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真假鉴别 > 正文

国韵飘香

2015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7月2日晚,陕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办公楼二楼多功能厅进行了文化惠民演出,盛况空前,令人震撼。笔者有幸欣赏了整场演出,深感国韵飘香,让人陶醉。现拣印象深刻的场景和事情,简单说一说。

  这次演出,适逢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第二天,所以,艺术家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是一名女歌手唱的,声情并茂,让大家对党的恩情永不忘。同时,激发了职工和家属的爱党、爱国激情,希望我们的党和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这次演出,担任指挥的是严松波先生。他留着一头黑色的长发,穿着黑色的民族服装,指挥若定,非常专业和投入。整场演出,持续了约90分钟,他的衣服被汗水湿透了,仍然不顾炎热指挥着演出,让人非常感动。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抽空给大家介绍了民族乐器,比如琵琶、阮、高胡、二胡、中胡、板胡、扬琴、唢呐、竹笛、笙、秦筝、鼓等,艺术家简短演奏展示了一下,普及了民乐知识,赢得了阵阵掌声。

  这次演出,女声独唱《枉凝眉》、《新版红楼梦主题曲》、《乔家大院》富含深情、婉约动人,男声独唱《说句心里话》、《儿行千里》高亢嘹亮、感人至深。杨杉的一段精彩的笙独奏《火车进侗乡》,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受到民族乐器的深厚魅力。《花好月圆》、《彩云追月》、《赛马》交响乐组合让人耳目一新,《春江花月夜》琵琶演奏打动人心。《枣园春色》竹笛独奏非常好听。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开始,是以赵季平先生的《庆典序曲》打头,节奏欢快,引人入胜。节目最后以赵季平、鲁日融创作的民族管弦乐《长安社火》收尾,让人回味无穷。乐曲以高亢激昂的秦腔为素材,通过对传统新年期间,人们锣鼓喧天、载歌载舞“闹社火”庆祝新春这一民俗活动的描绘,展现了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对未来的向往。音乐主题鲜明,旋律动听,气势挺拔,激越豪迈,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鲜明的时代气息。展现了一幅浓郁的陕西风情画卷。

  在演出之前的白天,艺术家们在紧张的排练之余,还抽空参观了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现代化的卷烟生产线,对整洁有序的卷烟生产现场赞不绝口,对“好猫”、“利群”、“白沙”等卷烟品牌饶有兴趣。有的年纪比较大的艺术家还提起“公主”香烟品牌,反映了陕西人一种非常浓厚的公主情结。

  据介绍, 陕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是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旗下一个年青而富有实力的专业音乐团体。追溯历史,乐团曾有过辉煌的成绩,也涌现了吉喆、关铭、安志顺、高明、吴桐、张列、马迪、徐浪潮等一批全国知名的艺术家。 乐团1993年由时任陕西省歌舞剧院院长的赵季平先生创建,多年来乐团通过多套音乐会的演出已形成了自己独具魅力的风格特点。乐团曾出访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地,演奏作品有著名作曲家饶余燕先生的音诗《骊山吟》、首演赵季平先生的《丝绸之路幻想曲》、电影音乐《“黄土地”组曲》、民族管弦乐《庆曲序曲》等优秀作品。乐团的演奏日趋显露中国“长安乐派”的风格轮廓。

  这次演出,让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职工和家属现场欣赏高雅艺术,感受民族音乐的神奇魅力,很有意义和价值。演出结束后,有的观众激动地说,要弘扬爱国爱党传统精神,弘扬陕西中烟“智行文化”,努力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