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读书的快乐

2018年1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我在汉中市图书馆看书,看余秋雨写的《中国文脉》,他在“走向大唐”那一段写了北魏拓跋宏的改革,认为胡人汉化的过程,也是汉人胡化的过程,我觉得有意思。他写了“唐诗几男子”,主要写了李白的浪漫,杜甫的沉郁,以及李杜之间的友谊,还写了王维、白居易,最后还提到刘禹锡、李商隐,让人觉得盛大的唐朝是诗歌的王国,有一种文化的强烈味道。哎呀,读了这样的文字,让我感到读书的快乐。特别是有一个读友,给我递过来一张字条,上面写了几句话,大意是:“我见过许多烟草上的人,但是像你这样坚持读书的人很少见,你在将来一定不凡。”我笑了笑,把字条还给他。我觉得自己将来凡不凡都不重要,关键是从读书中体会到快乐,这就够了。

  我想起11月9日在南郑区协税镇大营村开展的文化帮扶活动,我们双退分会一行10人给该村书屋捐赠了一些政治、文学、农业生产方面的书籍,与村民开展了朗读活动,给留守儿童赠送了学习文具,活动很成功。在这个活动中,我朗读了《读书是一场终生旅行》的文字,作者汪翔写道:“书籍好比是一方池塘,水清如镜,能映出天地万物的美景。这池塘为何如此清澈?原来源头有活水涓涓不绝。”他最后这样说:“三更有梦书当枕,一床明月半床书。读书,应是一场终生的旅行。”这些话说得太好了。人的一生就是不断学习的一生,读书就是学习的一个重要途径,当然读书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要从读书中找到快乐,做一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不要成为金钱、名利、欲望的俘虏和奴隶,要把日子过得尽量充实一点、快乐一点。

  现代研究发现,人们拥有的快乐和拥有的金钱往往不是成正比的,不是说财富越多,人就越快乐。快乐或者幸福,实际上是一种感觉。一个人心里觉得自己快乐了,自己就可以变得快乐,这就叫“境由心生”。我们要保持这种快乐的心态,那我们就真能快乐起来。读书,有助于我们提高智商,锻炼情商,培养财商,增强健商,把生活中这样或那样的烦恼抛开,学会乐观处世的技巧和方法,懂得换位思考的诀窍和智慧,换个角度看人生,换个活法发现快乐。我们都知道万古清高的苏东坡一生坎坷,经常被贬,但他能够在艰苦的生活中发现生活的快乐。比如他在黄州时就开了一片坡地,自己亲自耕种,过着农夫一样的生活,自得其乐。他写诗,写字,画画,日子过得蛮不错。所以一个人要有“人间有味是清欢”的高级活法,删繁就简,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保持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放弃无用的社交,扔掉过分的欲望,过滤多余的信息,让自己清爽、轻松、富有而快乐。

  读书的快乐一言难尽,有时也无法言说。我想起大学时代的读书生活。在紧张的经济学学习之余,我广泛涉猎了政治、历史、地理、文学等多方面的知识,日子过得艰苦而快乐。在四川大学图书馆,在四川省图书馆,在新华书店,在阅报栏,我阅读了许多东西,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维,充实了生活,愉悦了灵魂。我永远忘不了在外文阅览室,我看到了花花绿绿的外国彩印的报纸,阅读原汁原味的外国报纸,让我有一种难以言状的兴奋感,真是“秀才不出门,也知天下事。”我很难忘川大图书馆的一位女性图书管理员,她当时是一位善良的中年知识妇女,她告诫我说,将来找对象不要图漂亮,要找一位有知识的女性,好好过日子,这样才有真快乐。还有一位男性图书管理员,他是山西运城人,经常鼓励我要好好读书,不要忘了老家农民父母的恩情,不要浪费宝贵的读书时间。我的一位贵州的同学,把他租借来的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笑傲江湖》等让我看,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我现在有一点“笑傲江湖”的英雄情怀,大概与此有关吧。特别是在管理工作中,我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不计较名利,可能受了武侠小说中英雄人物形象的影响。我感到读书生活是愉快的,难忘的。读书的快乐说不完啊。我爱读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