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烟画:龙华塔与虎丘塔【图】

2014年1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德生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20世纪上半叶,随着纸烟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附赠在烟盒中的小小烟画风靡一时,与邮票、钱币并行,成为世界三大收藏品之一。

  烟画是美国人的发明。1875年,美国里士满的阿伦—金特公司开始生产5支、10支一包的纸制卷烟。为了解决包装松软的问题,阿伦—金特公司把一枚枚印有彩色图案的硬纸片放入烟包内,以便让烟包挺括,卷烟不易折断。这种小画片也算是厂家回馈给顾客的一种小礼物。

  19世纪80年代,卷烟传入中国并很快得到普及。在利益驱动下,英国、美国、日本先后在上海建厂,生产卷烟。为推销产品,他们印制大量精美的宣传品,在烟画设计上更是绞尽脑汁。为迎合中国人的文化口味,日本商人率先把《中国大美人》和《华夏风光》印到烟画上,开创了烟画中国化的先河。

  20世纪上半叶,各大烟草公司以中国古塔、古桥、园林等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优美的风景烟画,如《中国名胜》、《泰山风光》、《江南风物》、《西湖美景》等,祖国大好河山的万种风情在烟画上得以呈现。

  笔者收藏有一些风景主题烟画,主要包括:日本村井兄弟商会社在1904年出品的《古塔》烟画,英美烟公司在上世纪20年代出品的《古桥》、《中国名胜》、《泰山风光》等影响较大的烟画作品以及启东烟草公司在1934年出品的特大张彩色烟画《中国风景名胜》。这些烟画,大多采用石印技术,人工分色制版,人工调色印制,乍一看并不感到特别神奇,如果把它放在放大镜下观看,画面会呈现出一种光色交融的奇特而又逼真的效果,俨然一帧“点彩派”作品。这些风景烟画的另一看点是,烟画上的一些古迹,由于各种原因,如今已不存在,唯有这些老画片,依然展现着它们的风采。

 

启东烟草公司出品的“龙华塔”烟画。  

  龙华塔,位于上海市徐汇区。被誉为沪城“宝塔之冠”的龙华塔,与龙华寺相对。该塔通体橙黄,光鲜夺目,塔身高 40多米,为七层八面砖木结构,每层栏杆随塔身转折,宛若玉带环绕。塔檐下悬有56个铜铃,风动铃响,古韵犹存。塔内壁呈方型,底层高大,逐层收缩。每层四面皆有塔门,塔内楼梯旋转而上,供游人登塔远眺。

  相传,该塔是三国时期东吴孙权为孝敬其母而建,赐额“龙华”,故又名报恩塔。唐末,龙华塔毁于战火。北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重建该塔。

  登塔远眺,可见黄浦江帆点点,烟波浩渺,秀丽景色尽收眼底。明代钱溥曾留下相关诗句:“古刹茫茫烟雨中,浮图高插翠微重。营巢鸟泽云端树,翻译僧敲饭午钟。香木榜桥春水浅,残碑没草绿苔浓。年来愧我尘缘老,忆昔登依兴已慵。”“秋江塔影”是龙华八景之一。

  2006年,龙华塔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该烟画由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于1934年出品,系水彩画。

 

启东烟草公司出品的“虎丘塔”烟画。

  虎丘塔,又称云岩寺塔,位于江苏省苏州市西北郊的虎丘山上。虎丘山,原名海涌山,山上古树参天,景点颇多。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将其父阖闾葬于此,葬后3日,便有白虎踞于其上,故名虎丘山。

  虎丘塔,现存塔身高47.7米,始建于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落成于北宋建隆二年(公元961年)。自明代起,由于地基原因,虎丘塔开始倾斜,塔顶中心偏离底层中心两米多,是目前中国倾斜度最大的古塔,有“中国第一斜塔”之称。

  该塔采用美观实用的砖木结构,塔的平面形状由方形自然过渡到八边形,其建筑理念和技巧充分体现了苏州建筑的文化精髓。

  虎丘塔是苏州古城的象征。作为大运河进入苏州段的航标性建筑,一千多年来,虎丘塔像一位睿智的老者,凝视着舟楫往来的古运河,守望着苏州这座古城。虎丘塔塔内发现的越窑青瓷莲花碗等珍贵文物,反映着当时当地的社会物质文化水平。

  1961年,虎丘塔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烟画由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于1934年出品,系水彩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