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几点思考

2012年04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仇春兰
A+ A

  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孩子一生至关重要,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我认为孩子的习惯培养越早越好。

  下面我就谈谈在培养孩子行为习惯方面的一些看法。

  一、家长的表率作用。

  俗话说,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眼里,父母就是他们的榜样,不管父母做得好坏,他们都会去模仿。因此,要求孩子做的事情,父母首先要做到并做好,用良好的行为习惯引导孩子,以亲身行动去教育孩子。比如,我要求孩子每天要早睡早起,但是晚上他怎么也不想睡,早上就赖着不想起床,怎样说都无济于事。于是我就每天晚上准时上床睡觉,早上准时起床,在遇到晚上要加班的情况,我仍然坚持先去睡觉,等孩子睡着之后再起来加班,慢慢他就能够有规律的作息了。因为小孩的自制能力比较差,如果家长不率先垂范,当然不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

  二、严格要求孩子做到坚持不懈。

  习惯的养成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期坚持,由于孩子的年龄小,做任何一件事都是先很好奇,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失去新鲜感,最后到感觉单调乏味,特别是要他们每天都重复同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们会很不耐烦。因此,在必要的时候做父母的要采取一些措施,培养他们专注的能力,帮助他们坚持不懈,做到持之以恒,久而久之形成习惯就好了。

  三、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首先要告诉孩子,他作为一个人是一个社会人,而不是生活在真空地带的一个独立个体,要让他们明白自己在每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和责任。特别是在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不能不分青红皂白胡乱打骂一通,而是要先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跟孩子讲解清楚,让他们明白哪些是不对的是不能做的,做了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让他们从中明白道理,防止再次犯同样的错误。比如前几天,我接大女儿放学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我买了些水果放在自行车兜里,女儿骑着车就往前跑,我在后面追着叫她不要一个人使劲冲,要注意安全慢慢骑,不能远离大人的视线,结果话没说完就不见她人影了。等我赶到路口时,发现她已经摔倒了,水果散落一地,正蹲在地上哭,我赶紧过去扶起她,首先关心她是否摔着了,并安慰她,而不是责骂她。等她情绪平稳了再跟她讲道理,告诉她如果她刚才听我把话说完就不会摔倒了,并且告诉她摔烂的是水果,没关系可以再买,如果是人摔坏了,或者刚好摔在马路中间,遇上飞驰的汽车那就很严重了。这样既让她感受到了母爱又知道了自己莽撞行事的后果,慢慢的就会养成她凡事多考虑后果,并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的好习惯。

  四、培养自立意识至关重要。

  孩子的自立意识对其一生至关重要,培养自立意识也必须从小抓起。在这方面,我们首先要配合学校老师的教学内容,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对孩子进行循序渐进的教育,孩子在学校能做到的事情,回家之后要鼓励其继续保持,对不能做到的事情要与他一起做,适时给予帮助,培养他自己独立完成的兴趣和意识。父母千万不能因为孩子不会做而嘲笑讽刺,或者事事代劳,否则会严重伤害孩子的自信心或者养成孩子的依赖思想,对培养自立能力百害无疑。

  总之,良好的行为习惯需要长期坚持,需要家长共同参与,但是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特征,在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时,家长要因材施教,在孩子身上多下工夫,发现他们的优点加以发扬,对不足之处及时纠正,多一些表扬,少一些责备,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家庭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