉安老区人民穷则思变,适应国家支持老、少、边、穷地区政策,请求恢复卷烟生产,并将“吉安卷烟厂”改名为“井冈山卷烟厂”。井冈山卷烟厂拓荒者心系未来,向荒坡走去。

凭着坚忍不拔的意志,井冈山卷烟厂员工树电杆,通水管,平土地,建厂房,四处采购,利用原吉安烟厂的废旧设备,一边紧锣密鼓抓技改,一边安排人员到各地卷烟厂培训。

白手起家,大家却干劲十足。企业挂牌时,干部管理体制还未明确,工厂只有三十几个人。“那时人少,但工作效率却不低。”由于人员比较紧张,职能分工还未明确,一个人往往得干好几样活。那时,往往白天上班后,晚上还得加班去手撕烟叶、卸装设备,然而从来没有人提过报酬问题。

每当提及往事,老同志会感慨万千,那时候,没有班车,没有食堂,办公桌也没有几张,绘图板也是借来的,一个小小的旧电扇都是奢望。吉安的夏天热呀,从早摇到晚,汗水一滴一滴地砸在图纸和文件上……时常没日没夜在单位或带回家赶紧完成各项工作。

在上级的关心支持下,井冈山卷烟厂的发展历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1991年上半年,井冈山卷烟厂完成第一次搬迁,恢复了卷烟生产,实施了企业整顿。接着,开始了品牌创建、规范管理、引进人才、培训员工、开拓市场等各项工作。

1991年8月21日,井冈山卷烟厂经过拼搏,很快晋级国家计划内地方卷烟厂。1991年9月18日,吉安县老红军余秋里将军亲笔题写“井冈山卷烟厂”厂名。

1992年和1994年,井冈山卷烟厂完成两轮技改。期间,井冈山卷烟厂荣获吉安地区1992年度技术改造先进单位。井烟人靠着顽强拼搏的精神,告别了手工作坊式的卷烟生产模式,实现了第一次发展的飞跃。

2003年4月8日,井冈山卷烟厂又成功上划为中央预算内企业。接下来,为适应改革发展,2005年5月,井冈山卷烟厂实现了与南昌、兴国的“三厂重组”。2008年1月,井冈山卷烟厂又开始了与南昌、赣南、广丰、兴国卷烟厂的“五厂重组”, 2009年10月29日正式成为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员。

扶摇直上重霄九,得胜旗开赶考风

image.png

image.png

漫漫风雨路,雨后见彩虹。求实创新——这是老厂办公大楼前石碑上最醒目的4个大字,鼓舞着企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发展。它就像一块磁铁,指引着井冈山卷烟厂前进的步伐,激励着井烟人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勇于胜利。

依托吉安和井冈山红色资源,井冈山卷烟厂坚持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红色动力,在企业内孕育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企业文化。井烟人牢固树立 “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秉承江西中烟“以协同创多赢,以特色创未来”经营理念,敢于求实创新、与时俱进,向着井烟梦想奋进。

梦,看似一个普通字眼,却充满无限含义。2013年,井冈山卷烟厂开展 “齐心共圆井烟梦、立足成长在哪里”主题活动。开展全员大讨论、大思考,让全厂干部职工在砥砺前行中找准定位有进有为,定准方向不偏不离,抓住时机不误不怠,尽早实现“企业先进、管理一流、员工卓越”这一井烟梦想。从此,井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近几年,井冈山卷烟厂大力推动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党员挂帅实施课题攻关300多项,课题多次荣获省部级、国家级奖项。正是扎根在这方红色沃土,井冈山卷烟厂沐浴着“打造一流卷烟工厂”的蓬勃朝阳,汲取红色养分,为吉安老区的经济建设奉献一份井烟力量。

工厂现场管理、全面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计量管理、经济责任制、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建设、TnPM管理、绩效管理等应时而生,护卫着品牌发展的硬件和软件基础条件逐步得到改善。

1993年6月,计量管理工作通过吉安地区企业计量管理二级达标验收,1993年8月通过原吉安地区企业标准化建设验收。

1998年启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与认证工作,于2001年12月30日首次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之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于2008年1月、YC/T384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于2012年12月、环境管理体系于2018年10月相继通过第三方审核认证。与此同时,井烟围绕公司质量方针目标和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五化”和建立科学、规范、和谐、统一、开放的管理体系要求,于2011年3月,率先开始全面构建和贯彻实施质量、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一体化建设和实践。至年底,企业共整合体系一体化文件包括企业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共计371个标准文件,并于2012年1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得到了公司好评。

井烟人勇于创新,精益求精。2007年,烟草行业“创新年”活动点燃井烟的星火,上下开展了创新大动员,大思维畅谈,大体系融合,大知行合一回头看总结与实践。自此,从干部到工人,创新转变发展观念,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发展质量,成为井烟人的主旋律。

井烟在瞄准“打造‘小而精,小而优’的卷烟制造工厂”目标征程中,立足“质量、成本、效率”三个中心,围绕“抓队伍、强基础、树形象”,全面推进了“质量立企、管理壮企、人才强企、文化兴企”四大工程,不断夯实企业内部管理,提升企业形象,展示着井烟人戮力同心、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在信息化管理、现场管理、综治管理、设备管理、对标管理、管理创新、QC、星级创建等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并不断成为地方发展的标杆。

2003~2005年,井烟连年荣获江西省企业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2003年和2011年两度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2007年度荣获省级环保先进企业。2010年度荣获全国TnPM大会TnPM金点子优胜奖。2011年荣获全国烟草行业第二十四届优秀QC小组成果发布会二等奖。2013年荣获 “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烟草行业第二十五届优秀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三等奖,动力车间“务实”QC小组荣获“2016年全国优秀质量小组”荣誉称号,动力车间丙班获得2018年度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企业2003年、2004年、2007 -2013年先后多年荣获省、市“优秀企业”。2002-2004年连年荣获江西工业先进集体称号。2003-2005年,连年荣获江西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2013年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2013年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014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全国工人先锋号” 等荣誉称号。至今,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仍然得到了行业内外的一致好评。

栉风沐雨从头越,砥砺奋发谱新篇

image.png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2012年,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领导提出的井冈山卷烟厂易地技改新厂建设要“集成各路特色,打造行业典范”、江西中烟领导倡导的井冈山卷烟厂要展示“科技进步、工艺先进、社会责任、行业文化”四个窗口要求建设新厂。

2016年10月22日,井冈山卷烟厂易地技改工程项目基本完工,企业转入试投产和投产阶段,11月正式生产。12月16日,实现了全面搬迁至易地技改新厂,从而实现了第二次易地改造和搬迁的飞跃。至此,一座高标准高质量设计建成的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一体的现代化卷烟工厂屹立在吉安井冈山红土地上,实现了红土地上数字化工厂的转型实践。

同年3月,井冈山卷烟厂批次管理(PBMS)建设试点项目建设根据江西中烟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与创新提高精益管理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相结合。2017年11月,新厂顺利完成了江西中烟合作生产品牌批次管理(PBMS)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目标,在“两化融合”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先进的信息化工具和手段为实现企业精细化管理、柔性化生产、均质化加工提供了良好保障。企业建立了覆盖卷烟生产到产品市场的大数据挖掘运用,精益生产和智能物联应用,实现了卷烟生产数据链全过程的跟踪与追溯,在架构、开发和利用这个平台方面做出企业特色,率先作为当地老牌示范企业,在建立地方工业标杆,打造江西企业数字化目标、信息化建设企业特色和达成物联网工厂和数字化工厂建设上成为一张“吉安名片”。

2017年是新厂达产达标的第一年,企业上下克服了人机磨合、新厂新线的种种困难风险,高效实现了转产达标目标。先进的信息化工具和手段为实现企业精细化管理、柔性化生产、均质化加工提供了良好保障。

近年来,新一代井烟人传承建厂以来积聚的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传统,进一步展现出了“规模小厂、活力大厂、管理强厂”的鲜明特色。适时创建了劳模办公室和车间创新工作室,推行了“青年才俊计划”,成立了智能工厂建设推进工作小组和各类文体协会,进一步促进了企业活力。井烟继续保持着信息化管理、现场管理、设备管理、标准化和综合管理体系建设与管理、工会管理和综治管理等方面的骄人优势,不断吸引行业内外前来参观学习与交流。

2021年,井冈山卷烟厂领导班子又构建了今后努力实现“活力井烟、效率井烟、创新井烟、幸福井烟、美丽井烟”的美好蓝图。朝着这个目标,井烟人正着力把新井烟打造成为展示烟草行业先进工艺、展示烟草行业技术进步、展示烟草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展示烟草文化的“窗口企业”。

文字编辑:刘朋朋

美术编辑:刘洪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