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宽窄之道里的人生感悟

2018年1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家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是已过花甲之年的老人,自三年前退休后,就和老伴一起打理着自家的食杂小店,算是一个夫妻店吧。也就是在这几年的时光里,因为经营香烟,有幸结识了宽窄品牌香烟,随着2015年11月,“宽窄”系列产品上市。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次亮出了“宽窄”这张名片,第一次发出了“让世界品味宽窄的味道”的邀请,开启了浴火淬炼的逆袭之路。

  一路走来,我目睹了2017年,“宽窄”荣获“中国品牌创新奖”和“中国产品创新品牌”两项大奖。看到了四川中烟人付出的努力远比看到的成绩多得多!如果有人问我,这么短的时间内四川中烟人是怎么做到的?作为一名烟草零售业户,我的答案是:宽窄品牌的成功亮剑,是百年川烟人集体力量的结晶,是宽窄哲学理论的升华演绎,是川烟工匠们用精湛的技艺精工打造的亮眼名片,是川烟人发扬宽窄理念,把宽窄文化“正直豁达、智慧精微”溶于烟草文化中,用宽心塑形,以窄行铸魂的成功实践。

  回望自己六十多年的人生路程,我深感宽窄之道的博大精深,人生之路上如果能早领悟到宽窄之道,对于我们每一个前行的人来说就好像迷茫时遇到了一个指引方向的路标。四十年前,当我刚刚离开学校,走进农村广阔的天地成为一名下乡知青的时候,虽然迷茫,感到无所适从,但在那个年代,这是我们青年的一条必由之路,特别是由于自己家庭出身不好,被同是知青的同龄人歧视,看似宽广的前景变得异常狭窄,那时候还没有知晓宽窄理论,不知道宽窄有度,宽窄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换的,宽有宽的优势,窄有窄的优处,因为自己的生活之路狭窄处于劣势,所以激发了自身拓宽人生之路的上进心,我在生产队里发挥自己能写能画的特长,劳动之余写黑板报,田间休息时给大家读报,把青年和老贫农的先进事迹编写成快板宣传,由此拉近了和大家的关系,积攒了人缘,在劳动中得到大家的认可,被评为劳动模范,青年新长征突击手。我感到当时我赶上了好时代,但是如果我没有做到宽窄哲学提倡的“宽窄有度,顺势而为”,自己不努力,就不可能拓宽前进的路,由此我现在悟出宽窄之道是人生之路前行的路标。

  通过宽窄哲学我感觉到,人生重在一个“度”。宽与窄是客观存在的,但宽窄度是可以人为改变的。作为人来说,首先胸怀要大度,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说的就是做人要有有度量,心胸要宽广。记得有人讲过:“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还要宽广的是人的胸怀”。山不言自高,水不言自深。我们人生在世,凡事不必斤斤计较,往后一步,海阔天空,利人利己。我感到,人的胸怀不要过于狭小,事事要多想想,视野要放宽些、放远些。我悟出宽窄之道是人生路途上的指南针。有宽窄理念相伴,人生就充满了希望和生机。

  人生路漫长,宽窄无处不在,这几年宽窄香烟品牌在大江南北的叫响,可以看出四川中烟在发挥宽窄哲学理念,培育宽窄香烟品牌方面做出了大量扎实有效地工作,宽窄文化。宽窄哲学,不但渗入到宽窄香烟品牌的创建过程之中,被消费者所认可,也逐渐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之中,渗入到人们的意识形态之中,成为一种指导人们前进方向的哲学理念,人们通过宽窄之道感悟人生,传承宽窄文化。我作为一名烟草零售业户,为四川中烟百年庆典祝福,为宽窄文化的传播鼓与呼! 祝福四川中烟站在在川烟百年的历史节点,进一步用宽心塑形,以窄行铸魂,在新时代开创川烟的新辉煌,让我们一路同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