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美女主题烟画赏析【图】

2014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韩秋凤
A+ A

①美女擎伞图。

②旗袍女子执扇图。

③池畔美人图。

  19世纪末,上海经济日益繁荣,卷烟消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外商为了加强宣传、招揽顾客,纷纷设立商品广告部。起初,外商希望借助带有西洋风味的烟画推销其卷烟产品,但收效甚微。后来,他们改用符合中国传统审美趣味的烟画,却出乎意料地带动了整个卷烟市场的发展。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穿旗袍的美女成为烟画上的主角。当时的电影明星胡蝶、阮玲玉等都曾作为模特走入烟画中。大部分美女烟画印刷精美、色彩鲜艳,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大大超过其他主题的烟画。
 
  中国烟草博物馆收藏有几枚美女主题烟画。
 
  美女擎伞图
 
  美女擎伞图(图①)是老巴夺父子烟草有限公司的广告画,作者谢之光。
 
  谢之光14岁就到上海,师从周慕桥学习绘画,后来加上刘海粟等名家的指导,其画艺突飞猛进,尤其擅长仕女画。
 
  该烟画主体为一名立于园中的擎伞美女。她身穿米黄色上衣,衣袖中长,宽大敞口,淡雅清新;下穿黑色长裙,裙摆上有灰色花纹装饰;脚穿灰色尖头低跟皮鞋,更显身材修长;右手擎伞,左手轻扶身边树木的枝条;细眉凤眼,樱桃小嘴,目光低垂望向前方,若有所思,惹人怜惜。
 
  画面背景为一中式园林,远山近水,为画面增添了一份宁静悠远之感。在背景处理上,该烟画采取透视手法,近景清晰,远景模糊,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画面左下角有“之光”题字及印章。
 
  该烟画有黑色边框,上方有红色“恭贺新禧”字样,下方印有“英商 老巴夺父子烟草有限公司敬贈”字样。另外在广告画右下角有一行蝇头小字,为“上海商务印书馆代印”字样。
 
  旗袍女子执扇图
 
  旗袍女子执扇图(图②)是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印制的广告画,作者胡伯翔。
 
  胡伯翔曾得海上画派大家吴昌硕指点,擅长中国人物、山水的同时,又精于西洋铜版画、水彩画及摄影艺术。其父胡郯卿是海派著名画家。胡伯翔的广告画创作独树一帜。当时,许多卷烟广告画的画家都采用郑曼陀的擦笔水彩画法,胡伯翔却独辟蹊径,采用水彩层层渲染的画法,保留了更多传统文化的元素。其作品既有传统山水笔墨,又有西洋水彩滋润,具有诗一般的意境。
 
  该烟画绿色底,画面中心有一个金色欧式椭圆镜框,内绘一位红衣旗袍女子半身像。该女子身体微微斜侧,身穿红色短袖旗袍,显得雍容华贵。女子右手执绿色折扇于胸前,左手纤纤玉指轻扶扇骨,扇上所坠流苏自然下垂,别有一番柔情。该女子细眉凤眼,颔首浅笑,撩人心弦;樱桃小嘴上涂有大红色唇彩,与其旗袍颜色相映成趣;女子的发型是当时流行的卷发,三七分使其一边的刘海垂于眼前,让女子的神情多了几分妩媚。女子带着一对典雅的珍珠耳环,颈上带有一串红宝石项链,典雅又不失时尚,颇具大家闺秀风范。镜框右下边有“伯翔”题字及印章。
 
  池畔美人图
 
  池畔美人图(图③)是1930年驻华英美烟公司生产的哈德门牌香烟广告画,同样出自胡伯翔之手。
 
  烟画上印有一位时尚美女。她身穿一袭浅绿色长袖旗袍,衣袖上有浅黄色条纹;肩上有一朵牡丹花饰,十分显眼;齐刘海,一头短发整齐地梳在耳后;鹅蛋脸,柳叶眉,樱桃唇;两手相叠自然地置于膝上;身体斜侧,坐在湖边岩石上,优雅端庄。秋水浅浅,一对白鹅自由嬉戏于湖中。正如绘画上方蔡子庐先生所书:“秋水伊人”,整幅画颇有“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意境美。画面右下角有胡伯翔的落款和印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