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盘点烟草行业内那些具有红色基因的品牌

2021年01月25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熊二
A+ A

文化是一个民族最深沉的力量源泉。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宁可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文化看似绵弱似水,实则坚不可摧。它是凝聚人心的“黏合剂”,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念。

红色基因激荡红色力量,在大国崛起、国人文化自信空前高涨的背景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更加需要各行各业主动传承红色精神、发扬红色文化。 

2019年11月,烟草行业专门召开了“加强行业软实力建设,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座谈会。要求全行业深化文化建设,突出价值引领。渗透和蕴育在烟草品牌文化中红色文化基因无疑是一份值得倍加珍惜这一宝贵文化资源,需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红色基因的挖掘、传承、创新工作。

近年来,在烟草行业内,不少品牌借助品牌中的红色文化基因,大力加强外部宣传,突出价值引领,取得了良好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

然而,烟草行业品牌中具有红色基因的品牌和产品究竟有多少,在此不妨和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探析、盘点。

如果按照烟草品牌创牌与革命历史事件的关联进行划分,可以建立红色文化资源的外部性、内部性两个维度来分析。

所谓外部性,就是纯粹借助革命历史事件的地名、时间等来宣传红色文化,如七匹狼品牌与古田会议、贵烟与遵义会议关联、钻石(西北坡1949)、延安(1935)以地点+年份关联,让消费者把对红色历史文化的美好感情迁移到卷烟品牌上。

所谓内部性,就是创牌企业作为某个革命历史事件的参与者或见证者,通过创牌来纪念某个事件或传承某种精神。但由于历史年份较久,需要与时俱进地借助新的形式来提升品质品位、阐发出新的价值意义。应该说,这种红色基因内部性品牌,更具有激荡红色力量的天然优势,作为烟草行业软实力构成的重要部分,毕竟“赋老品以新命,令古树发新枝”,也是一种重要的创新方式,烟草行业应该加强内部凝聚力和外部影响力的建设,加强红色文化的深度挖掘、系统整理、价值引领和整合传播等工作,既要注重把红色文化基因挖掘与企业文化建设、品牌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又要注重使红色文化资源与革命理想情怀和时代精神合拍。

如云烟(大重九)就是北伐战争时期为了纪念辛亥革命时期的“重九起义”而设立,中华(飞马)就是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激励抗战胜利而设立,黄山(特制)就是新四军随军烟厂东海烟厂(蚌埠卷烟厂前身)为了迎接老首长刘少奇检阅而开发,而后所生产的东海、渡江烟是为了纪念渡江战役胜利而开发。


微信图片_20210125163452.png

微信图片_20210125163853.png微信图片_20210125164111.png


当然,新中国建立后,还有不少有年份感的品牌,如中华(双斧)就在烟包上直接写上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增加生产支援前线”的标语。如滁州烟厂生产的“大铁桥”就是为了纪念新中国自主建设第一座长江大桥的伟大成就。另有一款革命气势大气磅礴,凝聚青春与理想气质的“团结”牌香烟,只要一看烟包就知道生产这包烟的那个特殊年代了。


微信图片_20210125164644.png微信图片_20210125164717.png



以上这些都算是具有红色文化基因的好产品,有的因为行业品牌梳理调整,虽然现在已经不再生产,但始终被沉淀在人们记忆深处,随时代前进而历久弥新,永远散发出光芒。不知道你还熟悉哪些具有红色基因的卷烟品牌?是否也有美好的故事传说与我们一起分享。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