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迎难而上有快乐

2019年09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好多单位组织职工唱红歌,表达大家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由于一些同志缺乏音乐方面的专业知识,不识谱,不懂节奏,不懂旋律,所以唱起歌来五音不全、音调不准、跟不上节奏,因而需要老师费劲地教,一遍又一遍地纠正,这样才能取得效果。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大家认真地学习,迎难而上,克服困难,就能学会唱歌,就有收获,就有快乐。

  任何一项任务、一件工作或一种事业,都有其独特的要求,只有认真,用心地钻进去,才能掌握一定的技巧,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勤学苦练,熟能生巧。所以,不少杰出的人士,在其成长期或大功告成前,都难免表现得有点古怪或有点傻。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先有苦,后有甜。要想有收获,就必须有付出。付出认真,成功其实并不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认真做事,做到最好,就有成就感和快乐感。

  对待小事的态度也要认真。事无巨细都应竭尽全力,尽善尽美,做不到,不如不做,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养成认真的习惯,虚心学习,反复练习,不断提高,从最细小的事情点点滴滴积累汇聚经验教训,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就会有乐趣,感到满意、充实,没有白活。一个人严格要求自己,有团队精神,不要滥竽充数,不要马马虎虎,不要敷衍了事,要积极主动负责,敬业爱岗,总是完美地处理事务、从不拖泥带水,心里快乐的程度自然溢于言表。

  不要给懒惰找借口。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永不停止,一个人要珍惜时间,勤于劳作,不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借口上。鲁迅先生惜时如命,他把别人喝咖啡、聊天的时间都用在工作和学习上,在56年的生命旅途上,广泛涉猎了从自然到社会科学的许多领域,一生著译一千多万字,留给后人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一勤天下无难事。有志者事竟成。不要懒惰,要勤奋努力,总结经验,与时俱进,战胜苦难,勇攀高峰。

  要高效利用时间。时间的价值很珍贵,人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把每一分钟都用来做有用的事。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大师杜拉克曾说过:“不能管理时间,便什么也不能管理。”、“时间是世界上最短缺的资源,除非严加管理,否则就会一事无成。”一个人要有时间观念,要有机遇意识,注意区分轻重缓急,讲究方法提高效率,切忌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必须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带来满足感幸福感。

  要活在当下,珍惜今天,不要懊悔昨天,也不要忧虑明天。耶稣曾说:“不要烦恼明天的事,明天自有明天的安排,只要把全部精力集中在今天就行了。”要把握住今天,活在今天,今日事今日毕。但丁说:“切记,今天是永远不会再来的。”人生犹如白驹过隙,“今日”是我们惟一能把握的有价值的东西。要好好地过好今天,适应环境,照顾好身体,充实自己,美化心灵,放松一点,清新一点,享受生命的美好一天。

  当然也要适可而止。孔子说:“贵在时中!”也就是说要顺时而变,恰到好处。遇到困难千万不要退缩,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志,敢于啃硬骨头,杀出一条血路来,赢得胜利和辉煌。同时也要有韧性和弹性,善于权变通达,能屈能伸,心情愉快地选择一个更适合自己的目标去追求,不要钻牛角尖,不要不自量力。托尔斯泰说:“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所以要看淡名利,急流勇退,学会微笑,积极向上,坚强乐观,开发潜能,享受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朋友,要拿出精神来,迎难而上,排除万难,艰苦奋斗,戒骄戒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新时代创造新奇迹。迎难而上有快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