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清明,清明,心归何处?情归何方?

2017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清明节国家要放假。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好好歇歇心,把不能停的脚步也停一停,抖抖身上心上的尘灰,在自家坟前或者烈士陵园静静心,整理下思绪,好好为未来的征程继续加加油。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样的景象很少见了。但我们内心的肃穆还是应该庄严些,再庄严些的。起码,这是个庄严肃穆的节日。但也可以踏青,可以郊游,可以释放心情,可以休憩整理下自身,还身心一个沉稳。我想起小时候,排着队去祭扫烈士墓,听讲革命英雄故事,结束以后,我们会拿着家长给的“毛毛钱”,去买上一点小吃,就算是给自己打打牙祭。一路上欢歌笑语,相互追逐蝴蝶和蜻蜓,在田野里都弥漫着一股清爽的年少气。参加了工作,照例每年安排去烈士陵园或者革命纪念地,似乎外出踏青的气氛浓了些,真诚虔诚向英雄致祭的心情反而松了些。去过的地方,大家反而还会不愿意去。在这样的清明节日,难道只有归家一途了吗?在自家的坟前,你又会如何感想呢?

  清明,留在我们心上的记忆太深刻了。那天,单位组织今年的祭扫活动。到了门前,发现一队孩子举着红旗,仔细一看,有些不太符合常理。一打听,原来是“阳光学校”的孩子们。等我们简单致祭完后,参观了展室,在坟墓处绕一圈,才发现那些残障孩子们每人手里拿着一条毛巾,在认真擦拭每个墓碑,那一种认真和敬仰,让我们这些绕一圈的人们都有些汗颜了。正常的人,都会些小聪明,都只是照例完成任务,而那些孩子们,却在实实在在的位置上,一心一意的做了些实在的工作,这不值得我们成年人学习吗?看看门前那些趁着人流而聚拢来的商贩,指责他们都是一种多余的话了。

  在网上浏览,还发现陕西和河南在争夺黄帝祭拜大典的垄断权。更有甚者,曹操、西门庆、炎帝、蚩尤……西游记、孙悟空等等,凡是有些名头和由头的典故都会搬出来,在穿越中实现“经贸和旅游的燥热”。这些清明的相关故事,流传的已经不是故事了,而是已经有些变了味的“潲水”。这样的做派和做法,让平静的心还能平静,让安稳的心还能安稳吗?一面是未成年的人认认真真,一方面是成年人的争斗哄抢,情何以堪呢?在镜子面前,在这样节日面前,你能让我们发现什么“流言蜚语”和“蜚短流长”呢?心里有先祖,不能光想着占个牌位,在气场上给先祖轰轰场面,这是光让人看的事情吗?

  春风拂面处,心头犹低徊。再也回不去的童年,但我们对清明的态度不应该有变化。再成熟的人,都不应该忘了这个节日——这是我们来时的路,也是我们归去的路。路上的鲜花,眼里的泪水,心灵上的斑痕,还有那些不该忘记的人,在这个节日来到的时候,都应该被铭记和唱响。跟着老人,领着孩子,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在故去先人的坟前,撒一抔土,鞠几个躬,让心上的花草开得更芳香……

  又是一年清明时。到了这个日子,你该怎么做?你能做什么?你还要怎么样?这都需要本人真实的回答。站在你的对面,我在反观,我也在流连,每一种回答背后,都不会有标准答案,但我们自己先要给一份自信和信心,不能忘,不能忘,在这个叫清明的节日。

  清明,清明,心归何处?情归何方?和自己面对,双手合十,给自己一份虔诚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