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烟盒里的快乐

2013年10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凌黎
A+ A

  一盒烟里有什么?没错,有20支香烟。它们分三列规则地排列在盒里,整洁一致,芳香逸逸,它的这种完美,总是能唤起人们对它的向往。每每从盒里抽出一根,点燃,深吸一口,疲倦、烦恼、忧愁都随着烟云缓缓散去,在香气的环绕下,顿时神情焕然,心情愉悦,每点燃一根,就激起了一份发自内心的快乐。

  人们在使用香烟时体会着它的快乐,然而,在生产过程中,创造者们同样感受着一种快乐。在寂静的深秋,生产车间显得格外热闹,一套一套的机组整齐地排列成十二组,设备、管道、阀门纵横交错,看似无序,每一个部件却都各尽其职,各有其用。在强大的气压下,烟丝像化成了水,被源源不断地抽进机器,一沓接一沓,成垛的烟丝被分散成颗粒,而后又被整齐地裹进卷烟纸里,接下来,整个机器开足马力,就像一只怒吼的野兽,用它恐怖的利爪,将一条烟丝裹成的烟柱,切成段,接上滤嘴。最后由成千上万的烟支组成的烟支流被输送带引流至包装机。

  此时,一个操作工会走到输送带前,抓起一小把烟支检查一番,表情凝重地一会儿看烟支端面,一会儿看侧面,一会儿成把成把地翻弄,一会儿又聚焦到一支烟上,仔细查看。“没有空头,没有皱纹,没有爆口,没有油渍,不错牙不漏气,质量圆周都OK”,已经有三十年经验的老挡车一边检查一边心里这样叨咕着,想着想着他的嘴角微微上扬,一种不由自主的喜悦霎时占领了他呆板的脸。

  当烟支进入包装机后,被装成盒,盒又被装成条,而后裹上透明纸。与卷烟机的“野蛮”不同,包装机则显得更绅士一些,它速度飞快,却又不失节律,一个工序接着一个工序,步调统一,节奏一致。只要机器稳定运行着,它所发出轰隆的节律声,让只有两年经验的副挡感到格外自信、踏实、心情愉悦。连搬运和安装材料的那个劲儿,就像是给前线正在打胜仗的战友运送弹药一样迅速、到位。

  曾经有人跟我说,当他看到人们购买自己亲手生产的香烟,一根一根地含在嘴里,烟云里露出笑容时,他心里也有种难以形容的快乐。是的,一盒烟装着的远不止这20支香烟,而是饱含着卷烟生产者们对卷烟工艺的那份细腻,以及对每一支烟、每一个质量标准的执着与艰辛。

  就是这样一盒烟,我们倾以心血,注以智慧,使之完美,使之升华,为之我们用心、付出,因此我们也感受到了这份快乐,我们会将这份快乐继续融入这烟盒里,传递给下一个感受快乐的人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