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莫愁女”烟标

2016年11月04日 来源:烟草文化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烟草文化网报道  相传明初,金陵(今江苏南京)城南的开国元勋徐达府上新来了一个丫鬟。见到这个眉清目秀、聪明伶俐的小丫鬟,徐达的孙子徐澄心生喜欢,于是就要来做了自己的陪读丫头,并为她取名“莫愁”。

  经过几年的朝夕相处,徐澄发现莫愁不但长得漂亮,而且为人温和、善解人意,就对她产生了好感。而莫愁眼中的公子徐澄,用时下的流行语来说更是她的“男神”。二人日久生情,于是私订终身。然而徐家老太君为了攀附权贵,决定让徐澄迎娶丞相府的千金邱彩云。徐澄却在大婚当天晚上选择逃婚,跑去和莫愁私会。知道真相的徐老太君使出各种招数迫使徐澄就范,徐澄最终只能妥协。

  虽然娶了丞相的女儿,但徐澄整日愁容满面,郁郁寡欢,不久就染疾卧床。丞相的女儿以治疗徐澄的病需要人的眼睛作为药引为由,命人挖去莫愁的双眼。莫愁伤心欲绝,投湖自尽。徐澄知道莫愁自尽的消息后,也追随莫愁殉了情。

  后人将莫愁和徐澄自尽的湖改称“莫愁湖”,并在湖中竖起一座莫愁女的石刻,以此纪念莫愁和徐澄的凄美爱情故事。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南京卷烟厂将莫愁女的形象用到了烟标上。烟标正面是一位古装美女,右上角是“莫愁女”的中文Logo,背面的图案和正面图案布局基本一致,只是将中文Logo改为拼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