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作文中的故事

2017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大千世界,故事很多,关于作文中的那些故事,好像还在我们眼前飞舞。

  前几天看新闻,一则新闻说,现在的语文教学教得学生写作文都成了一种通病。从小都是好人好事,不是扶老奶奶过马路,就是帮助老爷爷提水搬东西,似乎只有这些才是作文中的主角了。文章末尾哀叹,这个社会是怎么了?难道我们的小学生都不会写作文了吗?还有一则笑话,说是帮助老奶奶过马路的小朋友一拨又一拨,老奶奶就在路上奔波,实在走不动了,说,还让我过不过马路了?看似笑话,其实隐含的都是我们做人、作文的问题。我记得小时候,我们的作文题目也总是我的爸爸、我的妈妈、我的家乡、家乡的小河和雪花等等。好像发挥的空间可以任意大,也就像是田野里的一幅幅画面的再生,蝴蝶飞、鸟儿叫、蝉鸣和摸鱼捉虾,哪里来的那么多的“高大上”的作文的内容呢?作文真的这么难吗?也许有,也许没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吧。

  作文就是做人。小时候,我当然不明白这个道理。长大了,我也能理解作文和做人有时候还真的是不一样的两件事。就像任何事情一样,人品差也说不定能写出好文章呢。但我心里,还是期待着这样一个事实,作文为人一样的同向,才好。

  这几天的新闻里,有一则报道格外引人关注,说是一个小朋友直接怼老师,你有本事和我叫板,为何要找我爸爸呢?呵呵,这样一个小朋友,不知道他的作文写得如何,但这句话,还真的有分量,重哪。你能说,这是孩子的问题吗?电视、报纸、网络里,孩子感受到的外部世界无一例外都是潜移默化或者直接引导他要这样做,他就这样做了,孩子何错之有?大人之间的无形影响,让孩子的世界里也多了争斗的成分。现在的孩子都早熟,食品里有,教化里有,作文里也有,在这样的一个早熟世界里,孩子能走向哪里呢?其实,孩子都是好孩子,哪一个生下来就杀气腾腾,腾云驾雾的呢,没有吧。你给他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他就会反馈给你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和盘端出,不过是如此而已,你还惊骇什么呢。面对网络上盛行的油腻中年男,孩子会学到什么呢?孩子会写出什么呢?你知道,我也知道,我们大家都知道呢。

  孩子的世界里,反观的是大人们。大人们怎么做,孩子们会看在眼里,会写出来形成文字,你说,孩子的错,是他们的错吗?应该还是大人们的错,将来的世界才是他们孩子的呢。修行好自己,给孩子一个美好的世界。

  我听到过一个孩子的作文,她写的是,我的愿望,我将来想当医生,因为我妈妈得了癌症,我想治好她。这个善良的孩子的愿望,注定是完不成的。可是,我们大人们还是希望能延长或者尽量满足她的这个愿望,哪怕说一点点谎,以善意面对善意,这个只能是一个也挺好的理由了。默默转过身,我们还希望可以安慰她,给她一点点鼓励和赞许,可是话到嘴边又说不出口,如果这样写作文,不知道这个孩子会怎么写上她的续篇呢?孩子们都喜欢童话故事,虽然都是虚构的、不现实的,但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只要是一种向善的向好的娓娓道来的故事,其实就无异于是好听动人的故事。孩子的作文里,没有曲里拐弯,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拖泥带水,他们的心里想什么,就都直观地反映和投射出来,好像是一丝阳光或者光波,在缠绕着引导着慢慢释放出来,在心上生出一圈圈涟漪了。有人说,孩子的世界里,是纯洁的,可爱的,美好的,只不过现实是残酷的,冷冰冰的,甚至有些时候是麻木的,但我们终归是要在现实里生活的,谁又能逃离出来呢?

  爱孩子的世界,哪里没有尔虞我诈,但童话里的白雪公主和小矮人没办法总在森林里生活。他们需要吃饭穿衣和交往,自然也会走出森林的。大人的世界里,也能这样一直干净吗?

  我记得孩子的作文里,曾经写过我的爷爷,总是勤劳忙碌的,像个小蜜蜂一样,我看了,觉得还挺好的。我告诉他,老人瞌睡少,喜欢干活,这个比喻挺厉害的。孩子似乎受到了鼓舞,慢慢地写到,我爷爷脾气不好,经常和人吵架,呵呵,我不知道是应该鼓励他看待这样的问题,还是该如实反映呢?但小小的孩子,能写出这样的文字,说明他还是善于观察的。尽管这样的观察结果不一定正确,起码他用了自己的心思。当年还保留了他写过的几篇作文,到现在,也不知道扔到哪里去了。隐隐之中,想起他写过我吗?似乎没有,肯定没有。我不知道我在他心目中的形象如何,是一般、优秀还是很差,是个好人,还是也脾气很差,经常和人较劲,等等,等等。现在孩子大了,我几乎看不到他的作文了,也可能他也不写了吧。只是他学的是文科专业,我还是希望他没事勤练练笔,动动手,既可以锻炼脑子,也可以练习思维,还可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只是,我和他好像现在已经是两个不同年代的人了,我们之间有代沟吗?

  孩子眼里,我努力做好自己。我告诉他现实的难,也告诉他挣钱的不易。我只想让他明白,他还需要努力奋斗不敢丝毫松懈。我希望他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也希望能看到他的文字,毕竟,世界将来是属于他的。

  我进了单位,几乎写的都是公文。这个模式刻板到几乎和我一样了。我几乎不需要想象力,就按照既有的模式誊抄就行了。近几年,我也几乎只是看看了,因为有了新人的到来。我感觉自己的作文,不能叫作文吧,越来越没有实质性内容了。过去人常说八股文,和这有关吗?不知道这些公文到底指导了多少实践呢?和孩子的作文相比,我开始有些羞愧了。感觉自己的作文,还是作文吗?没有任何的想象,没有一点儿美感,没有一丝儿愉悦,苦巴巴地写出了应该的内容,就算交差了完事了。真情实感没有了,这样的文字还是作文吗?只能叫公文了。就这还要经常加班加点赶出来,才能适应新的形势和需要。我不知道现在的孩子们的作文,究竟是哪种了。但现实是,作文写得也都不会写了。这究竟是谁的问题呢?唐诗宋词里的优美文字,简化成了手机表情和一串串符号,感觉我们每个人都在退化了,还何谈优美、架构、意境和想象呢?

  作文,还是应该有些想象力的。这非有不可。如果仅仅是一种人文八股,好事好话连篇,反倒成了一种桎楛了。美好于心,先应该从写好作文开始,而这,总要有一颗美好的心吧。

  孩子的眼睛是纯净的。孩子的作文是真实的。大人们的好与不好,不光光只存在于大人的世界里,还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行为和作文里。这不是你想与不想的问题,这就像是一棵树一样客观存在了。是的,家庭环境不好的孩子,也可能出人才。只是我们的心底里,总是渴盼一种温情脉脉,一种文明祥和、一种云蒸霞蔚,自己文明,孩子也都文明。孩子的作文里,看得出一二三四,还有可能是五六,不敢到哪里,大人都应该能做出个样子,让孩子有个梦、有爱、有明天和知道自己的未来。大人们,需要努力了。

  和孩子面对面,这需要我们大人俯下身。不管走到哪里,都应该一是一二是二,说这话的时候,我自己都感觉在现实里做起来很难,但我还想做好呢。大家一起来吧。

  孩子就是孩子。孩子的作文里,是孩子的世界,也是大人们世界的反映。如果有一幅画,尽管孩子看的不很明白,但大人们也不一定看得明白啊。就像是皇帝的新装一样的,最后还是孩子看出来的呢。如果有这样一个孩子,祝福他,引导他,让他愉快地生活,将来,他一定会回报世界的。这是肯定的。想想我们小时候,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阳光、沙滩、海浪,我们的家园,在我们的记忆里,在孩子的作文里,和孩子一起飞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