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平衡才是硬道理

2014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与同事探讨目前孩子的教育问题,同事大发牢骚,说目前孩子的压力如何重,家长如何盼子成龙,教师的教学方式如何不靠谱,并最终归结为教育体制如何需要改革。我思索了一下,觉得之所以产生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不在教育本身,而在于我国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的失衡。

  中国解放初期,虽然生存条件不良,但每家每户还是要多生孩子,每家四五个孩子是很正常的事情,原因就是当时科技不发达,技术水平低下,很多劳动都是靠人工去完成。尤其在农村,从春种到秋收,基本靠劳力一锄头一锄头地去完成。劳力不足,就意味着要挨饿,这也造成了当时重男轻女的思想倾向。但随着科技进步,生产也从人工逐步过渡到机械化,解放初期大量生育的后果也逐步显现出来,生育基数过大,生产力过剩,使就业选择更趋向塔尖的人群。而为了让孩子成为塔尖人群,家长便不惜给孩子请家教、送名校,家家在攀比、户户在思危,从而造成了这种中国式的教育现象。劳动力过剩带来的后果,不仅反映在教育观念上,在房价、物价等诸多社会资源晴雨表上都能反映出来,而解决的根本唯有保持供求关系的平衡,这也是价格回归的前提条件。

  我们经常谈改革,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要保持平衡。在企业,所有绩效管理、岗位定员等诸多办法的实施,都是围绕生产技能与生产技术要求相平衡而开展,平衡才能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而无论是生产技能高于生产技术要求,还是生产技术要求高于生产技能都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浪费,这也是精益管理所不允许的。

  中国人讲求一个“舍得”,认为有“舍”才有“得”,其实这就是一个最朴素的“平衡”学。舍与得之间存在一个辩证的平衡关系,有的人舍掉了精力,得到了知识和技能;有的人舍掉了汗水,得来了愉悦和健康。这是一种守恒的关系,要适可而止,过多的舍掉,会换来失衡。比如看书,目不转睛、不分昼夜的看,你虽然获得了书中的内容,但也会引起腰脱、颈椎弯曲、视力下降等诸多疾病。《内经》上讲:“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意思是说,人体在正常情况下,处于“阴平阳秘”的状态,机体阴阳协调,内外环境平衡。一旦阴阳失调,脏腑功能就会受损,人体就会发生各种疾病。

  无论是中医学上的《内经》,还是物理学上的能量守恒定律,亦或是古代哲学上的易经,其实都是这个意思,这是规律,是大道。这样反过来想,就不难理解产生中国式教育现象的根本原因了。如此看来,只有平衡才是硬道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