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对“香”的信念 对“烟”的敬仰(图)

记黄鹤楼品牌的信仰
2013年05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殿柱
A+ A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亘古不变:一个是高悬在头顶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深藏于心底的高贵信仰!——萨特(题记)

  人们常说,人无信仰,便无所畏惧,在灵魂上就没有归宿,就不安宁。对于一个企业和品牌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品牌无信仰,就不会有持续的目标追求,就难以在消费者心中落地生根。

  作为中式卷烟经典品牌,黄鹤楼一直是行业内外研究的对象。多年来,人们已经从各个角度总结了黄鹤楼品牌崛起的路径,得出了各种各样的结论,其实,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因为黄鹤楼品牌是有信仰的品牌!

  黄鹤楼的信仰落脚点在于“香烟”二字。因为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文化引领,或者是服务为王,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打造出经典的香烟产品,这就是一个烟草企业和品牌的核心使命。不需要眼花缭乱的词汇和概念,不需要精雕细琢的修饰和包装,信仰,就是化繁为简把主业做的精益求精,把使命做的责无旁贷。怀着对“香”的信念,对“烟”的敬仰,把香烟做成经典艺术,这就是黄鹤楼品牌的信仰。

  一、对“香”的信念

  烟草历史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的美洲,而香烟制品则是近代的早期的发明。香烟,其主体在于“烟”,而精华则在于“香”;香烟,没有独特之香味,则是有名无实。黄鹤楼品牌的创新,是从香文化入手的。香型的突破,推动黄鹤楼品牌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因此,黄鹤楼品牌的信仰中必然绕不开一个“香”字。

  天下何人不爱香!

  人类对香的喜好,乃是与生俱来的天性,有如蝶之恋花,木之向阳。  

  香,在馨悦之中调动心智的灵性,于有形无形之间调息、通鼻、开窍、调和身心,妙用无穷。正是由于深谙此理,历代的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竞皆惜香如金、爱香成癖。

  香,既能悠然与书斋琴房,又可缥缈于庙宇神坛;既能在静室闭观默照,又能于席间怡情助兴;既能空里安神开窍,又可实处化病疗疾。

  香,既是一种精英文化,又是一种大众文化。究其实,它出身本无固定之标签,唯灵秀造化源于自然。天下何人不爱香!

  中华传统香文化

  中国有着悠久的香文化,从现存的史料来看,中国用香的历史可以溯及春秋之前。汉代时,香炉得到普遍使用,上层社会流行薰香、薰衣,也出现了调和多种香料的技术,香文化开始略具雏形。魏晋南北朝时,文人阶层开始较多使用薰香。唐代时,香在诸多方面获得了长足发展。宋代时,香文化达到了鼎盛时期,完全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其后,在元明清得到了保持与稳步的发展。

  宋代陈去非的诗作《焚香》,在一定程度上可代表中国古人对香的评价:
  
  明窗延静昼,默坐消尘缘;即将无限意,寓此一炷烟。
  当时戒定慧,妙供均人天;我岂不清友,于今心醒然。
  炉烟袅孤碧,云缕霏数千;悠然凌空去,缥缈随风还。
  世事有过现,熏性无变迁;应是水中月,波定还自圆。

  黄鹤楼——天赐淡雅香

  2008年6月22日,湖北中烟召开淡雅香品类发布会。由国家烟草专卖局组织业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发手段科学先进,通过自主创新形成的黄鹤楼淡雅香产品风格属国内首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奠基性意义。”从此,淡雅香成为中式卷烟的一面旗帜。

  黄鹤楼品牌的传播语“天赐淡雅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淡雅香”,指的是内容。淡就是低焦油;雅就是低危害;香就是香气足。二是“天赐”,指的是淡雅香的来源。国家局的政策带来机遇,是天机;湖北神农架区域有独有原料,是天顾;消费者追求淡雅低焦的口味潮流是天时。

  天然植物香料的香型很多,常见的有木香型、果香型、花香型等。黄鹤楼品牌淡雅香型背后,在香原料上有大量的技术积累和物质支撑。

  A、木香型

  木香型香味能给人一种进入雨后森林中所感觉到的清凉、安静;香味较浓,神秘而又富于个性;是一种既稳定而高雅的香型。主要原料为檀香木、青龙木、石松和蕨类植物等。
   
  黄鹤楼在木香型上的运用经典的例子是开创了木桶储丝这一工艺。在欧洲,上等红酒一般用木桶窖藏。黄鹤楼品牌借鉴红酒的储藏方法,开创出木桶储丝这一工艺:烟丝中拌入天然香料,放入特制的橡木桶中,经过时间的积累,逐步自然醇化,烟丝之香融合香料之香再加上橡木的木香,三香合一,品味独一无二!
 

  B、果香型

  果香型香味弥散如水果般自然散发,清新自然,香味清淡,芳香独特。主要香料来源是草莓、柠檬、桃子、桔橙、菠萝、枇杷、梅子等水果。

  枇杷,又名金丸、芦枝,因果子形状似琵琶乐器而名,可止渴下气,利肺气,止吐逆,退上焦热,润五脏。梯杷•黄鹤楼的其中一种香料来自环神农架区域野生的枇杷叶和枇杷果子,提取其中的香料成分,具有独特的香气,可增香保润,舒喉提神。

  C、 花香型

  花香型具有天然花香味,香味淡雅温柔,富于浪漫气息,能给人活泼、清爽,甜美的感觉。主要香料植物是菊花、兰花、玫瑰、茉莉、白兰、紫丁香、夜来香、水仙、铃兰等。

  兰花是一种以香著称的花卉,具高洁、清雅的特点,深受中国人喜爱。在古代文人中常把诗文之美喻为“兰章”,把友谊之真喻为“兰交”,把良友喻为“兰客”。

  心兰•黄鹤楼采撷兰花中的香气物质入烟,赋予产品独特的清新香韵,优雅清新,品味独到。抽吸之时,烟气中的兰花香味清雅飘逸,闻之气清、神清、韵清,儒雅清灵,给人以心灵的荡涤。

    

  资料链接:神农架野生菊花

  在海拔2200米左右及以上的区域,生长着一种野生菊花,此种菊花乃神农架所独有,全株均芳香四溢、沁人心脾。香料含量高达4-5%,其花、叶、茎、根都含有浓郁而独特的芳香物质,可以加工成香粗、浸膏、芳香油,可做化妆品、皂用增香剂、饮料添加剂,有清热、解毒、杀菌、消炎等功能。

  传说神农为济世救民,不惜以身试险,遍尝百草。一次不幸误尝毒草,性命危在旦夕,幸亏神农之妻寻找到了这种菊花,才能为夫解毒。这中菊花由于稀有、独特而成为黄鹤楼品牌淡雅香型的主要支撑。


  二、对“烟”的敬仰:
  
  《论语》中对“敬”有很多描述。子游问孝,孔子回答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没有敬,人的所谓孝和犬马就没有区别了。《论语》中凡是讲“礼”的时候,核心皆在敬。孔子说:“为礼不敬”,“吾何以观之哉?”所谓“无敬不成礼”。由此观之,敬和仰是分不开的,没有“敬”何来“仰”?
   
  作为烟草行业的知名品牌,黄鹤楼对“烟”本身怀着崇高的敬仰,这种敬仰源自企业的内在精神,是企业上下发自内心的庄严,是不可动摇的具有终极指向的价值,从而具有了信仰的特征。

  对天赐灵犀的感恩

  黄鹤楼品牌的崛起,离不开大自然对楚人的恩赐,在荆楚大地,有两片具有灵气的土地滋养着黄鹤楼品牌,成就了黄鹤楼品牌的独树一帜的风格特征。那就是环神农架区域和恩施的清江源流域。对于上天的恩赐,黄鹤楼品牌感恩于心,科学研究,合理开发,做到物尽其用,用得其所。
 
  在湖北省西部边陲,有一片连绵的群山,茫茫的林海,这就是神农架。神农架的名字来源于炎帝神农氏,神农氏善于用火并发明了原始农业,受到世人尊敬。民间还一直流传着“神农氏尝草采药”的故事。上古时代,五谷和杂草长在一起,哪些粮食可以吃,哪些草药可以治病,谁也分不清。神农氏为了解除百姓的疾苦,带领几名壮士来到神农架,他自己遍尝百草,认出了五谷,还尝出了三百六十五种草药,写成《神农本草》,为天下百姓治病。为了纪念神农尝百草、造福人间的功绩,老百姓就把这一片茫茫林海,取名为“神农架”。

  国际公认的烟叶最佳产地环境应该保持70%左右的湿度和25摄氏度左右的温度,这样的地理环境分布在北纬30°,巧的是神农架也坐落在北纬30度这一神奇的纬度。独特地自然环境使得该区域具有独一无二的阳光、雨水、温度等气候特征,经过亿万年的积累,形成了特有的土壤和生物分布,这些条件为黄鹤楼品牌提供了不可复制的原料支撑。一是烟叶,环神农架区域培育出来的“金神农”烟叶具有清香淡雅,香气纯正,透发性较好,配伍性强的特点,成为黄鹤楼主要的原料支撑。二是天然香精香料,环神农架区域自然生长的野生菊花、金银花等香料植物,构成了淡雅香品类香料的主要来源。

  恩施州境内拥有丰富的天然生物硒资源,不仅有全球迄今唯一发现的独立硒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