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看病这事儿

2017年05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生在世,吃五谷杂粮,难免会生病。这种事儿谁都会遇到,你想躲开,大病还可以通过强身健体规律作息有意识避免,小病感冒发烧之类的是很难远离的。谁要说自己一辈子没感冒发烧过,确实还真的值得“点赞”的。既然得病了,请医生看病住院治疗也是必须的。前几天看报纸,被一则关于看病的新闻吸引住了。一个病人躺在床上正在手术,本来说好的要四根支架,因为病情复杂,医生临时决定要加一根支架,病人突然说,我只带了四根支架的钱……医生怔住了。原来病人一直在听医生说话,在数搭上支架的数目。在盘算自己的钱够不够?文章末尾在感叹,美国医院只关注怎么能救病人,不考虑经济条件,而在中国,我们必须综合衡量病人的条件,这已经超出了医生的行医范围。医生商量后说,另外加的这根支架我们免费,不收钱。文章没有说出最后的结局。但我还是天真的想,这应该是个理想的结局,我们都喜欢大圆满的故事结尾。这个病人是幸运的,也是坚强的。只是这种幸运,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轻易遇到的。祥云天上飘,就看你的运气了。

  看病这件事儿,位列中国三座新大山“住房、教育、医疗”其间,可见,国人对于这件事的极端重视。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白发银发一族会越来越多。看病,怎么看,如何看得起,看了有好的效果,国家层面出台了或者已经有了明确的做法。可是对于每一个有病人的家庭来说,尤其是大病,这绝对不是一句轻飘飘的话,而好似一座大山沉甸甸地压在这个家庭的心头。有一次,父亲不小心摔了一跤,脚腕还是脚跟粉碎性骨折。我在医院待了一周时间,取药陪护买饭,最后人简直要崩溃了。倒不是因为医院的不热情,还是医疗水平的不高,就是那种氛围和日常的生活习惯翻了个个,要说能撑下来就是坚守了。费用要预交,好像水漂钱一样,两三天就要续费。言下之意,就是没钱了——你就要离开医院。想想医院有错吗?每个人都这样没钱看病,医院也撑不下去啊。横亘在医院医生和患者之间的这薄薄的一层纸,戳破了,似乎都不好看。但是忍着不戳破,你就要有“真金白银”啊。这需要实力,你,我,能拿得出,有吗?

  看着躺在病床上忍受痛苦的亲人,我们一般人的想法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看下去。尤其是是对于父母和孩子,我们只要有一丁点儿的希望,谁还会主动愿意放弃呢?明摆着有风险,或许看不好呢,医院已经有了风险提示,但谁又能看着亲人而失去一次机会呢?有一位刚刚退下来的老领导,有钱,有实力,儿孙们也很孝顺。不幸的是癌症缠上他了,癌细胞扩散了。动手术,风险极大,有可能会抬着下来,但不动手术,他就要忍受巨痛。家属们的意见很一致——必须做手术。不巧,就在手术台上“倒下去”了。花费一摊子,人却没有了。家属想不通,又碍于面子,赶紧把人拉回来准备后事。这还是家道好的,可以撑得住。如果像我们这般工薪族,遇上这样的事情,我也听到过同事说,最好不手术,可是事到临头了,自己却主动要求手术。同样的一件事,没有摊到谁的头上,站着说话不腰疼,这是对的。怎么可以舍弃呢?但一病不起,还是家徒四壁,这样的赌博“囚徒”一样的境遇,值得思考。离开的人走了,活下来的人活的会更艰难,谁让我们摊上了呢?

  善良的父母们,总是有了小病不言说,得了大病忍着不说,直到实在撑不住了,才告诉儿女。这是一般的情况。我们的父母哪里会有每年体检的习惯呢?你就是拉着他们去,他们还会说这是“乱花钱”呢。为人儿女,在父母生病的时候,我们的心理也会发生变化。总是盼着好,总是希望有好的结果,可是现实这个东西总是喜欢与人开玩笑,就看“遇上谁了”。我们劝父母少油少盐多醋,没事多去转转,心情好,什么闲事也别管,但他们怎么可以放得下呢?就是躺在病床上,也会叮咛嘱咐孩子,不看了,咱回去吧。病啊,你这个可恶的恶魔,怎么可以这么绝情呢。让人间多了生离死别,少了欢歌笑语,可是我们又没有办法驱离它。只好面对,顽强地面对,坚韧地面对,甚至是无望无助地面对……撑下去,活下去,是我们唯一的期待了。直到把最后的一分钱花完,又该怎么办呢?

  我看到过村里的乡亲看病的场景,他不想离开医院,家属也很无奈。我也见过同事在病床上挣扎,呼天喊地的疼痛,到最后还是带着遗憾离开了人间。我也见过在医院门厅摆放的花圈,不该走的人离开了,家属一厢情愿地认为是医疗事故,耗下去,希望能给个说法……对于病,医学没有最完美的解决方案,只是可以延缓,可以改变一点点,但真正的大病是无法解决的。这样的局限每个人都懂,就是摊在自己的身上了,却想不懂这个道理。只是希望我们没病没灾,我们与人为善,可现实的复杂性谁又可以预料的完呢。走着看着,一路风景,但愿都很美好。

  只是我们可以在医生的话语里,听得出判断和意料之中的事情。衡量自己的条件和储备,既给病人以尊严,也给活人以出路,两厢情愿之间做个平衡吧。这尽管很难,但你要面对,这是无法躲过的事情了。寄希望于发展,寄希望于国力强盛,寄希望于我们自己的人生路上有奇迹,倒不如从现在开始努力奋斗打拼,在辛苦的汗水里为自己和家庭浇灌出坚实开放的花儿。我们不相信宿命,也不相信轮回,在自己可以把握的时空里,努力做到最好,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这是最好的结果。屋漏偏逢连阴雨,往往家里一个人的大病,会直接导致这个家庭的灭顶之灾。要是还要孩子上学,建屋修房,这样的日子都不敢去想象了。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老天的声音也会不灵的。

  看病这事儿,真的不好说。却又不得不说。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发展的时代,需要承受雾霾沙尘暴和不断升级的无良商家食品事件的影响,但我们还是要生存。生存就有可能得病,你是赶紧锻炼,还是假装享受,这都值得思量。快乐的活着,是每一个人的正常愿望,我也希望如此。转过身,又想吃点好的,稀奇的,没吃过的……当遇到看病这件事儿的时候,我和大家一样惶恐无助,迈开步子抓紧锻炼,这是真的需要。忌口少烟酒,也是正确的生活方式。心态安好,自然存在,也是好的生存心态。当我们都想通了,想明白了,但疾病还是要来,那就来吧,怕什么呢?起码欢乐健康的人,就是病了,也是积极生活面对着,挺好的人生,没有遗憾。

  当病过去,我们还安好,回过头看看,看病这件事儿值得我们思考。祝福我们的身边人,每一天都安好健康。没事,多出去走走,有事,就多想开些,遇上事了,自然舒缓处理,事过去了,就好好生活。这样的人多了,我们的心情也会舒畅。

  看病这件事儿,想开看淡心放宽,就这么办。你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