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014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让身体保持健康的第一步。个人的喜好或者是接收到的常识,使我们在生活中形成了一些习惯。这些习惯也许是有益的,可以终生受益;也许是有害的,就会损耗身体。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便是最差的主人。

  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里写道:“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可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健康长寿。

  其实只要在衣食住行上丢掉坏习惯,培养好习惯,就可以轻松掌控自己的健康。

  一、要在衣的方面养成好习惯。比如,春季减衣要“下厚上薄”,因为人体下半部血液循环比上半部差,易受风寒侵袭,故寒多自下而生。别老穿着高跟鞋,因为容易引起膝部骨关节炎、脚掌疼、腿肚子酸、扁平足、拇指外翻等后遗症。新衣买回家,切莫急上身,以免引起过敏或其他问题。穿皮鞋、运动鞋一定要穿袜子,防止脚气等疾病。领带不要系得太紧,防止视神经受到损害。寒冬和早春勿穿短裙,防止出现关节炎等腿上的毛病。学会正确系皮带,不能过紧,也不能过松。要挑对服装面料,保护人体健康。每天都要换鞋垫,预防脚病的发生。衣服干洗后不宜马上穿,最好晾晒一段时间,让衣服中的化学物质自然挥发掉。常换鞋可防鸡眼和脚气,最好同时具备两三双合适的鞋轮流着穿。

  二、要在食的方面养成好习惯。比如,清晨第一杯水的正确喝法是最好喝新鲜的白开水,一般来说喝300毫升的水比较合适,不要空腹喝果汁或牛奶,也不要喝淡盐水。要吃早餐,应包括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粮谷类食品(如面包、馒头、花卷、豆包、米粥、面条、麦片、包子、馄饨、饼干等),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品(如牛奶、酸奶、鸡蛋、咸鸭蛋、豆浆、火腿、肉类等),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或鲜榨果汁等。为增强骨质密度,每天多吃点水果或蔬菜吧,当然营养最好的果蔬就是应季的果蔬,反季节水果和蔬菜的营养相对差一些。吃黄花菜千万别贪鲜,以免引发食物中毒。四季豆要煮熟才能吃,发了芽的马铃薯要扔掉,吃大蒜不宜空腹和过量。吃饭时最好不要看电视,以免容易导致肥胖,影响食欲,影响食物的消化与营养的吸收。少过吃香喝辣的生活,以免伤头发,伤肠胃,诱发前列腺疾病。蔬菜要先洗后切,不宜先切后洗。夏季喝水千万别过猛过量,以免水中毒。喝茶宜淡不宜浓,因为浓茶可导致骨质疏松、便秘,易引起贫血,伤五脏。饭后不宜马上吃水果,以免影响消化功能。另外,金秋十月多吃点萝卜,秋季饮食要少辛多酸。多吃黑色食物可防冬天手脚冰冷

  三、要在住的方面养成好习惯。比如,家居中需慎防有毒物质,比如空气清新剂、漂白粉、卫生间清洁液、洗手液等,要正确使用,避免潜在的危险。养成卧室里的健康好习惯,注意空气质量,不能在卧室内吸烟,更需注意增加通风换气时间,不要摆放过多植物,慎用化学清洁剂;注意床上用品的卫生清洁,定期清洗和晾晒;要将电视机、微波炉等电器尽量搬出卧室。定期清洗窗帘,防灰尘、霉菌等,保健康。居室注意常通风,保持环境空气新鲜,增加人体的舒适感和健康水平。别忘了回家进门先换鞋,防止细菌感染。起床后不宜马上叠被子,除此之外最好定期把被子放到阳光下晾晒。正确使用家庭小药箱,注意清理小药箱,按要求存放药品,不要误服过期药,也不要服用变质的药品,以利健康。

  四、要在行的方面养成好习惯。比如,坚持每天走路持续30分钟,刺激脚底穴位,能舒筋通络,活血顺气,强身健体;同时,促进血液循环,调节大脑皮层的活动功能,促使身体各种激素分泌,使人心情愉悦。春季应踏青,沐浴新鲜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延年又益寿。看完报纸快洗手,防止油墨污染和铅中毒。游泳是夏季最好的运动方式。夏天也少用冷水洗脚。“秋冻”有度才利健康。冬季需注意背部保暖。另外,早上醒来后不要老赖床,免得扰乱体内生物钟的节律,使内分泌激素出现异常,损害大脑、胃肠的健康。

  总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快乐的源泉。万事皆有源,只要在衣食住行上养成好习惯,健康和快乐就会时刻伴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