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我是一支烟

2019年01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兰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是一支烟,对于男人,或许是习惯,或许是耍酷,或许是偶尔的伤心,烦躁;对于女人,或许是经历,或许是过往,或许是偶尔的失落,寂寞。我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燃烧殆尽,就注定了灰飞烟灭。

  我的前世是一瓣烟叶,我在天地间生长着,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沐浴在大自然的恩赐中,不断生长着、生长着……直到有一天,我被交给烟草工业公司加工,我经过烘烤、制丝,然后穿上白色的外衣,搭配金色的帽子,最后被包装成小盒、条盒,至此,完成了我的华丽变身,被分送到零售户手里,开始了我今生的旅途。

  我的主人会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

  也许他是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男子,整天忙于周旋、应酬。

  也许他是一个正在努力奋斗的“压力青年”,头上顶着几十万的房贷。

  也许她是一个心情烦躁的小姐姐,刚刚跟男朋友分手。

  不过不管是谁,我的使命都是陪着主人,燃烧自己,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取悦主人。

  我是一支烟,人们常说,烟是男人寂寞时的调味品,郁闷时的调味剂,交际时的必需品,焦虑时的缓冲剂。我深以为然,我在华丽的生命里起着自己的作用,本无处容身的人,在自己的梦幻中感受我的存在。

  我遇到过一个创业失败的男人,在一晚上吸掉了三包烟,孤零零的一个人,独自在黑夜的路边,喝一口酒,抽一口烟,此刻的他,并没有人看见。跳动的火苗在他指尖燃烧,一支烟夹在他的手中,吸进的是惆怅,吐出的也是惆怅,轻起的烟雾,象征着经历,烟草的味道里夹杂着回忆的辛酸,阅出世事变化的无常,画出生命里的彩虹。第二天清晨,他告诉自己:我是个男人,我不应该害怕,我不应该退缩,我应该站着,永远的站着,再也不畏惧失败,大不了从头再来。他告诉我,是我给了他勇气,火机擦响的声音振奋了他的精神,感谢我为他带来片刻的轻松,感谢我这个在他失落时陪伴在他身边的伙伴。他掐灭手中最后一支烟,踏着坚定的步伐走了,因为他知道他的妻儿正在等着他。

  我是一支烟,有一点我想不明白,为什么社会上的专家对我有那么多的批判,为什么对我有那么多负面的看法?仿佛一切都是我的错,但我又有什么错呢?我的前世不过是一瓣烟叶,我和其他植物在同一片蓝天下长大,根植于同一片土地,一样在农民伯伯的呵护下长大,我只是被赋予了名字,成为了商品,有了价值,被人们寄予了情感,寂寞的,诗意的,悠然的,我在平凡的世界中见证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读懂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明白了人们的生命苦短,点点的火光燃烧着我的生命,熄灭的烟蒂记载着过去的记忆。仔细想来,我能用我短暂的一生为我的主人抒发喜怒哀乐的心情,我也无怨无悔了。

  点燃一支烟,点的不是烟,是一种心情;

  点燃一支烟,点的就是烟,是一种寄托。

  点燃一支烟,一丝辛辣,一丝苦味,直入心间,淡淡青烟,朦胧视野,丝丝记忆飘散在流光里。

  我是一支烟,沾染了人间烟火的气息,寄予了生命的情长。

  我是一支烟,燃尽的是烟丝,留下的是情深意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