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镜头中的烟草隐喻——以电影《老炮儿》为例(图)

2016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章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一种浓缩而紧凑的艺术表现手法,电影通常会利用很多符号化的方式去点缀人物的性格,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种语气,甚至延伸到人物身体表现的替代载体——某个物品,凭借着独有的隐含意义,这些符号化的表现方式往往会传递较为突出和生动效果,对塑造人物性格、推动剧情发展、奠定电影基调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电影《老炮儿》中多次出现的烟草镜头,贯穿整个电影情节发展前后,无论是吸烟、点烟还是递烟等诸多动作,这种特殊的烟草符号所喻示的特殊含义。本文以这些烟草镜头为切入点,试分析镜头背后的隐深喻意。

  当年横行一时的老北京顽主六爷悠闲自得的日子突然被打破寂静,卷入因儿子张晓波闹事而与“小爷”谭小飞的纠纷中。六爷试图按照当年的规矩摆平这档事情,却发现这个时代已经被新主取代,江湖犹存,规矩却早已荡然无存。那些抱残守缺的意念早已被更迭的实现摔得粉碎,自己对重新被构建的规矩感到无助和不解,自己内在的运行机制、坚守的价值观突然在时代中轰然崩塌,自己与儿子、谭小飞等新生代表之间的新旧意志对峙局面,以及父权主义载体不复存在,正是对这种不理解的一次直面的交锋。

  镜头一:义气

  老兄弟闷三代驾后把人打伤了,六爷四处筹钱将兄弟取保回来,还在远远隔着栅栏的时候,六爷就将烟点上,随着袅袅升起的“云雾”,闷三很自然地从六爷手中接过香烟,用力吸着滤嘴,将烟头的火星烧着更旺,随着嘴里突出的大团“云雾”,两人便无事一样攀谈起来。点烟、递烟的动作,蕴含了六爷对老兄弟的格外义气和仗义,哪怕是将自己活期折子里的钱全部取出来,向“话匣子”东拼西凑借点钱,都要讲自己兄弟从“号子”(北京方言看守所)里弄出来。

  镜头二:规矩

  与儿子晓波半年多都没见面了,虽然六爷嘴上挂着“王八蛋兜不住自己就回来了”,但是看着街头混混撕架,心中还是隐隐有着不安。一番功夫总算找到儿子住的地方,却被告知因酒后冲动,加上刮车不赔钱等事情被人关了起来。儿子的这番举动让六爷既气愤又怜惜,又是一番周折找到那群与晓波犯事的小青年,为尽快找到儿子下落,六爷逼着小年轻说出晓波下落。在小年轻扯叫救命之时,六爷缓缓叼着一根烟,端着长期持久的架子,与小年轻慢慢耗着,随着“救命”的呼叫引来了路人的靠近,他的一句“老子教训儿子”,一幅板着脸的深沉模样,反倒得到了路人的“同情”,一根烟的装饰和点缀,将六爷对付小青年的态度和手段形象勾勒出来。

  镜头三:父亲

  在修理厂第一次交锋以后,晓波偷偷被送回来了。回家后,父子之间积怨已久的矛盾终于爆发,六爷的父权行使力度被完全瓦解。在“话匣子”的一番周旋后,两人终于能在桌上说上几句,晓波仍将多年来六爷无所事事,不管妻小的“恨”继续全盘托出。习惯性点上一根烟“掩饰”下心中的无奈和愧疚,将眼神从对视转为逃避。

  剧情在电影后期急转,那张看似普通的对账单成为晓波及其背后父亲的最大“软肋”和把柄,于是六爷家里遭到了暴力式搜查,那只八哥也死了。葬下这个“老伙计”以后,六爷和晓波遭到了那帮人的报复,儿子打出脑震荡昏迷不醒,那边也急着找六爷协商。那次被要挟的小年轻找到六爷,说道小飞想要和六面谈,六爷嘴上又不由自主叼上的那只烟,与坚毅而正义的眼神一起构成了更加丰满的人物形象,那是作为一个爱子的父亲,一个正义的公民所流露出来的真挚感情。

  镜头四:执拗

  在答应小飞还清10万元修车费后,六爷便开始一番又一番的借钱之路,无可奈何拉下这张老脸去找之前的兄弟,时代变迁,当年的兄弟之情在现实面前显得如此苍白。当年的小弟“洋火儿”已经成为富商,两人的对话从从刚开始的寒暄变得愈加尴尬,“洋火儿”知道六爷此次前来是为了要钱,多次暗示甚至到了直送的地步,六爷却始终放不下当年作为大哥的气场和颜面,又是一根点燃的烟,仍然在言语中直撑着自己的面子。

  一路下来的借钱可谓是百态人生,六爷又一次带着义气将哄吵跳楼的小年轻骂的哑口无言,突然间心脏病突发,醒来时已经在医院躺着了。面对着“话匣子”的质问式关心,六爷半嘲笑半心酸着嚷道:“我是装作心脏病躺在街上讹人,结果碰瓷没人应”!出院后,大雪漫天,想着之前借钱那番经历和这次突如其来的心脏病,寒风中,六爷闭着眼睛,任凭那点烟火星星发亮,自燃出一缕缕那种“今时不同往日,这个世界怎么了”的感慨与哀恸。

  烟草镜头不仅充分勾勒了六爷的形象,对“话匣子”、小飞、闷三及白发老人等人物塑造和环境承托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许晴扮演的“话匣子”是一位“透着机灵劲”的女配角,与六爷的关系暧昧不清,参杂着对老江湖义气的崇拜、英雄主义的热恋等,从某种程度来说是从女性角度对规矩、江湖的理解与思考。干练的话语、清醒的认识,以及麻利的点烟、吸烟动作,将这个既有崇拜又有怜惜六爷的女性角色多方位塑造。这个角色也是对六爷形象的侧面承托,以及后续线索和情节的主要关联节点。

  张涵予扮演的“闷三”作为六爷仅存的江湖兄弟之一,依然保留着对那个时代鲜明印记的刻录,从六爷凑钱为他取保候审,到陪六爷去修车厂交锋,再到带人去修车厂复仇,以及最后干架的头阵,都试图那个年代的规矩和江湖的重建。闷三镜头中也有不少烟草元素,隐隐约约承担了与六爷所表达的复杂感情的呼应。导演将男配角的形象如此鲜活但又不明显的表述,从某个角度反应了对主角的情感的延伸和补充。

  吴亦凡扮演的小飞作为“官二代”,是与老炮相对立新江湖和新规据的代表,两代江湖之间在断裂中也有草蛇灰线的继承,电影前部分对小飞的第一个镜头试从一本《小李飞刀》特写开始的,以及对老炮这种规矩的尊重,老炮的中式卷烟与小飞的美式卷烟就是这样一个既截然不同而暗有传承的表现载体。

  电影中多次出现的白发老人镜头也是值得一提,鲜明的人物表现,白发、老人斑、眼袋、迟钝却刚毅的眼神,以及六爷多次给老人点烟的场景,似乎展现着当年的老炮儿已经逐渐衰老,他们依旧存在于这个社会,但早已退出或者被退出江湖许久。

  规矩、义气、父权三种主题元素在电影中被六爷通过言语、神态、行为以及烟草镜头等“物的延伸”充分展现。一个老北京落魄小店店主,依然在自己街坊中似乎享受着这种老规矩,却不知仅仅是周围绕对他的尊重;那些年一起闯荡江湖的兄弟们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瓦解,各自在现实的生活中朝着与江湖越来越远的轨道行走,这正如六爷所反感的那句,“一群年过半百的老人”,发展太快的社会,以前的规矩在现在小跑眼中看起来非常滑稽,抱持着老规矩的人更像个笑话;父权在电影中是一抹最温情色彩,老炮凭着直愣愣的英气与这些小辈论规矩,一记耳光,两次病发,三次交流,让解构的父权以全新的形式重建,也从以父之名的控制到父子双方的坦诚与协同。电影后半部分对六爷举报的特写,“小老百姓,有些事,也得办”,也可以看作是父权的扩大,成为公民正义意识的化身。

  物的载体将电影的抽象叙事得以拥有清晰载体,贯连在镜头中的烟草姿态,以这种特殊的多元隐喻手法,为品味电影美学的艺术快感增添了不少色彩与亮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