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背青松毛的山妹

2016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你从大山来,背着一箩又一箩青松毛,珠江源头的股泉水在你的山歌中流淌,你始终追随着年味。

  坝子认识你,南盘江河堤认识你。你刚放下背箩,花香就围了过来,全是笑脸与你相迎。你背的青松毛,如翡似翠;你说话的口气又清又纯。有人买一捆青松毛,如似捧走一块碧玉;有人买一箩青松毛,如同获得了绿色情怀。

  有人在揣测你撕青松毛的黎明,星斗亮在鬓边,筢子上下在累里。你年迈的父亲帮着你料理,连鸡叫声也想为你推迟,因为,它们怕过早地惊动你。

  有人在想象你下山时的模样,一定绕过了爱情的斜坡,痛苦的岔道和多霜的小桥,一定走得像喜鹊那样美丽,从马雄山东麓至三江口,你的叫卖声不是少了半斤而是高了三丈。

  从马雄山的冬天到三江口的春天,你走过的路程,难以用松针来计算。质优秤足,你热爱清洁平安的生活;和蔼可亲,你像春雨带来浓郁的乡情。腊月二十以后,撕青松毛的趣味更浓了,当最后一箩青松毛卖完,老年才算盼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