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让节俭成为一种习惯

2013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何永秋
A+ A

  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上的仁人志士,不仅把俭朴视作美德,而且提倡俭以养德,以作为培养道德、砥砺精神之道。节约,不仅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更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它是一种远见,一种态度,一种智慧。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它如甘霖,能让贫穷的土地开出富裕的花;它似雨露,能让富有的土地结出智慧的果。从厉行节约的晏婴到“一钱太守”的刘宠,从一代名相魏征到民主革命家孙中山,都为我们留下了一份份忧苦忧民、勤劳天下的珍贵遗产。而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光辉事迹,更是彪炳千秋,激励了亿万中华儿女。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这个优良的品质似乎正在离我们渐行渐远。

  近来,媒体披露的各种“舌尖上的浪费”让人触目惊心。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古人云:“民以食为天”,吃对于中国人来讲是一件大事,而且是远远超出了满足口腹之欲的大事。它已经成了人际交往的主要途径,亲朋好友聚会要吃,婚丧嫁娶要吃,升学升迁要吃,商务往来要吃,上级检查要吃,重大庆典要吃……吃饭已经成为了社会运转的润滑剂。种种需求、种种博弈都在这觥筹交错之间变得和谐、变得顺利。似乎只有大排场,才能显示尊贵;只有刻意剩下很多食物,才能表明富有;反正是公款消费,浪费的也不是自己的钱,不用心疼;即便是自己掏腰包,浪费的也是自家的钱,与他人无关……这样一些错误的消费观念正在慢慢腐蚀原本淳朴的我们。而与此相对的是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需要我们去救助。“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诗句,可如今似乎早已被抛诸脑后。如此浪费食物,不仅是对资源的浪费、对食物的亵渎,更是对劳动者的不尊重。

  其实现实生活中,我们浪费的又岂止食物这一种呢。在公共领域,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三公消费之巨让人瞠目结舌,办公用品领用无计划、无监管,造成使用人员无节约意识,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丢弃率越来越高也让人扼腕叹息。在个人领域,人离灯不关、电扇天天转、电脑熬夜班(显示器不关)、自来水哗哗地流等现象也是随处可见……也许是我们的生活富了、腰包鼓了,不少人就认为浪费一点也无妨了。的确,随着人们的消费习惯从“生存型”转向“发展型”,适当提高消费水平本无可厚非,但这决不能成为丢掉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的理由。且不论资源短缺问题依然是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也不说我国人均GDP在世界排名仍然靠后,任何时候富裕都不是浪费的通行证,我们又岂能未富先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李商隐在《咏史》中对历史的兴衰做出的准确概括。“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老祖宗对我们的教诲言犹在耳。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牢记我国现在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生活水平还不算富裕,小康社会的目标仍然没有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需要一个廉洁奉公的的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不懈的努力与奋斗,此时此刻,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向一切奢靡浪费宣战!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让节俭成为一种习惯,让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