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快乐工作,就学孙大圣

2016年08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马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快乐工作是每个职场人都渴盼的,可在现实中总是有那么多多少少的不如意让自己快乐不起来:不是我的工作却压给我;不是我的错却把我批评一顿;别人干的少被表扬,我干得多却挨批评……而且当前春去夏来,天气渐热,烟苗正在旺长,大家心里火气也慢慢变重,一个不小心就会掉入“心情低落——工作出错——心情更低落“的恶性循环中。说到这里,您也一定有同感,也要问了:“快乐工作哪有那么容易,我总是不经意间就被低落情绪‘袭击’了”。其实有一位“大神”在这方面给我们做了很好的表率,他就是伟大的、九天十地不灭的齐天大圣——孙悟空!

  想想孙大圣七十二般变化,一根金箍棒搅东海,闯地府,闹天宫,多大的道行!可自打被观音姐姐招降后,一路上“猴不停蹄”走在最前面,有什么毒蛇猛兽都是先冲着自己来,打架流血事件也大都是自己单干。而两个同事,一个是啥都敢说,煽风点火,生怕天下不乱,却备受领导青睐;一个是啥都不说,洗衣挑担,遇到事情靠后站,不担责任却分成果。更可气的是还有个手无缚“猴”之力的上司唐玄奘,整天在耳边怨妇般的训话:“悟空,不要乱丢垃圾啦,砸到小朋友就不好啦……”,而且稍有反抗就会遭到紧箍咒的恐吓。可就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堂堂美猴王却依然能喜笑颜开的快乐工作,最终修成正果,不得不承认人家确实是职场上的楷模,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其实这位“职场达人”的快乐工作之道并不复杂,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学会换位思考。其实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其他同事表面上看起来风光轻松,但换个位置想想就知道不是那么容易了,心里也就平衡多了。就拿“取经团队”来说,看起来是咱老孙吃得少、干得多,哪里最危险就冲到哪里,别的同事总是“好吃懒做”、“无所事事”,但换位思考就会发现人家没那么轻松。且说八戒,身为师傅的“司机”,白天要牵马,晚上还要独自起来加班喂夜草,赶了一天路谁不想好好睡个晚觉啊!而且万一遇见不好走的路,他还要背师傅走路,所以人家多吃点其实也没啥。沙僧干的活虽说没什么技术含量,可他却不得不谨言慎行,有啥累活争着干,因为他既没有咱的本事,又没有八戒的机灵劲,说白了就是没有“核心竞争力”,说不定什么时候师傅看不顺眼,随便捉只妖怪过来就把他给顶替了。这么一对比,自己其实还是蛮幸福的,每天风风光光走在队伍最前面,行李不用自己挑,也不用费尽心机的去讨好师傅,算是最自由自在的了。那么,看看孙悟空,再盘点盘点咱们自己,那些整天抱怨着自己是“泥腿子”的烟叶工作的朋友们,还有整天对着电脑羡慕别人经常下乡的朋友们,有木有同感呢,是不是感觉也误会了很多人?

  第二、经常回家看看。很多时候工作搞砸了、被批评了、受委屈了我们都会独自默默承受,找个地方像个小猫一样舔舐着心里的伤口。其实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学学孙大圣,经常回家看看,跟亲朋好友诉诉苦,缓解一下压力。大圣受委屈了,就会一个跟头到花果山看看猴子猴孙,啃两个水蜜桃,再一个跟头到东海龙宫去讨杯酒喝,跟龙王讨论讨论哪个宫女最漂亮,心里的委屈顿时就去了一大半。再想想自己好歹还有花果山这个家,还有这么多的亲朋好友,可八戒和沙僧他们呢,只怕受了委屈都无人可诉,好歹大家兄弟一场,没有自己他们可怎么过啊,于是又一个筋斗云回“取经团队”了!现实中的我们当然没有孙大圣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的本事,但我们却可以一个电话跨过山山水水,跟家里人发发牢骚,向朋友哭哭鼻子;实在不行就找几个哥们喝二两老白干,再到KTV里大吼一番,然后好好睡一觉,第二天精神抖擞的重新上班。

  第三、懂得寻求帮助。我们都有这种经历:自己窝在办公室里,手握计算器噼啪乱响大半天还算出个错误的数据,可到了别人手里可能只是一个excel函数和一分钟的事情而已。所以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了,千万不要自己硬撑着,一定要及时找领导沟通,请求帮助,只要请求是合理的,领导是不会不管的。就拿西天取经这种“跨国大事”来说,遇到了打不过的妖精,如来大叔、观音姐姐肯定不会不管的,玉帝大哥也下达的有各级土地神仙都要“协助办理”的圣旨,所以遇到难题千万不要硬撑。只要本着“和谐”的原则,紧紧围绕在班长的周围,综合考虑各方面利益,妥善处理矛盾,寻求多方“共赢”点,其实大家还是很愿意出手相助的。

  当然,大度和包容是快乐工作的前提,我们还要学习大圣那种拿得起放得下的精神,遇到事情不能钻牛角尖,这样一来,快乐的工作就离你不远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