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冬至快乐

2018年1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昨天是2018年12月22日,星期六,冬至。吃完早饭后,我按照老婆的吩咐,到市场上买了点芹菜、大葱、大肉,也买了一袋5公斤老牛面粉,准备做饺子吃。回来后我看书,看的是离离写的《基层镇长》,原来当一个镇长也不容易,要遇到一些烦心事,当然也有快乐,比如在权力、荣誉、美色、金钱方面比一般人要强。我现在工作、生活在陕西省南郑区大河坎镇,生活的圈子就是在一个镇上,能当个镇长对我来说也是天大的痴想和笑话,因为我毕竟在烟厂过活。我陶醉在书里面,妻子在忙着画画。快到11点的时候,妻子开始做水饺,她做好后喊我下水饺,我急忙烧水,煮水饺,同时调蒜汁,等到12点多钟,热腾腾的水饺出锅了,我们吃上了水饺,好幸福。真是冬至快乐啊!

  冬至,大吉,宜悟天地人。冬至,中国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国人的重要传统节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自古就有庆贺冬至的习俗。在冬至这一天,白昼的时间达到最短、黑夜的时间达到最长;天地间的阴气达到最盛,阳气达到最弱。而盛极则衰、物极必反,这天之后白昼的时间就会越来越长,黑夜的时间就会越来越短;阳气会越来越盛,阴气会越来越弱。“冬至”的名字也正源于此。古人云: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向着希望,所以大吉。天道主“圆”,人做事不要做绝,要留有余地,要通达圆融之理,永怀希望。冬至之后,开始“入九”,进入冬季最寒冷的阶段。这时候,需要人有韧性和忍耐,需要熬。熬得住,出众;熬不住、出局。地道主“强”,人要经受住严寒的考验,心性要强大坚实。冬至之时,人道主“静”,人要“安身静体”,合乎天时,静到极致,休养储积。《周易》云:“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人能悟此,心自能安顿,事自能成就,人生自能平顺。如此,才是大吉。如此,才不负吉日。

  冬至这天,在微信里收到一些信息,亲友们的祝福让我感到温暖。我在这里摘抄一段话:“冬至到,夜最长,愿你的生活美荡漾;冬至临,昼最短,愿你的事业升云天;冬至来,送关怀,愿你的身体健康在;冬至节,传递爱,祝你整个冬季温暖舒适好运来。”身外云烟,活在当下,日子潇洒好心情。与其抱怨,不如改变。以坚韧、忍耐、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的每一天都可以看到日月星辰,感受春暖花开。要有梦想,勇敢地追求梦想,不抱怨生活,努力向上生长,积极乐观地活着。人生总是这样,山一程水一程,风风雨雨又一程。据说韩国青年通过拍遗照审视自己,检讨自己,鼓励自己向死而生,珍惜生命,继而活得更好。他们把生命的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过,体验死亡后,发现生活中的诸多烦恼其实很渺小,继而懂得更好地活着。

  新时代需要强大的人、自由的人。在这个充满变化的全新世界,“东西文明转换”、“智能社会变革”、“人类命运突破”交织在一起,我们要继续奋斗,要有强大的品格、强大的精神、强大的能力,担负起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使命。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经历了农村改革、物价改革、工业体系改革、外贸体系改革、银行和金融体系改革,在政治领域里,进行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至于教育体制改革、医疗改革、住房改革,这些改革都与我们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就拿最近的事来说,烟厂进行“三供一业”改革,在职工生活区用水、用电方面与企业剥离,更换了电表等,确认了用水、用电方面的数据,实现利益调整,大家都能理解并支持这样的改革。

  冬至这天,当我吃着好吃的饺子时,我想起了我的父母。在那困难的日子里,只有过年的时候,我们能吃上一顿萝卜白菜馅饺子,父母为了让孩子多吃几个饺子,他们往往要忍饥挨饿少吃几个饺子,父母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一言难尽啊。特别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父母为了供我读书,节衣缩食,含辛茹苦,想起这一点我就有点激动,我感念我的父母,我怀念我的父母,我永远铭记父母的恩情。现在,我住在有暖气的房子里,吃喝不愁,在冬至这天能吃上水饺,我真幸福,我饮水思源,我爱我的父母,没有他们当年的支持和奉献,就没有我今天的美好生活。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我心目中我的父母是最伟大、最善良、最勤劳、最可爱的人,我要好好活着,以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情。我要继承和发扬父母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保持良好的家风,在新时代奋发有为,珍惜生命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唉,我又想起了金庸。金庸开创了一个属于武侠的时代,他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绝尘之姿笑傲江湖、自成一家。人要热爱江湖,爱生命,爱自己,一直努力,不懈奋斗。郭靖对杨过说,只盼你心头牢牢记着“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八个字,日后名扬天下,成为受万民敬仰的真正大侠。所以人要有理想,有抱负,敢担当,关心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在共圆中国梦的道路上开拓、前行。要做出正确的选择,有梦的人生才不觉寒冷,要热爱生活,敬畏生命,珍惜光阴,立足现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让人生更加精彩、更有价值。朋友,祝你冬至快乐,大胆地往前走,莫回头,通天的大路九天九百九,全力以赴实现自己的梦。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