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清明祭扫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清明时节,四川的一个年轻人在自己空间中晒了一张校园篮球场照片,并附上一句文字:那里埋葬了太多青春往事。仅这一句却让我思绪万千,人这一生每一天都在创造一些东西,同时每一天也都在埋葬一些东西,包括我们曾经的往事和留下足迹的岁月。我们在很多生命节点上都会无形中树上一座墓碑,并在上面刻下我们的感悟。

  年轻时很喜欢齐秦唱的那首《花祭》:太多太多的话我还没有说,太多太多理由值得你留下,在花开的时候你却离开我,离开我,离开我……当时只认为要挽留一个即将离开的人,今天想来,也许更多的是想挽留逝去的青春。既然歌名中书了一个祭字,便会有铭心刻骨的思绪在脑海中留存,且在将来的时光中去怀念追思。

  青春是最美好的,充满了太多热血沸腾的东西,即便是一个爱好,都能玩出荡气回肠的味道。前些日子与朋友一起小酌,朋友儿子慷慨激昂地对朋友说:我要考体育院校。我问朋友儿子有什么特长,朋友儿子说篮球打得好,同学都很崇拜他。朋友讲他儿子对篮球痴迷太深,只要有时间便会打篮球。我想到自己在上学时也是如此,放学后抱着足球跑到很远的郊外,狂野地踢上一场足球,尽情地宣泄着澎湃的情绪。

  女儿上高三时,学校安排家长轮流看着学生上晚自习。我坐在讲桌旁,看到坐在前排的一个男同学认真地做着复习题,而脚下却踩着一个篮球。给我的感觉是,这个男同学的成绩一定不会突出。可事实并非如此,女儿介绍说这个男同学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属于学就认真学、玩就尽情玩的那种。我想这样的学生定能成大器,因为可以排除杂念与困惑,去专心做某一件事,内心一定是非常平静的。如这样的专注力,他青春碑文上定会有放手一搏、此生无悔等字样吧。

  我在年轻时曾写过一篇诗文,名字叫《站石为碑》。具体细节早已模糊,但内容大致是钦佩于那些无畏风雨雷电,始终昂然站立的石头才会受人敬仰与参拜。而那些埋没于草丛中不敢抬头的石头,永远都是被人们踩于脚下的。之所以说年轻真好,就是因为每个年轻人都有一个想当站石的憧憬,并为此努力着。在这个过程中,也许会遭受到风雨雷电的打击,但是能挺住而不倒下,就是一段让终生铭记的回忆。

  清明时节本就是一个容易让人感怀的季节,看万物萌发,不仅容易让人对逝去的亲人思念,更容易让人对逝去的时光缅怀。同样,一块篮球场可以让人回想起充满活力的曾经,也会勾起人们对岁月流逝的祭奠。如此,清明祭扫的含义也就更宽泛了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