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从攀爬红军雕塑目睹第一桩不文明事件

2015年05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推进旅游诚信建设工作,建立文明旅游长效工作机制,开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4月6日,国家旅游局研究制定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可是在短短三周内,五一假期前夕,在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内,游客李文春攀爬红军雕塑照相,这种太无知、放肆、不文明的道德行为,引起公众广泛谴责,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根据《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已将该名游客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创下”长达10年不文明记录的期限,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5月4日至2025年5月3日。我们不仅要问,是没有看报?还是没有阅读法律法规书籍?还是习惯成自然?改不掉的坏习惯一到节日就会充分暴露出来,究竟这种素质来自那里,还是本能的固有?我不理解、也感到很郁闷。

  《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游客不文明行为”是指游客在旅游活动中,因违反法律、法规及公序良俗等受到行政处罚、法院判决承担法律责任,或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第五条游客在旅游活动中因下列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法院判决承担责任的,或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应当纳入旅游部门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一)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二)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三)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四)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五)参与赌博、色情活动等;(六)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其他情形。所以,笔者认为,国民整体素质是应该急于提升的时候了,多一些约束和限制,不让不良风气和行为的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同时,要加大文明旅游、文明道德宣传,形成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也要让不文明者懂得什么是文明的尊重。

  虽然攀爬者已写出“道歉信”,希望得到原谅,但这个事情已经“名垂青史”,值得国人去深深的思考……

  一、爱护环境 请带走您留下的污染物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这句话很多人都会说,也能理解,可是真正做起来就显得很难,特别是在“责”字上就更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自2015年1月1日起已施行,第六条明确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

  今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春游时节已悄悄到来,不少的人会趁着凉爽的天气成群结对或驾车或步行外出游玩,去享受大自然恩赐给的那份美。出游不仅仅是游山玩水,锻炼身体,开阔视野,享受大自然新鲜空气,还能缓解疲劳,是释放压力的好机会,特别是做点好吃的,一家人或亲朋好友享受一下天伦之乐,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快乐的事,并不可有什么非议,可是有些游玩者却不爱护环境,随意乱丢垃圾,当你目睹那“狼狈不堪”的场面,你的心理一定会感觉不爽,甚至会感到厌恶,毕竟大自然的好环境是我们大家的,需要我们去共同爱护(保护),不能因为你的不良行在美好的环境上添上一层不文明的阴影。所以,外出春游享受大自然之美,别忘了在高兴与快乐之余,也要做个有心之人、有责之人,请耽误您在走前的一分钟清理好环境卫生,把垃圾收集起来,放到塑料袋里,放入垃圾池,做一个保护环境的有责之人,我想这不是太难的事吧。

  二、公共环境 请勿大声喧哗影响他人

  公共场合吵闹、大声接打手机的人并不少见。有些人一开口便“语出惊人”,话语中不时常带着难以入耳的脏话也屡见不鲜(可能是吃脏东西多了),还有一些人在医院病人集中的场所,大声喧哗打电话,吸烟、夸夸其谈,好像自己的存款没有被人知道似的,非要说得“响彻云霄”,我想在这“锣鼓喧天”的环境中,病人怎么会休息好,这不是“明目张胆”地不顾及病人的休息,影响病人的身心健康,对这种高声喧哗能熟视无睹吗?又有谁能站出来说几句谴责话,诸不知你的家人在住院,又何能感想?敬请大声喧哗者能换位思考。

  虽然高声喧哗并不犯法,但过分地张扬个性,放宽对自己地自制力和约束力,易对自己的情绪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会引发不必要的纠纷,同时大声喧哗也严重破坏了他人的和谐工作和生活环境,说句难听的话,那不洁的雨点很容易造成飞沫传播,这是一种隐形地对他人不尊重、不礼貌的行为,因此,提高个人的文明修养,我想,做个“大小姐式”的说话,斯文一点,也没有什么不好,也能折射出文明水平。说话大声虽是小节,但小节并非小事,它不仅是素质的一种反映,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一些不文明的习性乃至一些有损大局的事情,国人出外旅游也常有发生,所以,个人行为举止不是一件小事,最起码应使自己的行为举止符合文明规范的要求,在公共场所,每个人都应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与道德,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讲究文明礼貌。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要想立于世界之林,就必须提高民族的整体文明素养。

  今天我谈的只是社会文明上的“冰山一角”,让我们大家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用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用真诚去打动周围的人,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去收获美好的人生;去营造一个温馨、祥和、文明的公共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