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我和小烟店的故事

2014年10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我的小烟店位于广东潮州市饶平县黄冈镇公园大道。

  2012年4月,终于拿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我激动不已,把家里闲置了几年的铺面装饰了一下,小烟店就算开张了。

  一开始,顾客都是老熟人,生客很少,因为这条街上原本就有一家卷烟零售店,顾客很少会突然换一家不熟悉的店买烟。一个月下来,我们没卖出多少烟,只赚了600多元。不过,我已经很高兴了,我相信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不管做什么生意,诚信经营是最重要的。从小烟店开张的那天起,“杜绝以假烟欺骗顾客”便成了小店的“清规戒律”。几乎每位新顾客来买烟时都会问是不是正品,每一次我都坚定地回答:“绝对正品,都是烟草公司来的烟,请您放心。”记得有一次,一位来自外村的大哥来买了一条烟,我强调我们的烟都来自烟草公司,有条码。没想到那位大哥后来找到烟草公司的熟人帮忙鉴定,“真金不怕火炼”,当然验明了那条烟是正品。从此,他每个月都大老远地骑着摩托来我店里买烟。不仅如此,他还给我带来了他们村的顾客。诚信经营帮我留住了顾客的心。

  坚持诚信经营,也让我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为了让顾客放心,我会在烟的外包装上做记号。一天清晨,一辆黑色的小汽车停在了我的店门口。我第一反应就是他们是来买烟的,便高兴地迎上前。车里走出两个男人,他们问有没有“中华”卖,我连忙点头。在问过烟是不是正品之后,他们又要了两条“芙蓉王”。我更高兴了,赶忙拿出他们要的烟。付了钱之后,他们就要走了,可当他们打开车门时,我发现车里还坐着另外一个人,旁边放了一堆烟。我突然觉得不对劲。之前烟草公司的工作人员多次提醒,有不法分子用假烟调包真烟。我当即跑出门,塞上钱,说这烟不卖了,自己家的烟有记号。他们先是一怔,然后拿着钱很快就开车走了。

  顾客就是上帝。对我来说卖烟并不是简单的一买一卖,在这过程中,与顾客的交往才是做生意最大的乐趣。有一个靠运煤为生的大哥,他每天都会来小店买一包5元钱的“黄山”,孩子们戏称他为“黄山伯”。因为他没有家人在身边,孤单一人,所以每次家里做好吃的,我都会捎点给他,还会帮他把零钱换成一百元的,方便他寄回老家。慢慢地,“黄山伯”成了我们小店的忠实顾客。我家附近常有施工工人,我总会招呼他们来我家坐着休息会儿。我不会去斤斤计较能不能多赚5毛钱,反而常给顾客5毛钱的优惠,他们每天都会来光顾我的小店。我经常在顾客买烟时送上一个打火机,还曾跑到顾客家里把人家多给的7元钱物归原主,我相信我的服务大家都看在眼里。

  至于怎样推广新品,我也有自己的方法。有新品上市的时候,我会在顾客买同价位卷烟的时候推荐他们试一下。有时也会自己拆一条给顾客尝尝鲜,卖不出去的话就留给丈夫抽,久而久之,就这样打开了销路。

  我的小烟店到现在已经走过两个多年头了,慢慢地我也和烟草公司成了伙伴。相信有好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我的生意一定会越来越红火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