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醉人的田园味

2013年05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紫薇
A+ A

  农历三月初三,我起了个大早去赶车。这是因为住在乡里的亲戚要摆酒宴请亲朋。听说这是他们那的习俗,用那的土话来说,叫“起客”。每年的三月初三他们都会这样轮流聚会一次,更早的时候他们还会搭台请人唱戏,热闹的像过年一般。收到这样特别的邀请,我不能推辞。虽然我的身体有些不舒服,一直咳嗽头疼,但我依然坚持忍受颠簸的路途之苦去往那个叫武阳乡的地方。 

  那天可以说是晴空万里,天气暖洋洋的。我坐在车子里却没睁开眼睛多看一下窗外的风景,而是一路昏昏沉沉的睡着。我感觉太难受了,只能用睡意来缓解那些负面感。 

  接着不知过了多久,我在朦胧中被拍醒。半响,我望了望窗外,发现自己已经到了一个农家小院的门前。门口站着几个嬉闹的孩子,还有几位等待多时迎客的远亲。我们一下车,他们便取了几个老式的长条木板凳让我们坐在院子里,阳光便很热情的为我们暖背。不知不觉中,我也不再双手冰凉了。 

  借着这好地方、好天气、好心情,婶婶打开了音乐跳起了舞。动作简单,却不影响欢快柔美的舞姿和现场被感染的气氛。说来,姑父随即也和着音乐,学着步子轻歌曼舞了一回。他们一边跳着一边回味着年轻时的过往。看得出,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变得放松,显得更加活跃而又年轻。 

  当我正投入其中时,哥哥喊着,说要出去摘什么东西。我心里一好奇,立马跟随其后。原来是有人想去摘野芹菜带回家。我也就这样跟着小部队去了。 

  走了一小段路,一个拐弯,走出去就是一片一片的田地。绿色容易让人感觉清新。是的。走在田地里,我发觉自己突然有了精神,那些咳嗽感冒头晕,一切一切的不舒服都被淡化了。我只能说,这田园味让我着迷太深,以至于忘记病痛。 

  就这样,我尽情的呼吸绿色气息,尽情的享受阳光浴,尽情的采花踏青。田间小路边有些零星的紫红小花,不用妖娆吸引他人的眼球,只用朴素点缀周边的绿海。我蹲在路边欣赏着,心里依旧忍住不住想把她们的美带回家。就这样顺着小路往下走,我发现了一片紫色的小花。那成片的花朵不再是这片田地的陪衬者而是这里最美的“姑娘”。我想亲临花田与她们一起美丽一番,可惜花田与我隔着一道小渠,也没有路可以过去。我无奈之下只好站在远处观望。 

  我赏着花,那边已经有人摘好野芹菜往回走了。我反应到,自己的目是来摘菜而不是赏花的。于是,转身在田里找起了野芹菜的影子。 

  记得小时候采过茶、种过树,这摘野菜还真是头一回。姐夫一边交我识别野菜,一边交如何使用力道来摘。我跟着学,动作还是不利索,可干着特别带劲。随后我们还在田里找到了野生的艾草。没多久,我们又是芹菜又是艾草的一包一包往回提。满载而归的笑声回荡在田园之上。回头再看看一片绿,再嗅一嗅田园味,感谢自然与土地,她们所赐予的不仅是食物与风光,还有一份欢乐。 

  聚餐结束,我们又驱车回到了城里,眼前又是车水马龙的街道。如果不是那些飞驰的车,不是那些鸣笛声,我可能还躺在车里不肯醒来。回到家冲个热水澡,再闻闻自己,身体还残留着芹菜、艾草的气味。我想我是把那的田园味带回家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