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拳拳赤子心,迢迢报国路!聚焦党领导下的烟草事业发展之路

2021年07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公众号
A+ A

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开创了独一无二的“中国道路”。

一百年,烟草业走过的历程,是在满目疮痍、积贫积弱下获得新生、沐浴春风、茁壮成长的历程。这条道路,是一条艰苦创业之路,是一条改革创新之路,是一条与时代发展同行之路,更是一条在党的领导下几代烟草人接续奋进之路。

站在建党百年的新历史方位,时间在接力,奋斗在接续。迈入新时代,在新发展阶段,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诉求,是成为“中国道路”的忠实践行者,把爱党爱国的巨大热情转化为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在火热年代,中国烟草人用自立自强在革命战争和新中国建设的历史篇章上写下了生动注脚

1.jpg

上世纪50年代,“中华”品牌试制过程中的制丝工作场景。

中国,上海。兴业路上的一幢石库门小楼,每天都有慕名前来的参观者。一百年前的7月,13位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革命者聚集在这里,将革命的星火燃烧出一片新天地。

就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时,黄浦江畔,不堪忍受外国资本家盘剥的烟厂工人愤然罢工。得知消息,大会立即派共产党员李启汉前去领导这次罢工。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的罢工斗争。在20多天的时间里,党的代表和工人们并肩战斗,赢得胜利。

1924年7月,南洋兄弟烟草公司上海制造厂成立了由8名党员组成的党小组,这是中国烟草业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从上海到天津,从武汉到哈尔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烟草产业工人用青春和热血追寻光明,凝结成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革命战争年代,当向警予、赵一曼等革命者在烟厂开展工人运动时,当“马背上的烟厂”随军转战南北时,红色火种就已植根发芽,红色血脉就在传承赓续。在随军烟厂,烟草人既是工人也是战士,平时生产卷烟,战时拿起枪杆,一边打仗一边生产,为打破经济封锁、取得革命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

推翻“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了。在上海,烟厂工人们抹去了围墙上的英文名称和“米”字符号,在厂房上空升起了五星红旗。在河南,烟农们翻身做主人,掀起了发展烤烟的热潮。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烟草人怀揣产业报国的梦想,以主人翁姿态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在艰辛探索中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红心向党,中国烟草人自力更生,以“中华”为代表的一批民族卷烟品牌应运而生,打破了卷烟市场长期被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

从公私合营改造到试办烟草托拉斯,民族卷烟工业开始崛起,中国烟草业得到新生,成为满足人民消费需要、增加国家建设积累的重要力量。在全新的社会制度和管理模式下,烟草的生产经营活动纳入了国家计划经济轨道,为后来建立烟草专卖制度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在火热年代,中国烟草人用自立自强在革命战争和新中国建设的历史篇章上写下了生动注脚。

把中国烟草放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景深中,红色是不曾剥蚀的鲜亮底色

2.jpg

1991年6月29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大幕拉开。

这一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自此,中国发展转向,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而烟草专卖制度则是改革开放的创新产物和成功实践。细数那段历史,改革开放之初,农业领域的突破口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工业领域的切入点是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而对烟草行业的改革就是确立国家烟草专卖制度。

改革,打破藩篱,上下“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上世纪80年代,从组建中国烟草总公司到设立国家烟草专卖局,老一辈烟草人坚定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吃饭无锅、办公无桌、睡觉无窝”的困难条件下艰苦创业,短短几年时间里顺利完成了行业组建、上划任务。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国家烟草专卖制度建立,形成了农工商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全国性经济实体,为烟草行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根本性的制度基础。

1992年的“春天的故事”标注起一个国家新的坐标,《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的正式实施也为烟草行业标注起一个新的坐标。国家立法,让烟草专卖管理和生产经营走上了法治轨道。紧跟国民经济调整和经济改革步伐,东方风来的“春天故事”里写下“烟草篇章”。

进入新世纪,眼前所展现的,是一个用时间刻度标识的新纪元。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走向深入,在与时俱进的中国,与“市”俱进的烟草行业是一个缩影。

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烟草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是大势所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局党组审时度势,“大市场、大企业、大品牌”战略和“中式卷烟”概念应运而生,聚焦全行业生产力布局的工商分开和联合重组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拉开了中国烟草做大做强的序幕。

从“做精做强主业、保持平稳发展”到“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从“两个十多个”到“532”“461”,目光长远的战略引领生发出与“市”俱进的改革脉动,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渐趋形成,大企业、大品牌茁壮成长。

传统烟叶生产转向现代烟草农业,传统烟草商业转向现代卷烟流通,传统工厂制转向现代企业制度,烟草行业的顶层设计和纵深实践,彰显着融入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高度政治自觉。

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烟草行业伴随改革开放一路前行。赋予其活力的,是市场经济的“神来之笔”;守护其发展的,是专卖体制的规范有序和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

把中国烟草放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景深中,红色是不曾剥蚀的鲜亮底色。

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标定自身发展愿景,把烟草行业的改革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3.jpg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苗族烟农手持刚出炉的烟叶露出满意笑容。

在不同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针对烟草行业的正确决策,为其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成功驾驭经济发展大局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和实践要求,这成为烟草行业找准发展定位、全方位贡献力量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随着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相继出台,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由落子布局转入精耕细作,由单点突破转入全面开花。这既是一张用“脑力”谋划的蓝图,更是一片用“脚力”开拓的蓝海。

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高速”转向“合理增速”,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外延粗放”转向“内涵集约”,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六个转向”犹如一把标尺,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准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每一个词汇都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索引”。

持之以恒的“强筋健骨”换来发展“气质”和“颜值”的提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市场化取向改革渐入佳境,卷烟市场从“小隔断”升级为“大开间”,“优生优育”下的重点品牌“体格”壮了,供需动态平衡的烟叶更有“含金量”;

——以“总量控制、稍紧平衡”优化调整供求关系、市场状态,以“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科学统筹经济增速、税利增速,“十六字方针”提供了行业平稳发展的“灯塔”和“罗盘”;

……

置身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国烟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记烟草专卖立法宗旨,在促进财政增收、稳定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依法控烟履约等方面积极践行责任与担当,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的历史追问。

“我是谁”拷问着自我认知与目标定位,“为了谁”探究着使命召唤与责任追求。“我是谁,为了谁”,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将“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化作锐意进取的铿锵足音。这种追求是烟草行业与生俱来的基因,更是烟草行业的圭臬。

在税利贡献的高起点上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在打假破网、控烟履约的使命下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利益,在广大烟农和零售客户收入稳步增长的基础上使其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烟草行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这是烟草人对党和国家发出的铮铮誓言。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就是要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标定自身发展愿景,把烟草行业的改革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在建党百年的时间坐标中,聚焦主业,烟草行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这条伸向未来的道路上,烟草行业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将改革举措融入烟田、车间、终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这是一颗“永远跟党走”的拳拳赤子心,这是一条“执着向前走”的迢迢报国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