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微习惯

2016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胡小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什么生活习惯总是难以改变?

  我们的生活进入了一条既定的轨道,形成巨大的惯性,如同穿梭盘旋的过山车一般,毫不留情地碾压一切尝试改变前进轨迹的努力。一些看似很简单的事,比如读书、健身,或者每天背背单词、写写文字,大部分人做不到,原因也许是工作忙,应酬多,或是无法坚持而直接忘记。但是,深层次的分析却认为,人们一旦想到做某事时,潜意识里就会评估这件事情的难易程度,当他发现自己要远离现有舒适区,被迫做一些以前不常做的事情,内心会激发反感情绪。刚开始时候雄心万丈,自可以压制住这些不满,但是,这些不满的情绪一直潜伏在内心深处,默默等待松懈的那一秒!特别是当你发现任务如此难以完成,那种挫败感会摧毁你最后的坚持!如此一来,“改变”成功的几率就可以说微乎其微了。

  这时候我们需要什么,需要一种策略,用一种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来完成人生的蜕变,那就是微习惯。微习惯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你需要每天强迫自己完成它。虽然也有强迫,但是微习惯太小,小到不可能失败。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而且具有超强的“欺骗性”,它也因此成了极具优势的习惯养成策略。

  简单来说,你的目标是每天一万步、或是三个月练出九块腹肌、或是一年出本五万字的书籍、六个月通过GRE和托福,很难是吧?确定这样目标且能坚持下来的,定非常人,他们属于发出“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感慨的孔明的再传弟子。但是,如果你的目标是每天一百步,每天两个俯卧撑,每天写二十个字,每天背五个单词,有问题么?或许你会哈哈一笑,这有何难?嗯,对!那么,就开始吧,只要开始,微习惯策略就发挥作用了!

  万事开头难嘛,只要开始,你会只走一百步就停下来了么?你会觉得,好不容易下定决心,感觉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不行,我得多走几步!这书才开始看两页,内容正精彩,停不下来!长久下来,一本书很快就会读完。就算哪一天你心情不爽,完成既定的两页也不难吧!

  然后呢,你天天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了自己定下的微目标,一步一步形成自己的微习惯!如此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过去了,你会发现,你好像每天能走一万多步了呢;腹肌虽无九块,但也逐渐棱角分明,不复当初“九九归一”了;厚厚的单词书似乎变薄了不少!你用了多少办法都没能养成的健身、读书和写作习惯,就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改变!

  为什么?因为你潜意识里发现,这些事情好简单、很快就能完成,从而受到的抵触情绪少,容易坚持。有个小故事可以很好的解释这个问题。闹钟上的秒针头一天上班,问分针同志工作量大不大?分针告诉他,如果工作十年的话,你要走三亿多步呢!秒针一听吓坏了,心里想十年三亿多,那三十年就是十亿步,好艰巨的任务!我能做到吗?时针一听,和蔼地对秒针说,别急,你每秒走一步就行了!秒针一听就放松了,每秒一步,嗯,很容易办到的事情嘛!

  我们都是有毅力的人,只是缺乏一个“契机”,换种方式来唤醒我们内心早已拥有的全部勇气。塑造我们生活的不是偶尔做的一两件事,而是我们一贯坚持做的事。微习惯养成,只需要一个毅然而言的开局,我们便能奏出人生更绚丽的乐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