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寓言小故事的启示

2016年04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许祥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网上看到了一册寓言小故事,给我的启示很深。古时候有一头驴,掉到了一个很深很深的废弃的陷阱里。主人权衡一下,认为把这头驴从废井里救出来花费超出驴自身的价值,算算不划来,主人就这样走了,只留下驴孤零零的……

  第一天,驴发现有人往陷阱里面倒生活垃圾,驴很生气,心里想:自己真倒霉,掉到了陷阱里,主人不要它了,就连死也不能够让它死得舒服点死,还有那么多生活垃圾扔在它旁边,臭烘烘的……

  第二天,饥寒交迫的它,从垃圾中找些残羹来维持自己的生命。第三天、第四天……,时间让它的思维慢慢发生了转变,它决定用时间来改变它的生存态度,它每天都把垃圾踩到自己的脚下,而不是被垃圾所淹没,并终于有一天,垃圾成为它的垫脚石,终于使它重新回到了地面上,获得了新生。

  在生活中,不如人意的事情十常八九,不要抱怨你的不如意,不要抱怨你的男人穷、你的女人丑、孩子不听话,不要抱怨你没有一个好爸爸,不要抱怨你的工作差、环境差、工资少,不要抱怨你空怀一身绝技,却没人赏识、重用你,现实有太多的不如意,心态改变你一生态度,就算生活给你的是垃圾,你同样能把垃圾踩在脚底下,登上世界之巅,照样能够活出人生的精彩。

  这个世界上的人,只在乎你是否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而不在乎你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达到的,还是踩在垃圾上达到自己的高度。这个世界认识你的人知道你成功过程的艰辛,不认识你的人是不看过程,只注重结果的,在现实生活中能够踩在垃圾上出人头地的人更值得尊重。

  让我想到,出淤泥而不染,擢清涟而不妖的荷花仙子。那雪白雪白的莲藕,在黑乎乎的污泥里,还是那样惹人怜爱,但它总喜欢将自己深深地埋在淤泥里,难道它也会害羞吗?不是的,最底层的不代表就是最低贱的,没有他们的暗无天日,没有根深蒂固,哪里来枝繁叶茂、哪来荷花的搔首弄姿、荷叶的曵曳步舞。所以请有些人收起那高贵的眼光吧,让自己工作中的廉洁自律,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更不要忽略底层辛劳…… 

  如今社会上的年轻人,多数经历了失败,他们有些人就会萎靡不振,我认为他们没有失败之说,跌倒了爬起来,振作前行,磨练自己新的人生,改变自我的人生态度!看“驴生”的豪迈,时间改变了命运,跌倒了爬起来,不过从头再来......

  人生不过如此,成长在艰苦的环境中,又有什么值得你感觉悲伤的呢?你就当它是踩在脚下的垃圾好了,让它成为你人生成功的垫脚石。 你就把你当作是淤泥中的莲藕,吸收淤泥里的养分,茁壮成长,让荷花仙子翩翩起舞,给夏季带来清凉,为人类贡献自己,体现出自身的价值所在,何乐而不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