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爱与陪伴才是最好的灵药

——疗愈心中的伤口
2020年03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潘小花
A+ A

  疫情期间待在家里,看了一部电影《丈夫得了抑郁症》,感触尤深。这是一部2011年的日本电影,根据漫画家细川貂貂和丈夫望月昭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由堺雅人和宫崎葵主演,也是两人继大河剧《笃姬》中的家定和笃姬之后再度饰演夫妇。《美丽心灵》之后,在爱情治愈心灵疾病的电影中,这是我看过最动人的一部。

  丈夫髙崎(梯字髙不是口字高)在外企互联网公司担任客服,性格温和敏感,会每天早上起来自己做便当,妻子小晴是一个不卖座的漫画家,性格大大咧咧。两人结婚五年依旧恩爱幸福。

  直到有一天,髙崎出现了一些奇怪状况:失眠、没有食欲、提不起精神、头痛、背痛、甚至走到公司天台望着街道试图跳楼自杀……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你得了抑郁症。”医生告诉他,抑郁是指精神处于低沉状态,转换一下心情,放松一下,就能摆脱这种状态,但是,如果没有办法自己走出来,就是患上了抑郁症。说到抑郁症的症状,人们通常联想到的是失眠、困倦、患得患失等精神症状,事实上也会出现肩膀酸痛、关节痛、头痛和恶心等身体上的不适。抑郁症也被称为心灵的感冒,不需要太担心,但要重视,顺利的话治疗大概需要半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笔者知道抑郁症这个病还是从十多年前张国荣自杀以及后来乔任梁自杀的事件,只知道它很神秘很可怕,除此之外一无所知。从这部电影,我才真正开始了解这是怎么一回事。

  丈夫髙崎作为售后客服的他每天要听取客户的各种疑问、抱怨和投诉,甚至有客户写信投诉他并直接寄到主管那里,导致他被主管警告,在这些压力之下他的病情一直恶化。妻子小晴得知丈夫患病后,开始看书查找资料,做笔记,从各方面帮助丈夫对抗病魔。看到颓丧的丈夫下班回来就一下瘫倒在沙发上,为了让丈夫回家好好养病,她对他说:“把工作辞掉,否则我就跟你离婚。”

  辞职后在妻子的照顾下,状况在渐渐好转。但是丈夫辞职,家庭经济重担就压在小晴一个人身上了。原本任性贪玩的她,弯下腰恳求漫画杂志编辑说:我丈夫得了抑郁症,请给我工作,拜托了!

  病中的髙崎不能坐电车,不能接电话,不敢与人交流,手机突然响铃都会惊慌失措。妻子为了赚钱一边承揽下堆积如山的工作,一边照顾情绪起起伏伏的丈夫,这边要赶稿,那边还要柔声细语地安慰丈夫。有一次实在忍不住对丈夫大声发脾气,转头丈夫就在洗手间里上吊……幸而小晴及时发现才避免了悲剧。

  现今抑郁症是世界第四大疾病,在中国,患病率也在3%~5%之间。而我们国家对于抑郁症的认知不足,医院对其识别率不足20%,只有不到10%的患者接受了相关治疗。同时,抑郁症的自杀率很高,复发率也很高,并且极难彻底治愈,对于患者和患者家庭来说,要做好与它长期抗争的准备。

  明明是一种人人都可能患上的病,可是社会上没有人深入理解,甚至会被歧视,被认为矫情,软弱,心理素质差。髙崎在刚刚确诊的时候,不被身边的人所理解。上司对他说:“工作这么忙,大家差不多都抑郁了。别发牢骚了,快打起精神来!”这话背后的潜台词是:你太没有担当了!不就是心理问题嘛?坚强点就挺过去了!

  抑郁症治疗专家格雷姆•考恩写了一本关于抑郁症的书,并且总结出帮助抑郁症患者自愈的方法:情感支持、心理治疗、调养身体、有意义的工作、药物治疗。这其中,从亲密关系那里获得情感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就这样,在小晴的陪伴和照顾之下,两个人相互搀扶着,一年多以后终于走过了最黑暗的夜晚。在曾经结婚的教堂里,小晴说道:“‘无论健康或疾病,富有或贫穷,都相爱相敬不离不弃,安慰他,帮助他’。我终于认识到了,就像这誓词一般,我们变成了真正的夫妻。”生活中有爱人扶持,不断以爱来温暖,疗愈。想要战胜抑郁症,爱与长久的陪伴才是最好的良药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