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破茧化蝶——我的内训师成长之路

2012年03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金皓凡
A+ A

  2008年7月,我大学毕业。2010年7月,我成为了一名新疆阿克苏烟草内训师。一年半的内训师生涯,让我体会到了员工的自身价值和“培训就是最好的福利”。

  我深知内训师的修炼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犹如登山,也许山路平坦,也许山路艰险。这就要求内训师在修炼之路上要敢于正视挫折、直面挑战,顺利时,不骄傲自满,保持谦虚谨慎,居安思危;失利时,不怨天尤人,保持信心斗志,激流勇进。

  抱着“空杯”的心态去学习

  初当内训师,我聆听到的第一堂课,是在区局(公司)举办的第三期内训师培训班上王斯年老师的《培训师的角色与职业素养》。“活在当下,把握现在”是王老师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其实这句话对我们内训师来讲就是心态的问题。

  刚到培训班时,我的心态很不好,内心满是担心,因为当时我只是一名烟草“新兵”,对于烟草知之甚少,更谈不上面对50多人侃侃而谈了。但是,经过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内训师,不管之前有多少的阅历都要抱着“空杯”的心态去学习,松开手,才能获得更多。

  于是,我摒除一切杂念,虚心向老师、同学求教,白天时间有限,我便利用晚上与他们互相交流培训感悟,一聊便是大半夜。

  随着心态的转变,我对培训的认知也在逐渐增加,这对我之后的培训学习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在找准短板的基础上提升

  以往,我只是简单的认为内训师不过是拿着做好的讲义照本宣科式的教学。但是,通过系统性的培训,我发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内训师一定要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控制驾驭课堂的能力、课件制作的能力以及课堂互动的能力。

  刚开始上台讲课时,我总是讲着讲着便卡壳,而且全场只是我一个人讲,现场气氛沉闷。发现问题后,我便向一些有经验的老讲师请教。老讲师给我传授了三个法宝:“不要背讲义”、“讲你熟悉的内容”、“互动是金”。

  从此,我再准备课件时,都是将工作实际与内训课程相结合,同时根据课程安排查阅一些课堂互动游戏。自那以后,我在讲课过程中再也没有出现过卡壳的现象,而且课堂气氛活跃了,在寓教于乐中将我所知道的知识传授给了学员们。

  关于课件制作,我一开始并没太在意,因为我觉得课程的好坏关键在于内容,而并不是花哨的课件。通过一堂又一堂的讲课,我发现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因为内训课程的对象全部是成年人,成年人的教学有一定的特殊性,他们的注意力十分有限,而一个优秀的课件恰恰可以达到吸引他们注意力的作用,这对课堂讲授起到了如虎添翼的效果。

  为了奉献一杯水,自己储备一桶水

  内训师是由企业内部选拔的具备一定职业素养、专业知识扎实的员工,但选出的这些员工并非永远都能“稳坐钓鱼台”,因为企业需要不断前进,那么相对来说,内训师也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正是这个道理。所以说,内训师若想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就必须不断汲取各种知识,才能避免淘汰出局。

  为了避免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也为了在讲课过程中能自由运用各种知识,我开始涉猎各种书籍,家里一摞摞的书籍和文件材料成为了我内训师路上最好的见证。

  从接触内训师工作开始,我一直认为课程的开发仅仅是个人行为,但自从去年听了解文滨老师的一堂课,我才明白课程的开发要体系化。比如专卖课程体系、营销课程体系,这些体系课程必是不同层级、不同分类但相互关联的,只有这样,学员才能在听课过程中受到系统性的培训。

  为此,我和其他内训师组成了不同的小组,分别开发专卖、营销、物流及综合课程,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分工合作,既能集思广益,又能高质高速的完成课程开发工作。在这样的团队协作中,我学到了很多内训师的优点,提升了自我。

  通过一年多的不断磨练,我的内训师水平也有了整体提升,2010年获得了区局第三期内训师培训班“优秀学员”的光荣称号,2011年获得了阿克苏烟草内训师大赛一等奖。
  
  我深知,作为内训师,自己付出了许多艰辛和努力,但最重要的是,新疆烟草行业为内训师搭建了成长的平台。单位按照内训师级别和聘任时间长短给予一定的课时费,并将内训师工作与职业竞聘相结合,帮助我们内训师打开了职业晋升的通道。内训师的“名利双收”也充分调动了内训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训质量也随之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只是阿克苏烟草内训工作一个小小的缩影,同时也是阿克苏烟草内训工作的一个见证者,我在内训师的道路上与公司一起成长,期待着破茧化蝶的那一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