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喜气洋洋的“贺岁标”【图】

2015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善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骏马踏雪去,吉羊迎春来。农历乙未年正迈着欢快的步伐向我们走来,又一个新春佳节即将来到。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传统的春节庆典娱乐活动从除夕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其间习俗颇多:剪窗花、挂年画、写春联、贴福字、守岁、放爆竹、包饺子、拜大年、耍龙灯……每到春节,祖国各地都是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

图一: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栖霞卷烟厂岀品的“恭贺新禧”烟标

图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赣南卷烟厂岀品的“恭贺新禧”烟标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有不少卷烟厂曾推出过以欢度春节为题材的“贺年标”,以精妙的构图、多变的形式、吉祥的祝词,给卷烟消费者送去了温馨的祝福。如栖霞(图一)、赣南(图二)、新乡、新郑、岫岩、绥化、玉溪等多家卷烟厂出品过“恭贺新禧”烟标,设计风格各有千秋,图案或古朴俊美的篆刻,或龙凤呈祥的大红灯宠,或吉祥如意的古钱,或红红火火的鞭炮。平淡中见生动,简洁里含喜悦。

图三:上世纪九十年代,光山卷烟厂岀品的“新年好”烟标

图四: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井冈山卷烟厂岀品的“新年好”烟标

图五:上世纪九十年代,徐州卷烟厂岀品的“拜大年”烟标

图六:上世纪八十年代,吴忠卷烟厂岀品的“佳节”烟标

图七:上世纪九十年代,新田卷烟分厂岀品的“闹春”烟标

图八: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新晃卷烟厂岀品的“五子闹春”烟标

图九:上世纪九十年代,新乡卷烟厂岀品的“恭贺新春”烟标

图十:上世纪八十年代,滁州卷烟厂出品的“欢度佳节”烟标

图十一:上世纪八十年代,淮阴卷烟厂出品的“恭贺新喜”烟标

  光山卷烟厂岀品的“新年好”烟标(图三),在红白相间底色的衬托下,勾画一对金色凤凰,两侧各配有一个红色宫灯,灯中镶嵌“囍”字,洋溢着喜庆、欢乐的节日气氛。井冈山卷烟厂岀品的“新年好”烟标(图四),主、副版配有电视剧《还珠格格》中剧照,别具一格。徐州卷烟厂出品的“拜大年”烟标(图五),以传统的大红色为铺垫,采用年画艺术,将两个互相作揖赤足的胖娃娃入画,充满浓浓的“年味”和童趣,传递着对新年美好生活的祝福和憧憬。副版正中行书体“拜大年”烫金三个大字,格外醒目,配以“年年如意庆吉祥”的贺年文字。给人带来阵阵温馨的感觉。吴忠卷烟厂岀品的“佳节”烟标(图六),运用剪纸形式,简洁几刀,惟妙惟肖地剪裁出儿童右手执鸡型花灯,左手燃放鞭炮的情景,纤巧秀美,散发岀浓郁的民间艺术气息扑面而来。新田卷烟分厂岀品的“闹春”烟标(图七),主版图案再现了春节喜庆的场面:身着红袄黄裤的“玉女”高举龙珠在前引导,身穿黄衣红裤、头扎白羊肚毛巾的“金童”挥舞着龙头追逐龙珠,飞腾跳跃。整个画面蕴含着吉祥、欢乐和幸福绵长的寓意。新晃卷烟厂岀品的“五子闹春”烟标(图八),主版图案展现了五个憨态可掬的孩子尽情玩耍的情景。新乡卷烟厂岀品的“恭贺新春”烟标(图九),主、副版描绘岀儿童身着鲜艳的服装,腰间斜挂圆形小鼓,双手持鼓槌挥臂击鼓,彩绸飞舞,活泼可爱的表演,尽显欢快奔放,喜气洋洋。滁州卷烟厂出品的“欢度佳节”烟标(图十)、图案呈现岀花蓝里盛开朵朵鲜花,显得生机勃勃,春意盎然。此外,“恭贺新喜”烟标(图十一)、“春节”、“新禧”、“恭贺”、“恭禧”、“吉庆有余”、“万事如意”等烟标,也都将精美的制作工艺和火红的节日气息融合在一起,尽显喜庆气氛。玉溪和长沙两家卷烟厂还别出心裁地出品了一套分别以“恭”、“贺”、“新”、“禧”为标名的烟标,其巧妙的构思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还有一类“贺年标”,是在原有品牌的基础上加印了有关贺年的吉祥祝福词。1958年春节,天津卷烟厂在“恒大”烟标上加印了“恭贺新禧”的祝词,并配有4个小红灯笼,这是我国建国后出现较早的“贺年标”。此外,重庆卷烟厂出品的“重庆”烟标上加印了“祝君龙年如意”字样,并配有腾龙图案;湖北郧阳卷烟厂出品的“云龙”烟标上加印了“龙年大吉、恭禧发财”字样;山东栖霞雪茄烟厂出品的“恭贺”烟标的正版上印有“恭贺新禧”的印章;广西南宁卷烟厂出品的“刘三姐”烟标上加印了“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字样;湖北广水卷烟厂出品的“腊梅”烟标上加印了“祝君新春愉快”字样;湖北利川卷烟厂出品的“恭喜”烟标上加印了“向社会各界同仁拜年”字样;等等,使节日的气氛跃然“标”上,寄托了烟草人对消费者的美好祝福。

图十二:上世纪八十年代,襄樊卷烟厂出品的“丹江”日历烟标

图十三:上世纪八十年代,襄阳卷烟厂出品的“孔雀”日历烟标

  作为“贺年标”的特殊品种,湖北襄樊卷烟厂出品的“丹江”日历标(图十二)及湖北襄阳卷烟厂出品的“孔雀”日历标(图十三)的副版均为一枚日历卡,使人备觉新鲜。其中,“丹江”日历标的副版上印有1983年年历,其与普通的日历卡一样,有年、月、日、星期,以公历为主,可视为公历标;“孔雀”日历标的副版上注明了“农历癸亥年”,按农历月份的编排方式印制,其上还有二十四节气,是枚农历标。“丹江”公历标和“孔雀”农历标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令人爱不释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