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亲近泰山

2012年10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许双福
A+ A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出自杜甫唐诗的《望岳》。诗人到了泰山脚下,但并未登山,故题作《望岳》。诗篇描绘了泰山雄伟磅礴的气象,抒发了诗人向往登上绝顶的壮志。表现了一种敢于进取、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极富哲理性。这是上中学的时候老师讲道的。

  五岳,是中国五大名山的总称。即东岳泰山(海拔1545米,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南岳衡山(海拔1300米,位于湖南省衡阳市)、西岳华山(海拔2155米,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北岳恒山(海拔2016米,位于山西省浑源县)、中岳嵩山(海拔1492米,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其中泰山居首。

  人人梦想能登极五岳,我也不另外,五岳中,我只有东岳泰山,北岳恒山没有踏上其峰极,成为心中向往之巅。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山东的战友邀请我们西安战友在泰安集合,多年未曾相聚,借登泰山相会,借相会登泰山,我们一行六人乘火车出发,当时的交通没有现在的这样便利,辗转了一路总算到了泰安,不大的县城,好不容易找到了住处,在这里等待山东胶州战友的到来。

  集结完毕,计划上山的路线,南天门、岱顶看旭日、踏极主峰玉皇峰等。面对千万级台阶,对于我们这些曾经的步兵不在话下,不敢说如履平地,真不是问题。

  稍作休整,我们开始亲近泰山,一个台阶的一个台阶的上,心随山动,脉随脚步跳跃,山的灵秀,山的巍峨,使人融入其中,遗忘杂尘。心在山间,身被峻秀环绕,彼此畅叙战友之情,时不时地顿足赏析文人墨客的佳句,真是一件快事。

  为了能观看日出,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每人都带有部队的黄大衣,这是陪伴我们戍边守疆,为我们遮风御寒的老伙伴,今天又陪伴我们站在了泰山之上,等待耀眼的早霞。

  夜幕下的岱顶,寂静安和,战友们聚在一起聊起部队时的往事,不远处其他游人也聊兴正浓,有几位来自新疆的女同志,几位姐妹们借出来学习的机会登上了泰山,知道我们都是退伍军人,离我们不远而宿,用他们的话讲,与我们相邻有安全感。

  凌晨三点来钟,有些疲惫,战友建议眯一会儿,看完日出,下来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攀登。此时是人最为困乏的时段,虽是六月天气,还是深觉冷意,裹着大衣很快便进行深眠,不知何时,新疆的女同志过来叫醒我们,说是准备看日出。

  渐渐地,东方开始红润,放远看去,人们好像处在天间,旭日是在云与天之间升起,可谓是天上人间。

  三天的时间,穿于泰山之巅,一幅幅经历千年的文人墨迹,赞语佳言,我们的华句丽词,显得羞涩匮乏,笔笨语拙。只是深深地领悟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磅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