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一套呈现国外烟叶生产过程的烟画【图】

2014年10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燕冬永
A+ A

 

“From Plantation To Smoker”烟画之1。

 

“From Plantation To Smoker”烟画之3。

 

“From Plantation To Smoker”烟画之9。

 

“From Plantation To Smoker”烟画之10。

 

“From Plantation To Smoker”烟画之12。

 

“From Plantation To Smoker”烟画之17。

 

“From Plantation To Smoker”烟画之23。

 

“From Plantation To Smoker”烟画之25。

  中国烟草博物馆收藏有一套名为“From Plantation To Smoker”(从种植园到吸烟者)的烟画,全套共计25枚,由英国帝国烟草公司印制。每枚烟画的正面是彩色插图和主题文字,背面是对主题内容的具体描述。这套烟画既有对烟叶种植园的呈现,如序号为1的“Home of Virginia Planter”(弗吉尼亚种植园区),图案本身犹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也有对加工厂房的呈现,如序号为24的“A Cutting Room”(切丝间)展现的是切丝厂房的一角。整套烟画最核心的部分是对烟叶前期培育和后期收割,以及交易、运输、烘烤加工成烟丝等环节的形象描述。

  该套烟画呈现的是上世纪初外国烟公司烟叶生产方面的一个基本流程,因此对有些环节,中国读者会感到有些陌生。例如,序号为13的烟画,其主题是“Tobacco sales warehouse”(烟草交易仓库),背面的文字内容翻译成中文是:

  这张图片展示的是可以容纳2000担烟叶的交易仓库。烟叶交易以竞买的方式进行。竞卖者和他的助手以及买家分列在两边,交易以每小时300担的惊人速度进行着。交易的专业术语对于一个旁观者而言是令人费解的,但是尽管表面上看似易受干扰,但极少有差错。市场上始终有大量的买家在交易,但是无论怎样,种植烟叶的农民的利益总是保证的。

  该烟画呈现的烟叶交易方式与我们目前采用的交易方式有很大区别,反映出当时美国弗吉尼亚地区烟叶交易的市场化特征。

  从人类开始有意识地种植烟叶以来,烟叶生产的一些环节经历了很多变化。从序号为2的烟画中可以看出当时采用的是苗床育苗法,而我国现在大多数采用的是漂浮式育苗法,该方式更容易规模化和专业化。序号为10的烟画反映的是烟叶烤房,这种烤房是家庭作坊式的,面积较小。从序号为22的烟画中可以看出,加工后的烟叶是用圆柱形大木桶盛放,而现在,烟叶在烟叶基地打叶复烤后是用纸板箱进行装箱的。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烟草文化的历史变迁是社会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笔者认为,这套烟画犹如一本简易教科书,通过25张小小的烟画,读者可以大致了解到烟叶从培育到加工成烟丝的一个完整过程,了解到世界其他地方在不同时期烟叶生产的基本概况。中国烟草博物馆收藏的这套全英文、由外国烟草公司出品的烟画品相良好,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极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