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为独臂铁杆烟农装上“服务义肢”—禄劝分公司中屏烟站服务烟农工作特写

2014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丽
A+ A

  9月23日下午,中屏烟站来了一位特殊的“自家人”----钱永军。他是禄劝县中屏乡德茂井村委会草海资村的烟农。

  在单据审核对账处,他用左手在收购发票上认真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后,看着均价30.7元的发票底单,高兴地对大家说:“今年后期的雨水太多,烤出来的烟重量不来。还好,我按烟站技术员的要求及时防治病害,防得早、防得好,地里面的烟很清秀,只要后期烤得好,收入还是可以呢!”

  我看得出,他心里是美滋滋的、憧憬着更好的收成。我不由得产生了好奇,便和烟站老同志聊起了他。43岁的钱永军,十年前因意外失去了右臂,妻子又身患疾病,常年需要用药治疗,一家4口人的生计,全靠种植烤烟来维持。遭遇意外的前几年,正值一双儿女在上学,使他家的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几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然而让钱永军坚持下来的,是中屏烟站干部职工一如既往帮扶活动。帮助他家筹集生产资金、解决整地理墒、抗旱移栽等生产用工,技术人员还定时送技术上门、送物资下地,对他家还建立了一个完善的帮扶计划;是烟站与他家鱼水情深的“自家人”情怀,帮他建立了致富的信心。现在,他儿子也在禄劝上学,家里的小洋楼也封了顶,一家人也很幸福。

  除了帮扶钱永军外,烟站还针对特殊烟农实施了专项帮扶。目前,中屏烟站所在地共有留守老人、残疾等特殊烟农7户,烟站党员干部、普通职工采取“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方式,从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集中技术力量实施倾斜服务,把特殊烟农家的烟当做自己的烟,手把手、环扣环、心贴心、肩并肩,一株一株栽好、一炉一炉烤好、一片一片理好。今年,中、上部叶成熟期雨量偏多、光照不足,赤星病、野火病等复合型病害极易发生蔓延,结对帮扶的干部职工对此早作防范,积极动员烟农、协调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提早防治,有效防止了复合型病害的大面积发生。在烘烤环节,烟站的技术能手、烘烤专业服务队员逐户蹲守指导,有效降低了红大品种烤后烟叶损失率,为特殊烟农收入稳定增长上了“保险”。日常生活中,干部职工还为特殊烟农看病就医、子女读书提供便利帮助,也不时捐款捐物,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

  “等收完烟,我要请烟站的职工到我的新家去坐坐!我的手虽然没了,但是有他们的帮助,我感觉自己也不差!没有他们,我还认不得哪日才过得仿现在这种好呢。”钱永军语气里充满感激,信心十足,衣服的右袖管里仿佛不再空荡,烟站的贴心服务,为他装上了强健有力的“义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