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壮美三月三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卢彦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上古时期,人们为了纪念轩辕黄帝的功德,将每年三月初三定为朝拜轩辕黄帝的活动,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此时“使女游戏,就此祓禊登高”,《兰亭序》中“文人雅士,曲水流觞”说的正是三月三。

  “山歌唱来胆气壮,过了一滩又一滩”,三月三对于壮族人民来说也有其特殊意义。相传,壮族历史上有位歌仙刘三姐,她虽未读过书,但才智过人,唱起山歌更是声动梁尘。刘三姐以山歌赞颂劳动和爱情,并揭露财主们的罪恶,她与阿牛哥的淳朴爱情也成为了一段人人颂扬的佳话。为了纪念歌仙刘三姐,壮族儿女会在三月三举办“歌圩节”、“歌仙节”,称“窝埠坡”或“窝坡”,意为到垌外、田间去唱歌。彼时,俊男靓女聚集在田间地头引吭高歌,以山歌互致问候,传达情谊,优美的歌声在山间辗转回绝,林间鸟儿也会和起声来。“交情通意心和谐”,山歌对上情谊时,姑娘们会将裹藏着自己心思的绣球抛向意中人,身手敏捷的小伙子接到后,会对精致的绣球进行一番欣赏便又重新抛向姑娘们,这样反复多次,小伙子要是接到心仪姑娘的绣球,就会将提前准备的信物系在绣球上,抛回赠与他心爱的姑娘。礼物越重说明爱意愈浓,接到绣球的姑娘若是将礼物收下了,就说明她接收了小伙子的追求。绣球传情,山歌对心,以歌代语,聊写衷肠,壮乡儿女优美的山歌在绿水青山间回荡,这山歌诠释爱,寄托情,承载满怀豪情。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壮乡三月三除了赶歌圩,唱山歌,家家蒸五色糯米饭、做红鸡蛋,祭祀祖先,接待亲友也是壮族三月三特有的习俗。而五色糯米饭是许多人儿时独家的记忆,用原生态植物原料调制成四种颜色的天然染料将白色的糯米浸染成黑、黄、紫、红几种颜色。五色糯米饭吃起来清甜可口,春天的味道在嘴里氤氲开来,流出齿间,在有五色糯米饭的餐桌上,山珍海味将是被冷落的对象。在异乡念书时,每逢三月三,五色糯米饭总是引起异乡人儿肚子“闹革命”的原因,他们总会想,有多久没有吃到妈妈做的五色糯米饭了?今年的糯米饭是不是又多了几种颜色?今年家乡春天的味道是什么样子的?这时只有肚子咕咕作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